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習近平殖民主義政策露端倪

──中共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的看點
中共在八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召開了高規格的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政治局常委和在京的政治局委員全部出席,此時正值天津爆炸、救市失敗的危機之際,九三閱兵大典即將展開的時候,可見西藏工作之迫切和重要。
此座談會是西藏問題逼出來的
中共入藏是一九五○年,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是在三十年後,一九八○年的三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召開的,由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主持。為一個邊疆民族地區的工作召開一個座談會,源於中共在文革後的一個「重要發現」:他們原來以為他們佔領和改造西藏三十年幹得不錯,文革後卻發現,藏人在他們的統治下,其痛苦和悲慘的程度達到了頂點。文革後倖存的中共高層在文革中也幾無例外地受到了迫害,因此而對藏人動了惻隱之心。召開一個座談會,是要讓涉藏人士上上下下都統一認識,看到前三十年治藏的問題,以便「治療創傷」。座談會後,中共開始對治藏政策糾錯糾偏。這是西藏工作座談會的發端,是西藏的現實問題逼著中共高層不得不正視而召開的會議。
胡耀邦的糾偏糾錯主張,讓境內外藏人為之振奮,也給其他民族地區的人民帶來了希望,卻受到了來自黨內保守勢力的抵制,特別是三十年前入藏軍人的反對。為了統一思想,在總理趙紫陽的支持下,中共中央書記處在一九八四年召集了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談會。這次座談會從二月二十七日開到三月二十八日,足足談了一個月,胡耀邦在會上發表了一系列講話。我採訪過的中共藏人高幹告訴我,耀邦的一系列講話是中共民族政策方面的最高水平,有理論、有現實、有眼光、有政策,兼顧方方面面,可稱深刻而全面。
胡耀邦的開明,需要極大的勇氣。他以中共中央書記處名義召開的這兩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有勇氣承認問題,說出問題,要全黨認識到中共在西藏搞得不好,人民很痛苦,既然如此,就要改轅易轍,以藏人的幸福快樂為治藏政策的準則。
可惜的是,前三十年中共治藏政策的主要決策者和操盤手鄧小平把胡耀邦的理念和態度視為西方自由化思潮的一部分。三年後,胡耀邦在政治上失勢,西藏政策再次轉變,激進極左派重新佔了上風。一九八九年拉薩事件,時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胡錦濤親自上街鎮壓藏人,拉薩戒嚴長達一年多。與此同時,「六四」天安門事件後,中國政治走向全面保守。
一九九四年,中共中央召開第三次西藏工作會議,江澤民和李鵬作了講話,奠定了此後中共視達賴喇嘛和流亡藏人社會為敵的西藏政策基調,中共體制內「吃藏獨飯」的利益集團開始浮上水面,這些人其實是不希望西藏呈現民族團結和諧景象的,他們為了一己私利,需要製造問題。
二○○一年召開了第四次西藏工作會議,二○一○年召開了第五次西藏工作會議。從第三次「座談會」開始以中共中央名義召集,都由最高領導人講話,達到統一認識的目的。胡耀邦之後的中共治藏政策思路十分逼窄,帶有鄧小平黑貓白貓的特點,以支援建設和輸血經濟來改善民生,同時強調針對「達賴集團」的鬥爭。這種思路完全無視藏人的實際訴求,治藏越治越緊張,問題四出,危機四伏。正是這些問題逼得中共一次一次地召開這種頂級規格的「座談會」。

習近平如假包換的殖民主義政策
習近平執政,有事事抓到自己手裡的特點,他顯然不願意像胡錦濤那樣讓「吃藏獨飯的」涉藏利益集團綁架了西藏政策。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是在成立了統戰工作領導小組後不久召開的。和以往的座談會一樣,西藏有問題,才會有這個會議。
官方的報道從來就是語焉不詳,很難讓人看出習近平對於西藏形勢和治藏政策到底有沒有什麼新思路。中共對外的宣傳是不說自己缺點錯誤的,幾十年偉光正一貫制,如今更是如此,但是根據「缺什麼補什麼」的規律,仍然可以看出官方對西藏問題癥結的認識。 習近平講話中強調西藏工作重要原則是「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這是中共新聞報道「反話正說」的面子話,把這話一句一句翻過來,就顯示出了現實的裡子。這說明,中央其實知道,下面的人在藏區橫行霸道、不講法律,藏區人民至今處於貧困之中,這樣的狀況是無法長久持續下去的,藏人的人心向背是中共真正的心腹大患。最後用了一句習近平最愛用的「接地氣」的話,「夯實基礎」,一個「夯」字,生動地表現出今日最高領導的急迫。
那麼怎麼來「夯」呢?從報道看,無非是兩手,一手是輸血性的建設,並指望這種建設能提高藏人生活水平,人民生活改善了,其他都好說。另一手是抓思想,包括宗教和教育。
這第一手,中國政府已經實行了二十多年,由中央下令全國各省對口援藏,西藏已經上了不少大中型工程,尤其是礦產和水電,連海拔五千多米的雪水,都已經賣到了全國各地。但是,這些投入在多大程度上改善藏人的生存,仍然是一個問題,不少漢人卻已經在抱怨藏人不知感恩圖報。顯然,由國家主導的建設項目至今不能有效地消解藏人心中的疑問和不滿。
抓思想方面,細讀之下有不少看點。舉例來說,「推進寺廟管理長效機制建設,支持藏傳佛教按照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要求進行教規教義闡釋」,這是什麼意思?這就是政府出面用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來操縱、閹割、瓦解藏傳佛教的整個體系,這話也說得太赤裸裸、太惡狠狠了。
在學校教育方面,習近平說,「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融入各級各類學校課程,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如果說,在承認憲法的民族區域自治法的大框架下,以前還提出雙語教育,這次會議報道提的是推廣通用語言文字。通用者,什麼語言文字?毫無疑問,那是漢語漢文。在廣袤的藏區推廣漢語漢文而不強調藏語藏文教育,這是如假包換的殖民主義政策。

中共至今沒學會聽藏人訴求
這次座談會有一個新提法,要把握西藏社會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什麼是主要矛盾,什麼是特殊矛盾?根據統戰部的官方微博「統戰新語」在會後的解釋,主要矛盾就是經濟落後;特殊矛盾就是藏人有一個境外流亡社會,藏人的精神領袖們都在境外流亡。統戰部的解釋仍然是堅持「鬥爭」的強硬立場。
如果「統戰新語」的解釋傳達了習近平的真實思想,那麼第六次座談會並沒有什麼新意。中共至今沒有學會聆聽藏人自己的訴求。西藏的特殊性其實非常簡單,那就是藏區生活著的是藏人,藏人和漢人是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文化和心理。中國政府的西藏政策,只有一條路是可以長久持續的,就是給藏人以自治。《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說得再清楚不過了:「過去很多專制帝國,能相對比較好地處理這樣的問題,因為帝國特點是一體多元,因此會承認地方的自治」。而西藏的自治、中國西南邊疆的長治久安,沒有達賴喇嘛的合作是不可能有效的。

來源轉自:
【2015年9月號 動向總361期 丁一夫】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