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習近平大權獨攬,中國政局仍前景不明

二○一五年十月,習近平在「成功地」訪問英國之後,又平穩召開了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對這些事件分析,筆者印象是:習近平已經初步掌握中共大權,一方面繼續穩步推進放開市場競爭的經濟改革計劃,另一方面暫時建立起個人獨裁的權力結構。但這些成就都是過渡,對習近平而言,中國局勢繼續演進下去還有許多兇險;即使實現他的權力抱負,最後結局仍不確定。
出訪英美透露的政治信息
二○一五年九月下旬,習近平訪問美國,儘管作了許多讓步和努力,獲得國賓國事訪問的禮遇,重新贏得商界的合作,初步緩解政界的憤怒,但遠未達到給「美國人驚喜」的戲劇性成就。習近平未能在國會演講,奧巴馬毫不客氣地坦陳分歧和要求,表明中美摩擦還未消除。一路上抗議人群如影相隨,訪民數度攔車,更是創下美國外交史上的記錄。
不論中共宣傳如何藐視美國,對美關係一直是考核各級幹部的主要指標。出訪美國遇挫,本應給習近平的黨內政敵一個好機會杯葛他的能力。然而,習近平似乎並沒有受到什麼影響,而是在緊隨其後的英國訪問中在對外操作能力形象上作出彌補。英國給予習近平的待遇異乎尋常地高貴和熱情,不僅搬出古老的氣派,甚至對異議人士的抗議嚴厲打擊。這樣的接待確實營造出習近平受歡迎和有成就的氣象。
當然,這些都是「假象」。因為英國不可能接受中國這個專制大國成為最尊貴的朋友。這類接待不過是大英帝國的特殊政治文化在中國造成的誤解。英國曾經是日不落帝國,在帝國範圍內,有不同政治和文化,只要不破壞英國管轄事務的尊嚴和規則,就被寬容地自行其是。英國的古老自由傳統,也將各種事務遵循不同的行業規則處理,除非戰時通過憲法程序,不以意識形態做統合整合。這場習近平攜帶鉅額訂單和商機前景的訪問,英國自然將其作為經濟事務處理。不過,習近平能在訪美受挫後,迅速整合國家資源贏得英國的禮遇,說明他在國內已經牢牢掌握整合資源和統合各機構的權位。考慮到此前輿論擔心國內政治挑戰可能讓習近平不敢離境出訪,這樣的結果更令人印象深刻。

五中全會展示習近平施政理念
十月下旬舉行的中共中央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繼續推進他的施政綱領的貫徹執行。全會的指導思想、宣傳和議程基本被他掌控,連語言都是他的講話特色。
在經濟領域,借討論「十三‧五計劃」傳遞信息,由單純追求發展速度,到放棄死守指標,兼顧經濟效益、長期後果、分配公正和社會各領域平衡綜合發展。這裡最大的看點還是體制改革:解除更多的政府經營和管制以開放更大的競爭空間,切斷權錢交易的渠道;進一步規範政府管理職能和方式。這些都表明,習近平在按計劃落實他二○一三年通過的改革六十條和二○一四年通過的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
外界觀察十八屆五中全會的另一個看點是人事。就此而言,習近平似乎斬獲不大。因為拿下十個中委候補中委後,僅從候補中委中遞補了三個中委。這表明,習近平缺乏可用人才。筆者早在兩年前就討論過,習近平必須在十九大之前完成人事佈局的目標是掌控十九大多數代表,這是他政治生命的生死存亡時間表。近兩年,習近平嚴厲整肅政風、左右開弓打擊江胡兩系人馬和「滅門」式反腐,使得他與現有黨國機器徹底為敵,並與政敵成為死敵。他必須在十九大之前拿下重洗江胡二十年的人事佈局牌。去年依法治國文件中的連坐制,使得習近平在懲處一個幹部後,可以斷掉一批幹部的政治生命。這雖然可以加速去除現有十九大代表的熱門人選。但按照中共現行幹部遴選程序,可以待選接位者仍是江胡人脈。習近平必須修改現有人事規則中幹部遴選、晉升程序和班子平衡配備原則,設置幹部提拔和任命的快車道,從基層甚至程序外迅速提升和吸納忠於自己的人員。這就是本次中央全會的主要任務。
在建立自己的絕對權威方面,習近平獲得的另一個至關重要的斬獲是:以嚴懲方式取締黨內任何人非議中共中央決策的權利,從而絕對掌握黨權。許多人誤以為這個東東是針對中國異議人士。其實,就其懲處方式而言,這是針對黨內左派。因為中國的右派都在黨外,事實上不受這個約束。習近平以此讓反對勢力無法在黨內集結成軍,並且不能與社會輿論結合,從而將所有反對力量在中國政治中邊緣化。因為離開中共權力中心的政治想法和力量,基本上是邊緣化的。
如果結合習近平幾年來反腐清除的國家機器中的強大反對勢力、十個小組掌控國家管理運行機制和以世交太子關係掌握軍隊,至此,習近平已經基本確立個人凌駕於黨、國家和社會之上的絕對權力,他已經是不折不扣的專制獨裁者。

習近平大權獨攬之後
習近平建立這樣的獨裁統治究竟意欲何為?至少從現在看,他不可能建立一個北韓金式的家族世襲統治。從最近幾年他的說法和做法看,他確實想拯救共產黨江山。但共產黨的理念,與中國現實和人類實踐的成功經驗格格不入,他最終會一敗塗地。所有現代極權制度都是為了確保快速實現某個理想而試圖改變人性和整合社會資源建立的管制機制。當這個理念失敗後,極權體制為了自身利益會繼續存在,從瘋狂的迫害變成荒誕、滑稽和悲哀的腐敗暴政。最終會被拋棄。
有一種可能,像習近平的勢力在民間和海外私下散佈的說法,習近平掌握大權後,會進行與普世價值一致的改革,最終還政於民。他們說,這是共產黨早期的理念,被毛澤東拋棄了,鄧小平沒來得及實施。但在爭權或度過危機時為了爭取人民支持,許諾大權在握後還政於民,但大權在握又建立獨裁大肆屠虐當年的合作者,這是政治史上曾經反復上演的獨裁者背信棄義的做法。中共從國共內戰到反右以及鄧小平從民主牆到反自由化就是最近的例子。
無論如何,習近平建立個人獨攬大權的權力結構,肯定不會是長治久安的政治制度。在現代社會,這種嘗試不僅面臨體制內的權力鬥爭的阻力,而且會引發具有所有現代意識的社會力量和政治力量的極度反感和抗爭。即使習近平僥倖成功,他還要面對自己追隨者中分配權力果實和自己身後的權力交接問題。因此,這個超級強人的政治制度只能是暫時的權力安排。那麼,這個暫時的權力安排會過渡到什麼樣的結構?
就像所有站在政治選擇關頭的民族一樣,這裡沒有確定的答案。習近平是否會放棄獨裁以及習近平放棄獨裁後中國政治體制演變的走向,取決於各種力量的博弈。

來源轉自:
【2015年12月號 動向總364期(美國)王軍濤】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