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關於左手禮與裁軍三十萬


9月3日的北京閱兵式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疑似行了一個「左手禮」,一時間讓大陸媒體與網民們為此而熱議起來。
習近平緣何反常左手行禮
規模空前的「九‧三」北京閱兵盛典雖然如期舉行了,習近平也似乎從閱兵式中獲得了巨大的成就感與心理滿足。然而,通過全球電視直播,眼明心細的人士卻從中看出了不少耐人尋味的細節破綻,比如習的前任元老江澤民、李鵬、胡錦濤等人站在天安門城樓上的精神狀態的反常;又比如,按照原定並已對外公佈的「閱兵流程」,習身邊站立的應是「國母」彭麗媛,可是到了實際閱兵大典之時,站在習身邊的卻是江澤民與胡錦濤。據傳,最初的場面安排計劃,因有不恰當突出夫人地位之嫌,而遭到黨內老人一致反對,所以習不得不臨時作出計劃更改。在更改過的場面安排中,作為現任元首的習,並沒站在主賓列的中央,而兩任前元首──江和胡所站立的位置,卻處於天安門城樓中心點的兩邊。從若干幅新聞照片上所看到的習近平,非但沒有春風滿面,反而顯得極為凝重。有人稱閱兵當日的習近平情緒比較低落。
或許正因為情緒低落的緣故,以至於習近平在乘坐檢閱車返回金水橋的路上,出現了令人驚訝的小插曲──他至少四次用左手向受閱官兵敬禮。此一反常現象,明顯有違《中國人民解放軍隊列條令》第四十九條之規定,即「行舉手禮要上體正直、右手取捷徑迅速抬起」。這次閱兵中的那些八、九十歲高齡的抗戰老兵皆右手行禮,以前的鄧小平、胡錦濤閱兵也是行右手禮,況且右手行禮還是全球性的一個禮儀。美國總統奧巴馬對軍人行右手禮,左撇子前總統克林頓也行右手禮。
於是,這一反常之舉,馬上形成了當日互聯網第一事件,進而引發了一場網民競猜熱潮。基於政治立場之不同,對習的「左手禮」,人們作出了截然相反的解讀,代表性的解讀有:
北京的一位法學與管理學雙料博士及時發佈了他的研究結論:「習總行左手禮大有講究。《道德經》曰:『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又曰:『吉事尚左,凶事尚右。』此寓意深刻,左為陽右為陰。左手敬禮表示不尚武力。」
也有人不無嘲諷地如此解讀:「習大大座騎遮擋牌號,逆行;左手敬禮。這一切是在昭告天下,告訴美日:我們同樣可不按規則出牌。」
而一向快人快語風格的清華大學著名公知郭于華教授則說:「頭朝左歪,左手敬禮,不左才怪!」
由於習的「左手禮」攪翻了互聯網社交媒體,於是,人民日報的官方微博便在當天中午緊急作出了官方解釋:這只是鏡頭角度誤區,真實情況是,習近平在向三軍將士招手致意,而非行軍隊敬禮。
儘管有了官方解釋,但仍有不少網友將此一反常舉止解讀為習近平是在向全世界「宣示和平」。在他們看來,抗戰七十周年是吉事,因此要用左手敬禮;而戰爭與軍事活動是凶事,那就得用右手敬禮。

裁軍是為了世界和平?
從習近平的「左手禮」讀出「和平」寓意的引經據典式解讀的那些網友,其實還有另一個立論依據,那就是習近平在正式開始閱兵前的講話中宣佈「裁軍三十萬」的「和平」決定。有了裁軍三十萬的立論大前提,再加上「左手禮」的突兀之舉小前提,「習近平將把中國帶進和平新時代」的結論,便貌似合乎邏輯的成立了。
這次裁軍,並非中共建政以後的第一次裁軍,有資料表明,一九四九年後,中共至少裁軍十次。遠的不說,僅在改革開放後,就有鄧小平主導的一九八五年百萬大裁軍;江澤民時代的一九九七年裁軍五十萬;胡錦濤時代的二○○三年裁軍二十萬等三次大裁軍。
儘管多次裁軍,且此次裁軍又把兵員總數縮減到了二百萬,但解放軍依然是世界上人數最多的軍隊之一。僅僅裁減三十萬兵員,並不能表明中共有了促進世界與地區和平的實質性行動。
既然如此,那麼為何還要裁呢?眾所周知,伴隨著信息時代的降臨與科技的進步,真正能夠體現作戰能力的軍事力量構成,並非是低技術含金量的陸軍兵種,而是裝備精良的海、空、導彈與電子技術兵種,而這些高科技含量的兵種,恰好正是中共解放軍的短板。事實上,近年來,中共在空軍、海軍以及二炮導彈部隊,以及由軍方掌控的航天等領域的投入,都在持續大幅度增加軍費投入。
中共國防部便在專門為裁軍三十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發佈消息稱:「本次裁軍的重點是壓減老舊裝備部隊,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以優化軍隊規模結構,把我軍搞得更加精幹、編成更加科學」。裁軍後的「國防部將獨立於軍隊行政實體化,不但會接管由武警改編成的國民警衛隊,而且會接管從軍隊裁撤的眾多非戰鬥單位機構」。
有關裁軍的具體部署,又在退役少將、中國軍控裁軍協會理事、原總參某部副部長徐光裕接受媒體採訪的過程中得到了透露:
七大軍區將改成戰區,百萬武警將會改編成國民警衛隊,而解放軍二百萬兵員,將按陸軍(含第二炮兵)一百萬,海軍空軍各五十萬的編制配置。
至於裁軍目的,國防部的新聞發言人已說得非常明白了:「構建起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從而全面提高部隊能打仗、打勝仗的本領,使我軍始終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堅力量。」
不過,有一個目的,國防部發言人是不便言說的,那就是:習近平雖成功打掉了徐才厚、郭伯雄等軍中大老虎,但要真正建立一支絕對忠誠於他的黨衛軍,還必須徹底洗牌;而要徹底洗牌,那就得乘勝追擊,把軍隊中那些有可能不肯效忠於他的高級將領,通過這次裁軍徹底乾淨的拿掉。
是故,目光銳利的一些公知們如是說:對習近平不要再抱絲毫幻想了!他所做的任何舉動,都不是尋章覓句、捕風捉影所能解釋的,而他做的一樁樁、一件件事情,都是禿子頭頂上的蝨子,明擺著的。總之,對外好話說盡,對內壞事做絕。怎能無視已經發生的惡?

來源轉自:
【2015年9月號 動向總361期威廉姆斯】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