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研究:走路速度可預測壽命長短


觀察步態常可提供重要的神經系統疾病線索,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特殊步態。(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
美國研究發現,走路速度的快慢可以預測壽命長短。走路是日常生活中最具功能性及重複性的活動,正常步態需要神經系統和肌肉的高度協調,同時涉及許多的脊髓反射和大小腦的調節。因此觀察步態常可提供重要的神經系統疾病線索,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特殊步態。
中醫典籍《黃帝內經》中寫道:「人之衰老始於足,足血盈則身心健」。腳是人體第二個心臟,因為血液從心臟輸送到全身,當血液流向下半身時,再透過下肢幫忙把血液傳回心臟。步態是指走路或跑步前進的姿態。走路的步態,不僅會影響到你的身材,影響體態的外觀,而且還會預示你的健康狀況。

走路速度很慢,速度與壽命長短有關
預警:壽命短
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者綜合9項研究做出總結:走路速度的快慢可以很好地預測壽命長短,在75歲以上人群中相對更準確。普通人的走路速度是每秒鐘0.9米,那些走路速度低於每秒鐘0.6米的人死亡的可能性會增加,而那些走路速度超過每秒鐘1米的人壽命較長。

古籍《黃帝內經》:「人之衰老始於足,足血盈則身心健」。(Fotolia)
走路時手臂沒有自然前後搖擺
預警:後背下方存在問題
生理學家認為,走路左腿向前邁時,脊柱會向右旋轉,右臂也會隨之擺動。如果有人在行走時手臂不怎麼搖擺,可能意味著他後背受到了限制,易引起後背疼痛和受傷。
走路時的正確姿勢應該是,雙目平視前方,頭微昂,頸正直,胸部自然前上挺,腰部挺直,收小腹,臀部略向後突,手臂輕微彎曲,隨著步伐自然擺動,體現出韻律感,步行後蹬著力點側重在蹠趾關節內側。

腳掌先拍打地面
預警:椎間盤突出或中風
美國足病協會前主席認為,健康人邁步時,首先是腳後跟接觸地面,如果有人走路時是腳掌先拍打地面,多由於其肌肉控制力量較弱,這可能是中風發作或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引起了肌肉神經功能受損,有些可能造成永久性神經缺損無法恢復,必須特別注意。

二腳走路步幅大小不一致
預警:膝蓋骨骼退化
腳後跟接觸地面的一剎那,膝蓋應該保持筆直。如果不是這樣,則意味著可能是膝蓋骨的活動能力或臀部的伸展能力受限制。

膝關節炎,通常是由於年齡增長造成骨骼損耗引起的。 (Fotolia)
膝關節O型腿
預警:膝關節炎
膝關節炎,有高達85%的人患有這種骨科疾病,整形外科專家認為O形腿這種步態可能是由於膝關節炎造成的,通常是由於年齡增長造成骨骼損耗引起的,如果嚴重,可通過支架糾正。

膝關節內八字
預警:膝關節風濕性、退化性關節炎
風濕性關節炎會造成內八字的步態,有85%的患者會表現出這種特徵。它在醫學上被稱為膝外翻或者外翻足,表現為小腿無法伸直,雙膝併攏在一起,而踝關節外翻。

踮著腳尖走路
預警:大腦可能有損傷
雙腳踮著腳尖走路,與肌肉緊張有關,當脊柱或大腦受到損傷時,也會出現這種情況。剛學走路的小孩多會暫時出現這種步態,不需要擔心,如果一直如此,可帶孩子到兒科就診,進行檢查。
走路像鴨子,或是屁股太翹
預警:小腿肌肉繃太緊
這種步態更常見於女性,足科醫生認為,這是因為長期穿高跟鞋造成小腿肌肉過於緊繃,腳後跟被過度拉緊,一著地面就會迅速抬起,建議還是少穿高跟鞋。
腳後跟拖著走
預警:大腿後側腿肌肉太緊,臀大肌太緊
身體重心過度集中在後側,會造成腰椎疼痛及頭頸部過度前伸,引起頭痛、背痛及腰痛等問題。

走路一邊骨盆往下掉,骨盆不一樣高
預警: 大腿外側肌肉,尤其二側臀中肌,有一側無力
因長期骨盆過度不平衡,而引起腰椎脊椎側彎,造成腰椎關節提早退化,長骨刺或是椎間盤突出症。
練武術的人都知道「力發於腳」,因此練站樁是武術的基礎功。腳和全身健康連在一起,當腳或腳踝變得僵硬、沒有彈性或變形時,小腿、大腿、腰部到下背部也跟著僵硬、腰痠背痛,加速老化。

來源轉自: 2014年08月27日訊(責任編輯:尤思宇)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