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白宮迎習近平 奧習強調合作但摩擦不斷


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25日)上午在白宮為習近平舉行歡迎儀式。(Chris Kleponis-Pool/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25日)上午在白宮為習近平舉行歡迎儀式,白宮南草坪上仍斷續可聽到不清楚的叫喊聲,兩人都強調合作。奧巴馬說,普世價值必須堅持。
中央社報導,21響禮炮及奏樂聲響起,白宮進行歡迎習近平的標準儀式,由於白宮外有抗議團體也有歡迎團體,因此有斷續訴求抗議的聲音不時傳入白宮內。
先致詞的奧巴馬隨即在歡迎儀式上要求習近平,北京對待美國企業在當地發展應更公平開放;在人權問題上,奧巴馬更當場說,這樣的普世價值必須堅持。
後致詞的習近平則說,中美合作,一加一大於二,雙方關係應「隨時而動、順勢而為」;「我是為了和平、合作而來」,雙方應以寬廣胸襟對待分歧。
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及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兩人今天也是焦點。

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25日)上午在白宮為習近平舉行歡迎儀式。(Getty Images)
奧巴馬和習近平接著進入白宮舉行會談。兩人的聯合記者會預定中午12時左右舉行。
習近平的訪美之行正當中國大陸經濟疲弱之時,同時美國和大陸也面對了由網路攻擊到南海摩擦等諸多問題。
美國之音報導,最緊迫的問題是中共在斯普拉特利群島建造人工島的活動,菲律賓、馬來西亞、文萊和台灣對其中部分島嶼都聲稱擁有主權。美國要求中共停止建島活動,稱這種做法違背了國際準則,有引發地區衝突的風險。
美國官員較早時候表示,預計網絡安全將是奧巴馬和習近平會談的主要議題之一。美國工商界領袖尋求習近平親自向他們保證,他們的公司如果在中國經商將受到公平的待遇,而且北京也會收斂據稱導致美國公司蒙受巨額損失的大規模竊取網絡商業秘密的行為。
中國的人權記錄是雙邊關係出現摩擦的另一個焦點。很多人權組織敦促奧巴馬在和習近平會談時不要回避這個問題。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較早時候表示,美國官員將繼續敦促中共停止關押活動人士,允許更多言論自由以及取消限制宗教敬拜活動。
白宮希望,雙方至少在一個主題上能建設性地交換意見,那就是氣候變遷。習近平可望宣布新承諾,即管制大陸的溫室廢氣排放量。

美國總統奧巴馬和習近平今天(25日)上午在白宮。(Mark Wilson/Getty Images)
【2015年09月25日訊 責任編輯:華子明】
白宮國宴迎習 美國會早餐致敬人權鬥士
(中央社華盛頓25日專電)
美國國會議員在歐習會前舉行「非國宴早餐」,向中國大陸人權鬥士致敬,希望美國政府迎接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際,別忘了人權議題。
聯邦眾議員藍托斯(Tom Lantos)、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在歐習會前,於國會山莊舉行「非國宴早餐」(Stateless Breakfast),凸顯美國總統歐巴馬以國宴款待習近平杯觥交錯間,人權議題未獲重視。
人權委員會共同主席、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表示,奧巴馬優雅歡迎習近平之際,人權議題遭忽視,中國大陸人權分子未獲邀參與國宴,因此在國會為他們舉行早餐會。
身兼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成員的共和黨籍總統參選人盧比奧(Marco Rubio)在錄影談話中說,奧巴馬高調迎接習近平,中國大陸媒體全力放送,這是美國釋出錯誤訊息。
聯邦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與中國大陸維權律師陳光誠也出席早餐會。
陳光誠提醒美國政府歡迎習近平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與人權律師高智晟等人仍在獄中或被監視中,他呼籲美方支持中國大陸的人權人士。
美國國會長期支持中國大陸的民主運動,行政部門推動美中交流之際,國會扮演制衡的角色。

【2015年9月25日報導】
法媒:奧巴馬手握爆炸性文件等著習近平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之際,22日多家法國媒體紛紛刊出習訪美及中國話題的報導。有媒體說,習近平將面臨嚴峻的考驗,奧巴馬手握爆炸性文件在等著;也有的談論習近平會給美國人帶來甚麼樣的驚喜等。
《經濟回聲報》刊出的文章題目是:奧巴馬手握爆炸性文件等待習近平。該報駐北京記者稱,在網絡間諜問題爭議的背景下,習近平與奧巴馬的關係陷入最低谷。
文章說,兩國在年初時的關係呈現良好趨勢。在對待氣候轉暖現象、伊核協議方面雙方顯示了合作或者支持對方的態度。但是,兩國間的貿易戰卻在擴大。美國譴責北京透過網絡竊取工業機密以滿足中國企業的需求。近幾個月來這個老問題的嚴重性卻不斷加深。美國聯邦調查局最近披露,一年來美國的網絡間諜事件增長了50%,中方則需擔負主要責任。
《費加羅報》在經濟版頁刊出的報導中,重點介紹了習近平將會見高科技大型企業老闆的消息。報導稱,習近平從美國西部海岸開始美國之行的選擇,絕不僅具有象徵意義。在對美國展開的第二次訪問行程中,面對美國政府發出的、對受到北京支持的網絡間諜實施制裁的提議,習近平向硅谷巨人發起了攻勢。

習近平會帶來驚喜嗎?
法廣則在題為《習近平會給美國人帶來甚麼樣的驚喜?》的文章中稱,習訪美前,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曾預告,習近平訪美「會給大家驚喜」。
文章稱,現已知曉的是中方將投資127億美元,在洛杉磯與拉斯維加斯之間修建一條全程370公里的高速鐵路。但美國人向來對高鐵缺興趣,這條高鐵恐怕只有拉斯維加斯的賭場和洛杉磯的賭客喜歡,其它地方的美國人無驚也無喜。
文章說,相信習近平會給美國帶來數以百億美元計的訂單,但中共的訂單外交是美國人意料中的事,區區幾百億美元的訂單對減少近三千億美元的美中貿易逆差如杯水車薪,何驚喜之有?
文章稱,實在猜不出習訪美會給美國帶來甚麼樣的驚喜。不過,習近平給美國人一點驚喜也不是做不到。9月18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舉行中國人權聽證會,要求奧巴馬對來訪的習近平施加壓力,敦促中共政府停止侵害人權的國家行為。
著名政治異議人士魏京生、滕彪等人都出席作證。聽證會要求當局釋放被捕的三百多名維權律師和政治異議人士,釋放所有政治犯,停止強拆教堂的十字架,停止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的人體器官等。魏京生提出一個最低要求:中共政府不再隨意抓人,中共黨內不再施行法外的雙規。
文章說,如果習近平訪美能就其中任何一條做出承諾,並保證兌現,那麼就會讓美國人又驚又喜了。
早有報導,1999年7月中共江澤民集團發動的、至今還在持續的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是全世界最大的人權迫害,其中尤以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牟取暴利最為殘忍,被稱為「這個星球上從未有過的邪惡」。
9月22日習近平抵達美國西雅圖時,美國的法輪功學員在習近平車隊的沿途展示了「法辦江澤民、羅干、曾慶紅」、「停止迫害法輪功」等大型橫幅標語。

來源轉自:
【2015年09月24日訊 責任編輯:李金本】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