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李嘉誠事件」令商界心寒


叫囂「別讓李嘉誠跑了」,顯匪性富豪與中共合作有苦難言,中共喉舌旗下的智庫網發表《別讓李嘉誠跑了》一文引起軒然大波,分析認為中共針對李嘉誠,凸顯其無視法制、過河拆橋的匪性,令商界和外資寒心。(大紀元資料圖片)
(記者李真香港報導)
中國經濟放緩下,外資大舉撤離中國,成為2015年備受關注的現象。當中,三年前已大舉拋售中國資產的香港首富李嘉誠,被認為是精明的投資眼和風向標,其一舉一動備受矚目。最近中共官媒一篇《別讓李嘉誠跑了》,公開批評李嘉誠撤資是「過橋抽板」,在全球引起震動,隨即中南海高層開始為事件降溫。有分析認為,此番言論暴露出中共「打土豪、分田地」的流氓匪性,也反映了富豪與中共合作,仍難逃其威脅打擊的無奈境況。
9月8日,李嘉誠旗下長江基建集團宣佈和電能重組,意味著龐大的李氏長和系企業註冊地將全部遷離香港。12日,中共新華社旗下的「瞭望智庫」發表《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批評李嘉誠在中國經濟正處敏感時刻作出此舉,是過橋抽板;又形容李靠特權致富,揚言「在中國,地產行業與權力走的很近,沒有權力資源,是無法做地產生意的。由此,地產的財富,並非完全來自徹底的市場經濟。恐怕不宜想走就走。」雖然文章其後被刪除,但連日來震盪效應不斷。

言論惹反彈官媒頻頻降溫
其後,《證券時報》15日發表《讓李嘉誠大大方方走天塌不下來》,稱李氏調整資產不會嚴重影響大陸經濟;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昨日刊發署名文章《對李嘉誠,與其挽留不如目送》,指公開叫囂「別讓李嘉誠跑了」就會顯得不自信了,也不利於企業家樹立信心,為批李的言論降溫;文章同時唱好中國經濟,稱「大陸錯過的可能只是一兩個商人、一兩家企業,而他們失去的,則將是與中國一起成長的整個時代」,但就對近日全球聚焦的經濟下行、股市波動和資金外流等隻字不提。
長和系發言人昨日回應媒體查詢時表示,早前副主席李澤鉅已重申,集團沒有撤資,而資產買賣屬正常商業行為。
李嘉誠17日亦透過長實地產中期報告首次發聲,雖沒有直接回應文內的指控,但表示將繼續看好中國經濟。又說,部份國家的經濟問題對全球金融市場穩定構成影響,預料全球市場將持續面對若干不確定因素。
不過,公告資料顯示,截至6月30日,長地總共持有約150萬平方米的投資物業組合,其中,香港佔130萬平方米,而大陸僅剩下20萬平方米。
目前,長地在浦東的最後自留商用物業,位於上海浦東陸家嘴的在建綜合體世紀匯正在尋求轉手,專案報價接近200億元。

寒蟬效應或引發外資撤離
時事評論員陶傑日前在電台節目中批評,「別讓李嘉誠跑了」一文口吻猶如「抓賊和拉人」,且字眼帶有主觀政治偏見,語意含混,和梁振英「特首超然論」如出一轍。他強調商人投資最重要是看有沒有司法獨立,「不准走就可以,走就不可以,這是甚麼國家?」 他分析,文章暴露出中共仇富心理,要求商人和中共共患難,反之則是不道義、過橋抽板、不愛國;相反,2000年李嘉誠在英國「賣橙」(即賣英國電訊業務Orange,大賺逾1,100億元,破香港有史以來的紀錄),英國政府沒有動用自己的媒體批評李嘉誠,「這就是胸襟和寬容,人家自然會知道往哪裏投資了。」
陶傑強調,李嘉誠事件震驚世界,其它外資都看最新動向,「是否引發外資大逃亡,的確讓人擔心。」。
他表示,中共最近在討論政權的合法性,恰恰說明其危機感。李嘉誠這幾年民望較高,因為當年特首選舉事件,李嘉誠堅持投唐英年一票,沒有轉軚,展現出商人難得的風骨,所以中共拿李嘉誠開刀,想通過李嘉誠事件,對國內大亨「敲山震虎」,「因為國企都是權力扶持」。
精英文化動力出版社社長鮑偉聰,直言外資撤離大陸的原因,在於中共的騙術,「外資賬面賺到錢,但馬上有官方的人來合作,擴大業務,接著投資的錢賺了,但最後又投進去,最後賺了都拿不走。」

