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胡耀邦的政治遺產

十一月二十日,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誕辰一百周年,官方罕見出版曾被廢黜領導者《胡耀邦文選》,並在人民大會堂舉辦座談會,政治局七常委悉數出席;習近平講話提及胡是中國「卓越領導人」、「改革開放的開拓者」,未提及遭受黨內保守勢力打壓而提早免職。民間知識界在每年六四前都會提及胡,因他的早逝直接成為八九民運導火線,更多地將他執政的開明與一九八○年代相提並論,他的解放思想和平反冤假錯案被反復提及。但是,官方藉祭胡,利用政治資源樹立黨的所謂清明形象;民間沿襲明君思維,幾乎未見制度性反思,國人骨子裡對專制迷戀不覺。
胡有關真理標準大討論延及的解放思想和平反冤假錯案,雖然是對中共歷次政治運動罪孽的補救,也是收拾毛遺留的爛攤子,但也得罪了鄧小平等黨內保守勢力,無能突破一黨專政,跟現在反腐擦拭前幾任惰政遺產在專制邏輯上是一致的,耗散的或是內部轉型動力。沒有制度憲政轉型作為導引,終究是賭徒式短期行為。

「犯錯誤」是胡的最高榮譽
總書記胡耀邦是權力恐懼的產物。獨裁者毛澤東發動文革摧毀一切、消滅黨內高層人物,隨著他的逝亡,中國社會從全民互害的瘋癲凝固狀態,突然進入一個精疲力竭的喘息釋放時代,整個社會需要一個不太玩弄權術的人物撐起國家、中共的權力門面。權力者被強權迫害,在制度不能提供安全感的情形下,選擇一個不玩弄權術的影子領導者,是實權人物迫切需要的。強勢政治人物之後,必然是一個弱勢的繼承者──黨內強勢者已經被當權的強人拿去了頭顱,劉少奇、彭德懷即如此。毛欽定的繼承者華國鋒,顯然不合歷次政治運動中苟存的黨的元老胃口,於是發動宮廷政變剝奪了其所有權力。
胡耀邦是中共的忠臣,即使平反冤假錯案,沒有進一步追究罪案當事人罪責。如果說毛及其打手是「打一把」,胡耀邦是「摸摸頭」,撫慰受害人別計較,其次才顯露胡人性的一面。他被後人津津樂道的清廉、正直與良知,無法突破中共意識形態和高層特權;本身也被黨內頑固勢力抵制,也無能走出鄧小平垂簾聽政的專制怪圈。他是壞人政治人物當中不那麼壞的一個。他的政治作用和個人品質顯然被知識分子誇大了。儒家明君思想在民間根深柢固,極權制度在一九八○年代短暫的「仁政」,讓民間獻上所有溢美之詞。假如大陸社會在民間抗爭下實現制度民主化,那個時候順應潮流被迫改變的政治人物,還怎麼享有良知、正直和清廉的讚詞?民間病急亂投醫,錯將胡耀邦當做明君,於是網絡評語「犯錯誤是胡的最高榮譽」被大量點讚。

胡被當作政治資源利用
胡耀邦本有歷史機遇驅動體制內轉型能量。蘇東社會主義國家,在一九八○年代已有轉型準備,自由化運動風起雲湧。而中國社會走出文革之後,整個社會在一九八○年代初中期積聚的能量,是自由化最好的動能,與蘇東國家同步。官方先後在一九八四年發動「清除資產階級精神污染」和一九八六年「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因而引發中共建政後的首次全國大城市學潮運動。鄧小平藉口胡耀邦反「精神污染」和「自由化」不力,對他施加壓力。胡不該順應壓力而主動提出辭職,而應以最高國家領導人身份反戈一擊、背水一戰。同樣出生於農村、與胡耀邦幾乎同期擔任蘇共中央總書記的戈爾巴喬夫,全面改革蘇聯經濟、政治和軍事,最終促使蘇聯各加盟共和國獨立,人民獲得自由,脫離蘇共政治恐怖。後繼者趙紫陽同樣錯失歷史機遇。東方深厚的專制政治傳統和個人教育知識背景,共同壓抑和局限了他們的世界視野與執政能力。
當馬恩社會主義哲學作為一個制度實踐在全球遭遇全面失敗之後,中國本身的專制政治傳統顯與當代文明社會背道而馳,加上官方公開抵制民主制度和普世價值,作為執政者的中共,面臨思想資源的枯竭和價值倫理的困境。於是,借胡耀邦在民間口碑相對清明的招牌,重樹中共執政合法性,繼續愚民禍國,幾乎是唯一選擇。專制制度是功利的──它從不清算本身的罪錯,沒有糾錯功能,只善於將所有執政錯誤,推責在某個替罪羊身上,從而塑造自身的「偉光正」形象。當社會普遍潰敗之時,歷史上的民間造反完成改朝換代。胡耀邦在世時被權力者利用,而當他稍有不服從,利用價值隨即被剝奪。胡耀邦作為一個從十五歲就在中共黨內摸爬滾打幾十年的過來人,不會不知道他的後果是什麼,但是,他最終沒能做出制度轉型的嘗試,從而造福國家、還人民自由,成為一個留名青史的偉大政治家。

悲劇性人物
胡耀邦所謂良知、人道的悲劇性遭際,一則在於他不能突破意識形態局限,二則是指他沒能將人民獲得自由作為政治追求。這因此也組成他的政治遺產。他辭職只是個人與權力的決裂,並非是與中共的決裂。當然,他在民間的良好口碑和不幸去世,一九八九年民主運動也算是對他作出的回報,同時也是對他任職局限的劇烈反彈和反諷。
制度轉型常識告訴人們,專制威權政府之所以順應時代潮流實現憲政民主,首先在於民間的持續抗爭與施壓,從來沒有一個專制政治首腦,自願放棄權力,將自由和選票白白送給國民。其次,政治首腦掌控軍權,順應民意,和平而不流血實現民主化,這從蘇東社會主義國家清晰可見。
胡耀邦的悲劇,還在於他扮演的只是中共的清潔工,以維護一黨專制運轉,他跟傳統清明政治家一樣,太看重個人政治清譽而沒能走出更遠。回頭看真理標準大討論,在一個毫無新聞言論和出版自由,集會示威權等公民權利被在憲法虛置,討論真理就是一個笑話;平反冤假錯案,掩蓋了歷次政治運動和三年大饑荒死亡的數千萬無辜百姓。

來源轉自:
【2015年12月號 動向總364期(大陸)劉 水】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