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美頭號中國問題專家:中美關係更近懸崖


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藍普頓(David Lampton,圖)對外媒表示,中美關係近期形勢惡化,雙方「離懸崖更近了」。(視頻截圖)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下週抵達美國,首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中國研究系主任藍普頓(David Lampton)對外媒說,中美關係近期的惡化,更加接近由好變壞的轉折點,雙方「離懸崖更近了」
習近平將在9月22日至9月25日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在26日至28日到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屆時,南海問題和網絡黑客攻擊等問題可能是雙方的「最大議題」。

藍普頓:中美離懸崖更近
藍普頓接受BBC專訪時表示,過去這4個月,由於中國經濟動盪及網絡安全等問題,中美關係離臨界點更近了。他說:「當然這不是甚麼科學,沒法具體衡量,但我的確認為形勢惡化了。6月12日以來中國經濟展現出不確定性,經濟環境惡化了」。
藍普頓說,美國商界自從5月以來更加公開地指責中共。在過去,商界是中美良好關係的最有力支持者。雖然現在仍然有很多美國公司在中國賺錢,但是在談到市場準入和知識產權等問題時,他們變得越來越不那麼支持了。
藍普頓表示,接下來美國政府人事管理辦公室又遭到黑客攻擊,導致大量數據(包括識別美國民眾身分的社保號)丟失。雖然美國政府沒有指明入侵者身分,但是很多人都相信是中共黑客所為,這也極大地影響了美國人的觀感。
藍普頓對BBC說:「我們離懸崖還有多遠?我不知道。但是我們離懸崖更近了」。

藍普頓今年5月曾發表有關中美關係的演說
藍普頓曾在今年5月的一場演講中說,美中兩國的關係正處於臨界點(tipping point)。美國政策精英階層把中共視為威脅。而中共也將美國視作它取得國際地位的阻礙。
據陸媒6月報導,藍普頓在演講中表示,中美對經濟增長的期望塑造了一種共同利益,暫時將許多經濟和人權上的根本性摩擦放到次要位置上。自2010年以來,事情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打破平衡的臨界點越來越迫近。
藍普頓頓在演講中表示,某些在總體上對美中關係起到至關重要的支撐力正受到侵蝕。如果照這個情形發展下去,雙方將日漸缺乏安全感,並為此付出更高的代價。

南海問題和黑客問題 中美摩擦加劇
此外,自去年以來,中共在南海爭議島嶼填海造島引發國際上的關注。華盛頓今年5月採取不尋常步驟公布了美軍最新偵察機P8-A海神號飛越南沙群島永暑島時被中共海軍無線電警告和驅趕的音頻,同時曝光了中共造島的龐大程度。
在習近平訪美時,南海局勢和航行自由問題將是重要議題。據美國媒體報導,五角大樓官員9月17日在國會作證證實,美國軍艦迄今沒有進入中共最近在南海人造島礁的12海里以內,美國飛機也沒有直接飛越這些新造島礁。
除了南海問題,中美之間的網絡戰急劇升級。今年5月5日,美國政府宣布,聯邦政府人力資源署儲存的400萬名政府現職和退職僱員的個人數據被中共黑客盜竊。這是美國歷來最嚴重的聯邦政府被黑客入侵事件。

來源轉自:
【2015年09月19日訊 責任編輯:林銳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