中共對港富豪過橋抽板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別讓李嘉誠跑了》釋放出一個危險訊號:「你聽話我給飯吃,你不聽話,我的手指尾都可以搞死你。這是中共的治港心態,很值得警惕。」
他舉例,實際上「過橋抽板」,中共更厲害。當年中共所謂改革開放的初期,因美國等不信任中共,當時中國衛星發射拿不到技術,就靠著一位香港富豪在香港文華酒店簽約,從美國手中收購衛星,轉手賣給中國。換句話說,中共靠香港富豪幫助中國跳入世界,但如今卻打擊香港富豪。◇

富豪與中共打交道苦楚多
過去三十多年來,李嘉誠在大陸的投資有增無減。他不僅和鄧小平兩次會面,而且自稱和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是老朋友。江不僅在京與李嘉誠會面,訪港時必然入住李嘉誠旗下紅磡海逸酒店,更會與李嘉誠父子共進早餐。
李嘉誠亦投桃報李,如1989年六四事件後,外資全面撤退,李嘉誠仍然大幅增加投資大陸,成為最大的房地產商,同時透過「李嘉誠基金會」在大陸各地捐錢。據2015胡潤全球華人慈善報告統計,捐款額至少100億元。
然而,李嘉誠在國內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大陸多家媒體曾高調批評李嘉誠旗下和記黃埔在北京開發的大型樓盤「逸翠園」是爛尾樓,令李嘉誠聲譽嚴重受損;加上兒子李澤楷要「真民主」事件遭封殺,令李氏家族和中共的關係出現裂痕。

為中共站台名人多坎坷
縱觀多位名人、富商,和中共密切合作,甚至為中共站台,結果落得命途坎坷,前有霍英東,後有李寧、成龍、趙本山等等。
已故前中共政協副主席、「愛國商人」霍英東,曾向中國捐資百億元,但一樣遭到中共敲詐和排擠。他投資南沙,準備建船廠,紅線圖上蓋滿了廣州市政府32個公章。豈料動工在即,竟連接廣州市政府13個文件,說那塊地另有它用,原合約「不妥」等。霍某對此有苦難言,哀嘆:「當頭十三棒!一個公章就可以令你破產」;「法律有甚麼用!」
有「體操王子」之稱的李寧,其運動品在2008年之前,幾乎壟斷了所有登上重要賽事的領獎台的中國選手服裝。2008年8月北京奧運,李寧在北京「鳥巢」上空演「飛人」點燃奧運主火炬為中共做宣傳。不過,李寧的生意此後一落千丈,至今年年巨虧
曾發表「中國人要管」言論的明星成龍,亦和中共權貴,尤其是主管港澳事務的江派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曾慶淮兄弟關係密切,此前有報道稱,成龍與薄熙來兒子薄瓜瓜關係密切。不過,其子房祖名去年因吸毒被公訴,據報成龍多次奔走打點,房最終仍入獄半年。而成龍也因其親共言論而被網民評為「十大人渣」。◇

