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北京「兩頭堵」策略潰敗──香港政局鼓舞大陸民主力量


當時江澤民下達指令予香港代理人梁振英下令武力開槍鎮壓,唯遭習近平喝止,但香港警方已用78枚催淚彈對付手無寸鐵市民,從而激發佔領中環79日(按:每枚催淚彈佔領1天並加送1天所以合共79天佔領行動。)以回報港共政府。
一幫建制派(又稱:反智派或保皇黨)議員及中共特務機關中聯辦江派主任張曉明,張曉明放屁話:「泛民可存活至今,可見國家的包容」。
香港政制改革失敗的跡象在六月上旬就已顯現出來,標識性事件是「袋住先」民調未過半。更多的普通市民認為「袋住先」是圈套,必將使「袋一世」成為無法逆轉的現實。然而,事至六月十八日立法會表決,有三十三名建制派議員離場,卻是無人預料的大事變。北京一位體制內資深政治觀察人士說:「這絕不是所謂的北京陰謀,這個大事變將中央七常委全部打蒙。它是比當年胡耀邦下台事件有更大的政治衝擊。」
「港政二人」素質有目共睹
新華社發表的短評之倉促與有違常識,亦能證明北京最高層被「打蒙」的情況。該評論說「香港特區少數議員頑固堅持與中央對抗的立場」。事實上,三十三名離場(棄權)建制派加上二十八名泛民投反對票,證明基於北京「八‧三一決定」的政制改革是沒法獲得多數贊同的。
八名建制派包攬全部贊成票之絕對少數狀況,其諷刺性無須細說。而一直以來為大陸政治觀察人士所關注的「二田兄弟」則出現更大的吊詭:早前,田北辰批評其兄田北俊不好好走建制派之路,而今,自己卻以離場方式棄權;田北俊遭遇去年全國政協委員資格撤銷,今日似有幡然之意而投了贊成票,成為在場建制派的八分之一。此一對比說明香港民主政治內在變化因素之多,民意產生影響的結果往往在預料之外,亦說明此次香港大事變背後並無「北京陰謀」起作用。北京的「玩法」不適合香港。觀其近者,支撐港府轟炸式宣傳而虛張「近百萬香港市民簽名保普選」,以及後者逐家逐戶派發宣傳單之「洗樓」活動,均如大陸「文革」之權力造勢。觀其遠者,北京「港政二人」完全以「紅衛兵」式態度訓罵香港政治人物,以致泛民議員集體離場抗議。
無論去年九月在深圳見面會上發生泛民離場,還是今年六月發生在香港立法會的建制派離場,都說明北京政客完全沒有民主政治素養,對待香港不同政治派別表現得左支右絀。僅觀「港政二人」足見其實:以全國人大副秘書長本職兼人大港澳兩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的李飛,曾諷刺泛民不要「把一生貢獻給馬路」,此為致去年在深圳發生離場抗議的最直接原因;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王光亞更是不止一次公開表示「即使泛民僥倖當選,中央也會堅決不予任命」,等於給了所謂「普選」的提前結果。而即有此者,又要普選何為?

「政治算術」幼稚可笑
王光亞提前給「普選」出結果固然有策略因素,即為壓制泛民以使後者對北京日後降低「入閘」條件感恩。不過,這樣的想法是一廂情願,因為任何有初中數學知識與邏輯能力的人都看得出來,「入閘」與獲選均是北京圈定好的套路,其形如賽馬跑得再快還是在馬道上。在「入閘」提名限額上,北京將原定一百五十個提名推薦降為一百二十個,確實讓泛民降低了獲得提名困難程度。受操縱的建制派提名也限制在不得多於二百四十個上。但是,王光亞之「限制他們(泛民)入閘,阻止他們出不到閘」的惡狠說法沒有絲毫自我糾正,結果是泛民不可能接受帶有侮辱性質的恩典,普通香港市民亦對北京生殺予奪之態漸生反感。這也是「袋住先」遭挫的基本原因。在另一端,至特首在恩准的普選時,即便獲票不過半也可以當選,定為「若候選人均得票不過半,得票最多者當選」。此顯然是對漸失民心的建制派開放的方便之門。因為建制派「入閘」本無問題,出閘時被放低條件,實質等於是對泛民的「兩頭堵」。此種幼稚的政治算術雖然表現了北京要在一頭堵不住、另一頭再堵一次的意圖,但它也使包括大陸民主人士在內的眾多同情泛民的人士認為北京欺人太甚。於今,建制派不願配合北京,也是不願讓國際社會認為他們是此等惡劣之策的參與者,亦不能棄掉最後一點廉恥。
儘管依據中共法律,京港關係屬於內政範疇,但其中的外交性質又無法排斥,畢竟香港政制之形成是基於《中英聯合聲明》,且基本法亦繫於此者頗重。不幸的是,北京政權掌握在一幫老「紅衛兵」之手,無論王光亞之強硬還是李飛之潑皮,全係「紅衛兵」情結無疑。更具諷刺意味的是,北京大學一位法學教授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在雨傘運動發生後,曾指參與者與大陸「文革」時期的「紅衛兵」相似,而北京對香港的政策恰恰是老「紅衛兵」們制定的。更有周恩來的親屬及高級紅二代附和北大教授之說,而指雨傘運動與大陸「文革」相似。
在去年的雨傘運動期間,北京御用學者預言香港大亂、經濟衰退以致失去全球排名第三的金融中心地位。事實則是,二○一五年度的瑞士國際管理發展研究院(IMD)世界競爭力報告表明,香港比去年上升兩位而至全球第二名。同樣,御用學者們曾對台灣太陽花運動大肆貶低,但台灣不但經濟狀況較以往更好,而且選舉政治越來越體現本土民意而少受中共威脅政策影響。

「六‧一八大事變」意義非凡
為了繼續蒙蔽長期接受愚民政策奴化的大陸民眾,北京極力渲染「港獨」勢力的影響,但完全不理會香港少數派的政治訴求。至有學生組織「焚燒《基本法》」以示抗議後,前述北大教授則指責學生否定鄧氏「一國兩制」。香港亦有律政人士指學生「身在福中不知福」,而其全然不知香港上流社會之福非來自北京而來自市民。
用「港獨」的帽子扣人自欺欺人,須知鄧小平力推香港「一國兩制」意在給台灣示範,更在於為中共在二十一世紀下半葉搞圈定普選積累經驗。今之建制派「倒戈」說明鄧氏遺夢破矣,大陸人民也越來越不相信「黨內民主」之說詞。六月初,香港當局本有一次機會來緩和對立,但高等法院拒絕學聯前常委梁麗幗「復核八‧三一決議」申請。數日後,「袋住先」民調不過半則不奇怪了。
香港「六‧一八大事變」是全球政治當中的黑天鵝事件,但也成為鼓勵大陸自由民主的最大動力,香港與台灣一起向十三億大陸人民展示了民主政治的活力。北京一批自由主義知識分子在獲悉「六‧一八大事變」後互相在手機微信道賀,海內外自由知識分子郵件討論也頗熱絡,以中共網絡監控能力不可能不知道那些內容,但道賀並不是罪,學者之間交流看法亦不犯法,反而使一些體制內人士更知中國未來大趨勢。本文開頭所引體制內人士之說法,可算一個佐證了。

來源轉自:
【2015年7月號 爭鳴總453期(大陸)簡 儉】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