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為中共貪官洗錢途徑開缺口 滬港通或對香港股市帶來衝擊

★港上市公司管治質素或變差,熱錢湧港形成泡沫經濟,大陸貪官多一個洗黑錢機會!

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拍板決定的「滬港股市直通車」(滬港通),將於10月開通,港交所日前公開承認大筆熱錢湧入香港,或因滬港通概念。不過,經濟分析師亦提出警告,滬港通的開通,或對香港股市帶來衝擊。圖為香港證券交易所。(宋祥龍/大紀元)
(記者李玲浦香港報道)
滬港通將於10月開通,雖然具體日期未定,但已經讓中國大媽們從炒黃金,轉向炒股。香港港交所日前公開承認大筆熱錢湧入香港,或因滬港通概念,不過,經濟分析師亦提出警告,滬港通的開通,或對香港股市帶來衝擊。
滬港通一連兩日測試
滬港通臨近,港交所昨日完成一連兩天的滬港通連接測試,並將於本月底以及下月初進行市場演習。港交所指,一共有 96名交易所參與者,佔市場總成交額約八成,及7名非交易所參與者的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參與者參與本周末的連接測試。
今次測試範圍, 包括香港及上海兩地市場間的北向及南向交易, 以及相關的結算及交收程式。不過開通日期依然是一個謎。港交所總裁李小加早前表示,會在10月的某星期一開通,市場預測將是13日、20日或27日。

中國大媽棄黃金轉炒股
自7月以來,香港金管局已經至少24次注資超過750億(港元,下同),約等於近100億美金,阻擊蜂擁來港的熱錢以穩定港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早前首次承認,7月下旬後流入的資金,或與滬港通開通有關。
熱錢湧入,帶動樓股齊升,港股由年初開始一直表現差劣,但由7月開始恒連番上升。港股7月日均成交648億港元,較上月增加26%,截至8月18日的12個交易日裏,港股日均成交額高達719億港元,環比再增逾一成。
《上海證券報》報道引述某大型中資券商香港子公司客戶經理稱,最近兩個月,好多大陸投資者來開戶,一些「休眠帳戶」最近也紛紛啟動,還有很多大陸投資者來諮詢港股投資問題。
甚至有大陸傳媒直言,中國大媽從炒黃金,改為紛紛開戶開始恢復玩股票了。

學者:熱錢湧港增風險
不過,包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等,早前都先後發出對香港經濟警告,陳德霖直言,一旦美國加息,數千億港元的熱錢,有可能流走,屆時香港經濟面臨流動性收縮、利率上升和資產價格三大打擊。
城市大學商學院經濟及金融系副授李鉅威認為,熱錢湧港,存在很大的風險。擔憂香港將因熱錢湧入而形成泡沫經濟,港人隨時被資產爆破而拖累。
同時,滬港通亦有可能成為大陸洗錢的工具,因為滬港通開通後,大陸股民隨時可以用炒股的名義,避開外匯管制來港炒股,「錢走出來,就留在香港。」

分析員:憂香港被染污
外資看好中港股市,被視為最直接受惠股的港交所(00388),股價已先開快車,不足5個月間升近五成。包括法巴等也增持港交所股票,有份受惠的中資證券公司亦為之雀躍,稱滬港通是證券界大時代到來。
不過大陸香港股市互通,《信報》首席顧問、資深財經分析員曹仁超則是較悲觀的︰「我好擔心滬港通令香港上市公司管治質素變差」,直言2010年至今的4年間,在港上市的大陸地公司股價跌幅超過五成的比比皆是,令人好失望,「為何美國的股市升得這麼好,我們跟不上人家?我真的不想大陸壞質素東西,如食品呀統統來香港。」
他並以清水與濁水比喻兩地股市︰「香港是好乾淨的水,大陸是好污穢的水,(滬港)『通』完後,你認為香港的水會變得更乾淨還是更污穢?」
今年上半年,香港新股發行(IPO)數量創10年來同期最高,集資金額為2011年以來新高。不過,過去一年於主板上市新股中,已先後有9隻發出盈利警告。而且新上市公司質素參差不齊,不少半新股發盈警或捲款潛逃,比如最近的福建諾奇老闆「跑路」等,震驚中港。
信永中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副管理合夥人盧華基也希望,港交所要加強監管,並擔憂滬港通開通後,不把好關,會令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蒙上陰影。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08月25日訊(責任編輯:陳煒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