李嘉誠和中共打交道苦楚多
2015年9月
官媒批過橋抽板
新華社旗下瞭望智庫發文《別讓李嘉誠跑了》,批評李嘉誠在大陸經濟正處敏感時刻撤走中國資產,是過橋抽板,而且不能打算一走了之。文章其後被刪。
2013年4月
碼頭工潮下仇富情緒
葵涌貨櫃碼頭工潮,包圍中環長江中心的示威者打出李嘉誠有角露出獠牙的大頭照片,被指類似文革時期的批鬥手法;當時有指有政治勢力煽動仇富情緒,針對李嘉誠。這也是今次《別讓李嘉誠跑了》一文指李是「長著獠牙的怪物」的出處。
2006年12月
官媒高調批爛尾樓
和記黃埔在北京發展的首個大型住宅樓盤「逸翠園」,經過4年冷藏期,2005年起樓,06年賣盤,每平方米平均9,230元,但隨即遭二、三百名業主杯葛,不滿爛尾樓。中共官媒向來低調處理維權活動,這次卻出動央視、新華社、《參考消息》等幾十家官媒大篇幅報道和抨擊。
2006年12月
東莞閒置地遭重罰
和黃在東莞的附屬公司,日前就因閒置土地接近1,400萬平方呎逾年未開發,被當地國土局罰款7,915萬元人民幣,為東莞市開徵土地閒置費以來最大罰款。

李嘉誠近年拋售或重組中港資產
2013.8 26億元出售廣州西城都薈廣場
2013.1071.6億元出售上海陸家嘴東方匯經中心
2013.11出售在A股唯一上市公司、長園集團15%股權
2013.12李嘉誠持股的ARA資產管理以30億元出售南京國際金融中心大廈
2014.1 分拆港燈上市
2014.4 將屈臣氏25%股權售予淡馬錫控股
2014.10次子李澤楷拋售香港電訊1.18億股
2015.1 宣佈長實及和黃將重組合併,分拆地產業務,分別命名為長和及長地,註冊地轉為開曼群島,長和系變相遷冊。
2015.9 註冊地在海外的長江基建將合併電能實業,未來後者將退市。李嘉誠旗下所有公司註冊地遷離中國。

蔣經國不妥協不談判成後世啟示
蔣介石之子、前台灣總統蔣經國早年也曾加入共產黨,認為共產主義是中國的希望,其後漸漸看清共產黨謊言與暴力是其本質的一體兩面,1979年堅拒中共提出通航、通郵、通商的「三通」要求。蔣經國當年重申對中共政權的基本立場:「我們黨根據過去反共的經驗,採取不妥協、不接觸、不談判的立場,不唯基於血的教訓,是我們不變的政策,更是我們反制敵人最有力的武器。」此言對今天的台灣以及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皆是重要啟示。
去年香港雨傘運動期間,中共官媒《新華網》曾發表英文署名文章,點名香港四大富豪至今未就「雨傘運動」表態,其後文章被刪除。許多明眼的香港人都看出中共對富豪使出文革時期「人人表態」才能過關的手法,突顯中共政權的怯懦及空前的危機感。
如今雨傘運動一周年前夕,中共再對富豪撤資出言恐嚇,再加上近日特首梁振英、中共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等人凌駕法治的言論,就是在社會製作恐怖氣氛,手法如出一轍。
中國問題專家季達認為,中共幾十年來嚴厲控制意識形態、逼人講假話的惡果,就是令中國人的道德標準被扭曲。衡量對錯不是憑良心出發,而是以中共的政策為標準。中共還給人系統地建立了一套黨文化,完全是為了統治人、馴化人,扭曲人的善惡標準為目的。 季達提醒和中共接觸,要堅持守住良心,守住做人的基本良心。去年影帝周潤發讚傘運學生和平理性,被傳列入內地封殺「佔中」藝人名單。他當時以一句「咪搵少啲囉!」(那就賺少些)笑對封殺,凸顯中共以利益和恐懼逼人放棄原則的手段屢屢失效。「只要堅持做,守住香港核心價值,你就有希望。」◇

來源轉自:
【2015年09月22日訊 責任編輯:李薇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