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臨近投票,國民黨一團亂


(圖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彰化大林座談會時,還是獲得了國民黨地方政治人物的支持。圖:宋楚瑜辦公室提供)
離開二○一六年總統與立委大選的投票日只剩一個多月了。國民黨為挽救選情,黨主席朱立倫進行了「拔柱」的大動作,把根據制度產生的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以主張「終極統一」背離黨中央路線為名,召開特別黨代表大會拔除,然後自己黃袍加身,成為該黨的總統參選人。
不分區立委聯合地方派系
哪裡知道,因為黨內派系擺不平,加上他用攻擊式的手段繼續進行統獨對決,堅持要民進黨承認連美國都拒絕背書的「九二共識」,而馬英九以突然襲擊手段在十一月七日新加坡舉行習馬會,面對國際媒體不敢表達「一中各表」的主張而自認「一個中國」,也讓他們拔除洪秀柱的所謂路線問題自行破功。因而民調無法提升。
十一月中旬,朱立倫先後宣佈副總統人選與不分區立委名單,更使國民黨內部亂成一團,簡直到了可能崩解的地步,使人瞠目結舌。 台灣的立委選舉,除了投票給各個選區的候選人,叫做區域立委;還有政黨票,根據得票數決定多少個不分區立委。例如上一屆的台聯,沒有推出區域立委候選人,卻得到超過百分之八的一百一十三萬政黨票而分得三名不分區立委。一般政黨推出的不分區立委,不一定是本黨黨員,但是在社會上有良好形象的專業人士,以協助問政。因此不分區名單的好壞,會決定政黨票的多少。
朱立倫的不分區立委除了安排自家人,就是排除連戰系統、疏離以深藍軍人為主體的黃復興黨部,對馬英九人馬採取敷衍態度,卻有親近支持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地方勢力之意,因此支持王金平的派系人馬在不分區立委的安全名單(根據選情估計可以上位的,也就是排位在前的)中佔多數。然而僧多粥少,也沒使地方各個派系滿意,朱立倫只能一再道歉。例如黃復興黨部的不分區立委安排退休將領,但被排在安全名單之外,除非國民黨大勝,否則不可能進入立法院。為此,黃復興黨部的主委就揚言辭職。至於充當副手的王如玄號稱「人權律師」,如今被揭露出來大事炒賣照顧弱勢榮民的軍宅,但是一間間像擠牙膏式擠出來。是違法還是道德瑕疵,還有許多爭議,且不說還有多少未爆彈沒有爆出來。

