Google.Translate

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大陸審計15萬億土地出讓金摸底地方財政


大陸土地出金動輒涉及成百上千億資金,出讓過程普遍存在權錢交易的腐敗問題,今年以來,不少官員已經因此而落馬。(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古春秋報導)
目前,大陸審計署聯合各地審計機關已經進駐十多個經濟比較發達的省份,將對各地土地出讓金進行專項審計。有大陸國土系統人士表示,此舉可能會使許多官員晚上睡不著覺。大陸土地出讓金已高達15萬億元,出讓過程普遍存在權錢交易的腐敗問題,今年以來,不少官員已經因此而落馬。
摸清地方政府的家底
陸媒《華夏時報》8月22日報導,大陸審計署聯合各地審計機關進駐十多個經濟靠前省份,對2008年~2013年地方土地出讓金收支情況進行全面審計,審計範圍包括2008年~2013年度土地出讓收支和耕地保護情況。
大陸國土部南京督察局一位人士表示,除地方債務之外,土地出讓是地方政府最敏感的地帶,一直被視為地方政府的「小金庫」,中共中央政府可能會通過這次審計摸清地方的家底。

審計土地出讓金 不少官員可能會失眠
華南某市國土系統一位人士表示,審計土地出讓金,估計不少官員晚上會睡不著覺。房地產一直是政府官員涉案最多的領域,尤其是國土和規劃部門,手裡直接掌管著土地出讓和規劃大權。
土地出讓金動輒成百上千億,成為地方政府盯緊的「肥肉」,地方政府不僅在財政上對土地出讓收入依賴度較高,對這筆收入的使用也是諱莫如深。
公開數據顯示,2013年,地方政府土地出讓金收入創歷史新高,達到4.1萬億元,同比增長約45%。

土地出讓過程中普遍存在權錢交易
今年以來,在中共巡視組巡視後,多名高官因房地產領域違規違紀問題落馬,在土地出讓過程中,存在較大暗箱操作的空間,權錢交易的腐敗現象極其普遍。
一線城市土地出讓不少是舊城改造項目,開發商在拿到項目後,往往會提出增加容積率,或更改建築規劃的要求,只需象徵性地補繳少量土地款,外界對中間所牽涉的權錢交易不得而知。
深圳某區規土委管理局一位人士表示,深圳土地稀缺,目前政府對土地利用的趨勢是要提高容積率,擴大土地利用空間效率,所以現在更改容積率比較常見。
不過,涉及規劃和容積率的更改公告裡,從未提到補繳地價問題,提高容積率該補繳多少地價,外界都無從得知。
湖南某市一位房企負責人披露,土地的招標、拍賣和掛牌的操作同樣存在作假問題。政府與企業事先已經談好,然後拍賣時再找幾個陪標的做做樣子,這其中就存在權錢交易。
此外,上述房企負責人透露,政府為了抬高區域地塊的價值,表面上會以高地價成交,通過暗箱操作,將土地賣給事先約定好的開發商之後,再返還部份土地款。
中部某省會城市一名熟悉土地買賣流程的房企營銷負責人表示,每個區都有政府專門負責土地儲備的城投公司,好地段的土地一般都會轉至市城投公司,出讓需要市長拍板。
該房企營銷負責人說,尤其是土地行情火爆時,很多項目出讓都是暗箱操作。優質地塊搶地的人多,需要提前半年到一年與城投公司溝通。有些土地項目早賣給了政府官員的關係戶,囤一段時間再轉手。要拿下這樣的地塊,不是幾十萬能辦得到的,至少上百萬。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08月23日訊(責任編輯:劉毅)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