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必留青史的政改否決


腳不踏地的落區,政府的「2017車河落區挑釁遊」,惹人詬病。
「六‧一八」香港政改投票現場驟變,讓全世界都吃了一驚。儘管事前已預料這方案將難以通過,但人們想不到建制派竟會臨場退席,致使政改投票最終以二十八票反對八票贊成的大比度被否決,政府輸得如此徹底,如此丟臉!
八比二十八顯示人心
為什麼建制派積極籌劃準備逾年、花費上億公帑及大量人力之後,竟在關鍵時刻對政改撇票棄權?建制派的解釋是集體出去等待老態龍鍾姍姍來遲的發叔,讓會場內人數不夠法定過半投票人數,以期達到延遲投票的目的;但是因溝通問題,不知留在會場內的議員已達法定人數,必須按規則投票,致使出現「甩轆」失誤。這意思就是他們臨場擺了個大烏龍。但,這種理由說得通嗎?建制派與泛民派在立法會內的比例是四十對比二十八,建制派完全佔優勢。這次表決,只要當時到場的四十位建制派議員一起投贊成票,那結果必然是贊成與反對數字相當接近,這樣收場起碼能讓港府有所交代,也讓北京不致過份失面子。可是竟然出現三十三位建制派議員集體退場的鬧劇,試問置梁振英政府與左派陣營的託付和中央的殷切期盼於何顧?!最後的寒磣結果、難看的數字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中共的香港政改方案不得人心,面對這種慘敗的局面,北京顏面何存?!上街聲嘶力竭高喊「一定要得」的港左們情何以堪?!
巧合中有必然
人們不明白的是,在這關鍵的一役中,這些早就表示過要全力以赴、堅定支持政改通過的鐵桿親共份子,為何會做出如此意外的行動?據報道,當日現場剎那間的變化來得十分突然,而且「巧合」的事情實在太多:首先是主席曾鈺成宣佈投票開始後,剛巧劉皇發遲到,林健鋒帶頭起身拉隊離場去等此公;雖建制派有人提出暫緩投票,又偏偏程序一旦啟動,只要人數足夠,就須按規定進行下去;剛巧與民建聯有歷史積怨的五名自由黨議員,沒有收到建制派離場通知而留場參與了投票,共八名建制派議員沒離開,加上醫學界議員梁家騮和二十八名泛民派議員,三十七人恰好超過七十位議員一半,符合法定人數,按規定表決無法停頓。和建制派的紊亂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人們看到反對派的團結齊心,井然有序,淡定從容地把票投完。事後,有建制派議員表示:糊裡糊塗神差鬼使地跟著退出議會廳,莫名其妙地輸了。倘真如此,那倒真是天意弄人,天有道,天有眼,民心不可欺,民意不可違了。難道果然是人間萬事有定數,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接着有港左首先出來向內部解釋安撫人心,說這是一個早已安排好的「局」,是權謀策略,「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之計,是有意讓反對派陷入自以為得勝的境地,然後,「票債票償」,逼他們失去民心支持云云。也有大陸五毛學著阿Q口吻說:這正是北京想要的結果!若通過了,以後港人就會得寸進尺,侈求永無止境。現在不政改,按原有方案辦,港人要怨就怨泛民,北京盡心盡力了。他們認為,表面上中央很氣憤,指責民主派要負責,其實心裡狂笑,最起碼幾年內不用擔心自己任命的特首會被選票趕下台……。這些說詞只應了一句廣東俗語:「跌落地下只為撈返一揸沙」。
北京官方反應則是惱羞成怒、氣急敗壞,官媒接二連三拋出多篇社評,對香港泛民進行討伐攻訐。《人民日報》惡狠狠地說:普選方案未獲通過,完全是反對派議員「反對民主漠視主流民意的倒行逆施」造成的。這份黨報是否知道,事實上,依投票結果來看,當天即使反對的二十八票都變成贊成票,在建制派退場的情況下,方案還是得不到三分二的支持而必會被否決呢?!
輸了就輸了,天下人都看得很清楚,掩飾死頂有用嗎?《人民日報》應該知道,議員無論投反對票或贊成票都是完成市民託付和本身職務的正確做法,都是無可非議的正義行動。這是他們代表民意行使權利的一種責任,因為他們是民選的!何況這次還是民主政改的投票,按全世界民主規則,誰見過一定要投贊成?難道都像北京人代會那樣,清一色一面倒,體現黨的意志,人民全被代表著,那是民主嗎?寫這種文章的官報根本就沒有一點民主的味道,只有中共專制的習慣思維!香港政改的失敗,充分顯示漠視主流民意、倒行逆施的,恰恰是中共自己!

失誤背後的弔詭
幾天來,三十三名集體拉隊離場的建制派議員,分別於多份報章刊登道歉聲明,為「甩轆」失誤向市民致歉。但背後卻內訌頻頻,一直在互相推諉、埋怨、猜疑,甚至傳言有人將為此事退位辭職。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在電台直認建制派犯上「低級錯誤」,強調工聯會向來不聽經民聯指揮,只會跟隨民建聯行動,不點名批評身兼民建聯黨鞭及建制派頭目的葉國謙需要負責。而民建聯議員蔣麗芸則在社交網站貼文,責怪八位投了贊成票的建制派議員與民建聯無默契獨自行動。投了贊成票的自由黨議員田北俊則在社交網站反擊,並張貼了一張豬的圖片,意謂:不怕狼一般的對手,就怕豬一般的隊友!
面對如此神秘弔詭的建制派「甩轆」,民間之種種猜測議論中,最有意思的就是中港都出現了一些認為是建制派有意「出蠱惑」的說法。香港網民揶揄:那位帶頭離場的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經民聯議員林健鋒,其實就是電影《無間道》中潛入警方的黑幫內應劉德華。不少內地網友也認為:難道精明的香港建制派議員們想不到不投票的嚴重後果嗎?深具政治鬥爭經驗的左派,又怎麼可能踢出如此拙劣愚蠢的烏龍球呢?其實他們儘管口號叫得山響,但心中都能分清是非對錯,他們知道這次投票記錄會留在歷史上,都不想留千古罵名,所以集體默契的耍了一次香港人的小聰明,玩了一次漂亮的蠱惑小花招……。可愛的先生們做得滴水不漏,天衣無縫,實在高啊!
此外,官媒雖然未明批離場建制派,但《人民日報》海外版、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和外交部發言人、港澳辦、中聯辦都統以「少數議員為了私利,否決政改方案」的字眼,明顯批判矛頭非只指向反對派,亦給人們留下了不少想像的空間。

青史留芳浩氣長存
香港的建制派有沒有那麼高尚的情操、德行及謀略,筆者還是存疑。但,毫無疑義的是,這次事件充分顯示了港人不畏強權,守護香港、堅持民主自由理念,堅拒假普選、爭真民主的一次抗爭勝利,也是中共統治中國六十多年來,首次有地方議會敢於抗命說不,對從不退讓妥協的所謂人大決定予以反擊否定,取得了一次歷史性的成功。這個成功和勝利,意義深遠,對喚醒國人,為受盡奴役和政治高壓迫害的中國百姓,作出了示範和榜樣,將在中國民主發展的歷程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光輝一頁。

來源轉自:
【2015年7月號 爭鳴總453期 冷 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