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氣候變化:21世紀人類一大危機

「第二十一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1)將於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十一日在法國巴黎召開,聯合國幾乎所有成員國近二百個國家都將派代表出席,其中包括習近平、奧巴馬和莫迪在內的八十多國最高領導人,其規模堪比不久前結束的紀念聯合國成立七十周年峰會。全球性氣候變化已成為所有國家、所有人共同關注的重大議題。
權威機構為人類描繪可怕未來
來自聯合國的數據顯示:全球碳排放量的控制目標是到二○二○年時達到峰值的三百二十億噸,但二○一三年時全球碳排放量就已經超過了三百六十億噸。聯合國的科學家估計:全球大氣中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濃度已達到了至少八十萬年以來的最高點。英國科學家表示:人們長期以來擔心全球氣溫升高會達到臨界點,二○一五年就可能是這個臨界點到來的時刻。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十一月六日發佈的一份報告:如果按照各國現行減少氣體排放的承諾加以實施,到二○三○年時只能實現屆時應達到的減排目標的三分之一。工業化國家作出的自願減排承諾還遠遠不夠,無法避免迫在眉睫的氣候危機。世界銀行十一月八日發佈的一份報告也警告:若發達國家不進一步採取行動遏制全球性氣候升溫,今後十五年全球貧困人口將增加一億。世界氣象組織十一月九日發佈的《溫室氣體公報》說,二○一四年地球大氣中造成全球氣候變暖的氣體的濃度達到了歷史新高,在二○一五年似乎會再創新高。《溫室氣體公報》還說:這些「長壽氣體」讓地球變得更危險,不適宜子孫後代居住。該組織預料未來將出現全球性的高溫、極端天氣和海平面升高的現象,並稱世界正以令人恐懼的速度進入一個未知狀態。最新一期《科學》期刊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稱:因氣候變化,北極附近格陵蘭島東北部的一條主要冰川正在快速融入大西洋,並以每年五十億噸的速度消失,導致未來數十年內全球海平面升高半米,屆時南太平洋島國湯加、帕勞,印度洋上的明珠馬爾代夫等恐將從海面消失;半個上海市也恐將因地質下沉和海平面上升的雙重作用沉入水中,「東方巴黎」成為「東方威尼斯」。
當地球人為了自己過得更舒適、更奢侈而消耗更多的能源和資源,當地球人為了領土、能源/資源、宗教、信仰等鬥得你死我活、爭得不亦樂乎時,他們賴以生存繁衍的這顆蔚藍色星球上的氣候卻在悄悄發生著對所有國家所有人都不利的巨大變化。世界最權威的機構和科學界為人類的未來敲響了警鐘,值得所有國家所有人警惕。

巴黎氣候大會的目的和措施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每年舉行一次,但此次巴黎氣候大會是歷屆大會中規模最大也最重要的一次,其核心措施是控制各國的碳排放,完成「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提出的減排目標,繼《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補充協定《京都議定書》後,達成一項抑制全球氣候變暖、具有約束力的國際多邊協議,力爭在本世紀內將地球升溫控制在不超過工業革命前的二攝氏度內。
位列全球碳排放量第一位和第二位的中國和美國開始擔當起全球減排的重任。「世界工廠」中國的碳排放量為位居第二至第四位的國家的總和,令人震驚。中國再不在減少碳排放量上採取積極重大的行動,將觸犯眾怒。一旦中國崛起與「大氣污染崛起」或「碳排放崛起」劃上等號,對中國的國際形象將造成相當重大的負面打擊,「中國崛起」也終將只是海市蜃樓。
二○一五年六月三十日,中國政府正式向《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提交了應對氣候變化的國家自主貢獻文件《強化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中國國家自主貢獻》,明確了中國到二○三○年時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目標,確定二○三○年單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二○○五年下降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六十五等新目標。以二○一○年的不變價格計算,實現上述目標需投入四十一萬億元人民幣。
在最近結束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的「十三五規劃」中,也提到實施接近零碳排放區的示範工程,並著重提出了實施工業污染源全面達標排放計劃,強調所有工業污染源到二○二○年都必須做到達標排放,不達標的不能排放。中國的減排目標和實施力度都相當大。 中國也在減排和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積極尋求國際合作。為促使全球氣候協議的簽署,法國總統奧朗德於十一月二日至三日對中國進行了國事訪問,通報巴黎氣候大會的籌備工作。中國總理李克強十一月三日上午與奧朗德共同出席了中法氣候與綠色經濟論壇的閉幕式。李克強在致辭中表示,中法將就應對氣候變化攜手合作。
二○一五年三月,美國政府在自願減排計劃中承諾:到二○二五年,在二○○五年的基礎上減排溫室氣體百分之二十六到百分之二十八。該計劃係奧巴馬二○一四年十一月訪華時發表的《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的後續行動。歐盟的減排目標是到二○三○年,將溫室氣體排放在一九九○年的基礎上減少百分之四十,同時將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百分之二十七。本屆大會的主辦國法國提出:在減排承諾方面,未來的氣候協議首先應以平衡的方式對待減排和適應已存在的氣候失常問題。法國還提出,在「COP21」之前,每個國家都應公佈本國的減排貢獻,提出各自實現承諾的努力。

抑制氣候變化路途遙遠
然而中美歐盟對減排所持的積極態度仍嫌不夠。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日前就指出:氣候變化的談判進程過於緩慢,敦促各國政府加速談判進程,在巴黎氣候大會召開之前,盡快提交各自的國家自主貢獻文件,打好達成全球氣候變化新協議的基礎。他同時還敦促發達國家履行承諾,即到二○二○年時每年籌集一千億美元的目標,支持發展中國家遏制碳排放和採用清潔能源。人類抑制全球氣候變化的征程仍路途遙遠。

來源轉自:
【2015年12月號 爭鳴總458期 周 晉】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