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大陸多省遇63年最嚴重乾旱 用水全面告急


自今年六七月以來,中國河南、遼寧、吉林等省遭遇63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多地莊稼枯死,糧食絕收,河道、水庫乾涸,農業用水和生活用水全面告急。(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古清兒報導)
自今年六七月以來,中國河南、遼寧、吉林等省遭遇63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多地莊稼枯死,糧食絕收,河道、水庫乾涸,農業用水和生活用水全面告急。大旱地區多為重要糧食生產基地,將嚴重影響今年的糧食產量。
有業內人士向《中華工商時報》稱,隨著糧食減產預期進一步升溫,致使玉米價格持續上漲,飼料成本提高,這也預示豬價上漲或將通過食品價格反彈最終推動CPI上行。

河南大旱 全省多地供水告急
據陸媒報導,今年7月以來,河南、陝西、內蒙古、山西、新疆等12個省份遭遇嚴重乾旱,蔓延中的旱情使水庫、河道乾涸,人畜飲水困難,部份地區已斷水3個月,局地秋糧作物或面臨絕收局面。
由於持續高溫、少雨,河南遭遇63年來最嚴重的「夏旱」,該省中西部和北部部份地區出現嚴重旱情,部份水庫蓄水不足,井水乾涸,河道斷流。該省三分之一的小型水庫基本乾涸,全省多地供水告急。
截至8月初數據,河南因乾旱造成1426.28萬人受災,經濟損失40.09億元,其中農業損失33.77億元。而秋糧受旱面積達2700多萬畝,山丘區有70多萬人、10多萬頭大牲畜存在吃水困難問題。
位於中西部的平頂山、許昌、洛陽等部份地區還出現了「飲水危機」。平頂山市旱情尤為嚴重,主要水源地白龜山水庫兩次動用死庫容,城市百萬人口供水告急。
而嵩縣三大河流中白河、汝河已斷流,一級支流全部斷流,全縣31座小型水庫,目前乾涸15座,15萬畝農作物因乾旱絕收,出現吃水困難的農戶靠抓鬮取水。
河南省洛陽市嵩縣黃莊鄉楊先生說:「我們這旱情特別嚴重,顆粒不收,土地乾涸,河水、水庫都乾了,稻田、樹木、玉米等都旱死了。村民沒有水喝,水井也旱乾了,要到很遠地方去拉水。」
「這裡有大半年不下雨,都鬧旱災,到處缺水,秋季的莊稼都絕收,河流幾乎沒水。」嵩縣紙房鎮龍頭村張先生說。
嵩縣黃莊鄉南河紅堂村李女士說:「6月份就開始乾旱,幾乎都沒下雨,這裡大部份農作物都絕收,很多土地乾裂,玉米等作物種不活。山區喝水幾乎供應不上,都要拉水喝。」
由於乾旱,從8月初就有大量貨船在流經周口境內的沙穎河沈丘段滯留。8月25日,該段滯留的各種貨船不下100艘。
最近,湖北、河南部份地區大旱,有人懷疑乃南水北調所致,並擔心今後調水水量不夠。雖然官方否認,但有專業人士表示,南水北調違背自然規律,其災害將超過三峽。

東北多個產糧地嚴重乾旱
據官方消息稱,東北西部旱情嚴重並持續發展,截至8月18日,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共有4111萬畝大秋作物受旱。
作為商品糧主要基地,目前吉林省多個產糧大縣乾旱嚴重,其中長嶺、農安、公主嶺等10個產糧大縣降水量創1951年以來最低,吉林全省農田受旱面積已達629萬畝,其中白城、松原、四平等糧食主產區處於中度和重度乾旱。

遼寧糧食預計減產100億斤左右
8月14日,遼寧省乾旱面積和中旱、重旱規模已列全中國之首。據不完全統計,截至8月24日,全省受災面積2927.5萬畝,乾枯和重旱面積1870.5萬畝,其中乾枯面積707萬畝。
而遼西及大連北部地區災情最為嚴重,坡耕地作物已基本絕收。8月25,乾旱使遼寧省糧食生產受到嚴重影響,預計今年全省糧食因災減產100億斤左右。
遼寧朝陽縣、喀左縣、建平鎮、錦州市郊區、阜新縣東部、瓦房店和大連的部份地區出現重度乾旱,莊稼產量減半甚至絕收。而在遼寧省新民市、遼中縣等地,更有十萬餘畝農作物因高溫乾旱而遭遇蟲害。
阜新蒙古族自治縣薛先生說:「有一個多月沒下雨,現在花生每畝產量減少三分之二,玉米地一片枯黃,部份地區玉米絕收,這邊糧食產量減少80%,連種子和人工錢都拿不回來。」
「這裡氣溫很高、很熱,土地旱的都裂開了,灰塵很大,農民灌溉用水沒了,老百姓也只能聽天由命,很無奈。」薛先生說。
阜新蒙古族自治縣蒼土村趙先生說:「對我們影響很大,很久不下雨,沒有水灌溉,農作物都絕收,河流和水庫都乾涸了,只能用地下水(井水)。」
據中廣網報導,在旱情比較嚴重的朝陽縣大廟鎮的玉米地邊看到,這片玉米地足有500畝。地裡的玉米秧高度不足1米,根本就沒有抽出穗來,葉片用手一捏就碎了,點火即燃。
朝陽縣大廟鎮村民任先生說:「有兩個月沒下雨,我們這裡莊稼顆粒不收,這地方種玉米比較多,現在甚麼都不能種,糧食產量肯定受影響,沒有秋收了。」

2014年08月26日,河北省石家莊市,靈壽縣慈峪鎮胡家莊村的玉米地已經絕收。(大紀元資料室)
大陸多地遭遇嚴重乾旱 用水告急
由於持續高溫少雨,大陸多地接連遭遇嚴重乾旱。農業灌溉用水頻頻告急,居民生活用水也危在旦夕,農業生產和居民生活受到極大威脅。
7月以來,陝西農作物受旱面積達412萬畝。其中商洛、寶雞、西安、咸陽局地及安康北部局地已發展為重旱,有38個縣區受災,商洛局地達特旱等級。少灌或未灌玉米生長大面積停滯,乾旱嚴重地區已出現葉片乾枯甚至枯死絕收現象。
商南縣連續兩年無有效降雨,遭遇自1926年氣象記錄以來88年不遇的乾旱。縣城6萬居民吃水難,該縣每天花20萬元用30輛大貨車拉水供水。
今年4月以來,新疆多個縣市不同程度遭受嚴重旱情,直接經濟損失超過43億元人民幣。截至目前,旱情已導致全區牧民定居區近72萬畝草料地減產60%以上,50多萬畝草料地基本絕收。
今年,內蒙古遭遇春夏連旱。目前,乾旱導致180多座水庫乾涸,51萬人、387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受旱較重的有33個旗縣。截至8月20日,全區農作物受旱面積2800萬畝。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08月27日訊(責任編輯:姜斌)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