副總統人選炒賣軍宅爭議大
這個軍宅問題還是很多年以前政府以照顧榮民為名,撥出五、六千億新台幣的經費,改造舊的軍眷住宅。由於按照營建成本出售給軍人(按軍階高低而有不同面積與地段),而有些軍人在確定有購買權利後因為財力不足或急需用錢等等原因,在建成前就把「權利」廉價賣出。又因為價格廉宜而規定建成後有五年閉鎖期(不得自行將住宅及基地出售、出典、贈予或交換)。
但是有禿鷹集團,可以從軍方得到擁有軍宅的名單,甚至亟需用錢的軍人軍眷,而用各種鑽法律漏洞的手法,先買下權利,建成後再交屋。又因為害怕賣家反悔而事先簽下各式保障買家的契約。王如玄就因此從事這種買賣長達二十年。又因為她是律師,所以可以給自己做最有效的保障。
由於買到軍宅可以獲得厚利,例如台北市精華區據說可以獲利七、八倍,因而房屋仲介、軍方的某些人、律師、買家等會採用欺騙、恐嚇等手段進行收購,尤其對付文化低、習慣聽長官命令的老榮民。
開始王如玄只承認自己買一家自住(實際上住月租七百元的公家房子而出租自己的軍宅),後來被查出不止一間,她就說還給媽媽、妹妹各買一間,後來再被揭露有五間,甚至根據她的丈夫財產申報情況推測有十九間。但是到底多少間她拒絕回答,而是到地檢署提告揭露人。然後以進入司法程序要保密而拒絕回答任何問題。
更令人非議的是,王如玄購買軍宅那幾年,她還是國防部國軍官兵權益保障會的委員,她做的事情卻完全相反。而王如玄的丈夫黃東焄是司法院政風室處長,還是財團法人榮民榮眷基金會監察人。他們有沒有利用職權或人脈從事這些交易?都是必須查清的問題。 壓垮國民黨最後一根稻草?
對此,王如玄除了一再強調自己不違法,甚至說自己是高道德標準,最後說自己並不完美。然而朱立倫沒有正視這個問題,而是一味推給民進黨「抹黑」,還聲稱王如玄的這些事情「無可厚非」、「瑕不掩瑜」。
朱立倫為何會挑上王如玄做副手?也許因為馬英九一組閣就聘王如玄做勞委會主委,雖然後來與勞工發生許多衝突,漠視勞工疾苦,早讓她「人權律師」形象破功。也有陰謀論者說,朱立倫故意選她,因為以前已經有財經雜誌專訪王如玄,稱她是買賣軍宅賺錢的高手。這樣焦點會對著她,而不會找他麻煩,因為朱立倫在擔任桃園縣長與新北市市長期間也有弊案纏身,他重用的副市長還在關押。 軍宅問題讓深藍的老榮民很難接受。這些人是國民黨的鐵票,現在發現原來連他們安身立命的住宅最後也被高官坑殺。涉案的國防部與軍系立委不敢吭聲,因此南部軍眷從以前反對民進黨,變成找民進黨投訴他們被欺騙與坑殺情況。這些鐵票的流逝會不會成為壓垮國民黨的最後一根稻草?
王如玄還涉及在香港炒外匯,還是號稱中共第二黨校的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這些還來不及討論。
在國民黨亂成一團中,還值得注意的是親藍「第三勢力」的動向。親民黨宋楚瑜一直挖國民黨牆角不是新聞,而主張急統的新黨突然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搶國民黨的政黨票。
例如好鬥的邱毅上屆在高雄輸選,在中國的電視台攻擊太陽花學運,誣指民眾送到被學生佔領的立法會議場的太陽花是民進黨慰勞學生的香蕉而大鬧笑話,但獲馬英九的欣賞,只是因為形象太差而被朱立倫拿掉了。新黨主席郁慕明見有機可趁,便吸納邱毅排不分區第二。

民調支持度蔡英文遙遙領先
而與親民黨合作的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出任宋楚瑜的副總統人選後,卻公佈自家政黨的不分區立委人選,成員多前軍情局與調查局成員而令人驚異。
被朱立倫拔除的洪秀柱從來沒有甘心過,她的支持者也是深藍族群,會怎樣投票也令人關注。
朱柱的矛盾,後來在洪秀柱自稱顧全大局並稱呼朱立倫為少爺而朱立倫拜訪洪秀柱喊她「阿姨」後,由洪秀柱出任他的顧問團總團長。同時也找到去年九合一選舉落選台中市長而出任旺旺集團副董事長的胡志強出任朱立倫的競選總部主委。這是十二月三日的事情。距離投票日四十幾天。
反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挑了中研院副院長、公共衛生專家陳建仁為副總統人選,他形象不錯,為民進黨加分。但是親綠的第三勢力,例如時代力量與台聯會得到多少票也令人關注。
目前的民調情況,蔡英文支持度大致四成五以上,朱立倫兩成以下,宋楚瑜一成左右。未來情況如何,且看有沒有突變的形勢。其中最重要的是馬英九會不會利用手中的權力再度做出突襲行動,而中國也會不會如同習近平所言,以「地動山搖」與「驚濤駭浪」來恐嚇民進黨及其支持者。但是美國也斷不會讓中國在台灣選舉中為所欲為。

來源轉自:
【2015年12月號 動向總364期 林保華】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