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毛沒去開羅,在延安喝咖啡


大陸電影《開羅宣言》的廣告畫把毛澤東和與會的美蘇英等國元首並列,引起民間一片非議和嘲笑。
毛延安喝咖啡還魂開羅會議
近日大陸電影《開羅宣言》的廣告畫把毛澤東和與會的美蘇英等國元首並列,引起民間一片非議和嘲笑。好事者把中共黨史所公開的開羅會議前後毛的活動按月、周甚至日一一列出,全都是和黨內整風有關,不要說和遠在北非的開羅沒有半點瓜葛,就是和本國抗日戰場也扯不到一塊。
本來,毛和蔣就是兩股道上跑的車。你不遠萬里去開羅赴會,和羅斯福和丘吉爾商談世界之命運,我神隱延安腳踏黃土地把黨內權爭搞定,該批的批、該整的整、該撤的撤、該關的關、該殺的安個罪名。待到塵埃落定,我的思想確立為全黨指導方針,然後拍拍身上的塵土,毛小弟我前往莫斯科朝見斯林大哥。
要是廣告設計者向毛本人奉上這類馬屁之作,恐怕也只會招來一句湘潭腔的「討嫌」。
在瀏覽一篇《開羅會議,毛主席究竟在忙活什麼》的文章時,我有點意外地在一張過去也曾看到過的老照片上發現了一個新細節。照片是毛在延安時期坐在窰洞門前開會,面前桌上是一個進口咖啡的罐子,上面印著洋文COFFEE,旁邊是一個杯子,邊緣流下一片顏色很深的液體,應該是杯中的咖啡吧。
據說毛澤東在被國民黨嚴密封鎖的延安不但喝咖啡,而且是進口原裝的的咖啡,還是沖得很濃的咖啡。我不知道對於其他那些本來不撣以最離奇的想像面對一個真實的毛的人來說,這個細節有沒有點意外,反正我還是稍稍覺得有點「穿越」。尤其當我想到那正是毛揮毫寫下了《紀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和《為人民服務》這「老三篇」的時候。再過了幾年,他還褒揚不食美國麵粉和奶粉病餓而死的朱自清呢。

蔣親臨開羅會議卻輸天下給毛
看來道德教育加上黨內整風確實耗神費心,所以中國土茶還不行,要借助洋咖啡。搞政治,尤其在中國,就是搞人,不這樣聚精會神還不行。除了咖啡,還有很多從香港和國統區搞來的高級補品和藥材,加上香煙,這些在毛的窯洞裡是一樣不缺的。另外,還有肢體鍛煉和情感發泄,這就是窰子裡的舞會,那也是由一個叫史沫特萊的洋女人教的,由那些從國統區來的洋學生伴的。
毛雖然沒去開羅,但在延安照樣喝得上咖啡。蔣介石倒是去了開羅,但他既不喝咖啡,不飲酒,不抽煙,連茶差不多也不喝,舞更是絕對不跳的。真難為了他應付會外的那些社交場合。由這樣一個乏味的「委座」代表中國,倒真不如換上從山溝裡出來但樣樣在行的毛去和那三個煙鬼酒鬼加咖啡壺的洋人周旋了。最後,去過開羅的蔣把天下輸給了毛,這和毛生活上「五毒俱全」恐怕也有一點關係吧。

來源轉自:
【2015年9月號 動向總361期 程 默】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