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家常菜祛脂降血壓


海帶。(fotolia)
文/記者李熙
涼拌海帶絲是一道餐桌上常見的家常菜,吃起來爽口美味,但拿掉其他調味料,只留下海帶和醋,可是一款能祛脂降壓的聖品。
海帶
海帶營養豐富,自古就被視為「長壽菜」。中醫認為,海帶性寒味鹹,入肝、胃、腎三經,可消痰軟堅、瀉熱利水、止咳平喘、祛脂降壓。
海帶的褐藻酸鈉可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降低血壓,對預防白血病和骨痛病也有一定作用。海帶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和食物纖維,能清除附著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調順腸胃,促進膽固醇的排泄,能幫助預防動脈硬化。


喝醋有軟化血管的作用。醋中的皂素能排除黏附在血管壁上的一種脂肪,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起到軟化血管的作用。日本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喝兩勺醋有助降血壓。
醋和海帶的結合,可以提高機體對海帶的吸收利用。醋中含有豐富的胺基酸、乳酸、醋酸等物質,能使海帶中所含的鈣、鐵等礦物質溶解出來,從而提高其吸收利用率。

醋泡海帶的作法
材料:海帶、醋(米醋或陳年醋)
作法:將海帶煮熟後切絲,加入醋,浸泡半個小時撈出來就可以吃了。
怕酸的人可以加入一些白菜絲一起吃。

★注意★
吃海帶後不要馬上喝茶,也不要立刻吃酸澀的水果,會影響海帶中鐵的吸收。海帶性寒,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患有甲亢的病人、孕婦、 哺乳中的婦女也不要多吃海帶,會加重甲亢病人病情,也會引起胎兒和嬰兒甲狀腺功能障礙。此外,胃潰瘍和胃酸過多的患者也不宜吃,因為醋會腐蝕胃腸黏膜,而加重潰瘍。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17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