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禍港亂國】梁振英插手愉景灣規劃 被指涉利益衝突


政府重點發展「東大嶼都會」,憑愉景灣雄霸東大嶼山多年的香港興業亦蠢蠢欲動。《蘋果》取得政府內部文件,顯示香港興業兩度向規劃署提出發展建議,包括提高整體發展密度及增劃住宅用地,涉及以百億計的收益;原本只由地區規劃處處理的計劃,更獲被指與興業有利益衝突的梁振英親自插手,向規劃署作出指示跟進。有前廉署調查主任認為特首插手個別發展計劃不尋常;規劃署承認曾與興業討論計劃,拒透露詳情。
《蘋果》取得的文件顯示,香港興業最少兩年前向政府提出增加愉景灣發展潛力的建議,要求將愉景灣整體的發展密度按現時分區計劃大綱圖提升一半,涉及逾900萬呎樓面面積。不過文件顯示政府部門認為計劃難以實行,除了須克服涉及愉景灣基建及環境的限制外,政府與迪士尼樂園簽訂的契約亦訂明附近土地的建築物有高度限制,與發展計劃或有抵觸。部門亦指出,按現時的分區計劃大綱圖,愉景灣尚有約129萬平方呎准許樓面面積尚未納入發展總綱藍圖,發展空間根本未用盡。
不過,事件引來涉與香港興業有利益衝突的梁振英親自插手,文件顯示他向規劃署作出指示,要求署方就提高發展密度的建議去信香港興業,查詢對方計劃如何克服有關技術阻制,有協助興業的計劃推進之嫌。作出有關指示後,規劃署就在去年4月與香港興業開會討論方案;興業之後就變招,在7月的另一次會議提出改劃兩塊合共64萬呎的用地發展住宅,不過至今未有向城規會申請。
規劃署回覆時承認香港興業曾向署方徵詢並提出會面,指發展及規劃許可申請人可以徵詢規劃署相關地區規劃處的意見,署方可安排與申請人及相關政府部門會晤;但署方並無回應特首有否插手事件,又拒絕透露計劃進展及詳情。香港興業就只回覆稱公司經常進行各類型發展可行性研究,在適當時候會公佈,亦無回應曾否就愉景灣發展接觸梁振英。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認為,特首插手特定發展計劃的做法不尋常,指政府對處理發展項目的申請有既定程序及政策,認為對相關政府部門構成不必要壓力,促梁振英公開交代。特首辦未有回應曾否就興業的發展計劃指示規劃署,亦拒絕交代特首與興業有否利益關係,只稱他已將有關公司的股權轉移至一個信託,再沒有過問或參與公司事務。

梁振英與香港興業關係因UGL事件曝光

(右圖為香港興業網頁圖片)
梁振英與香港興業的利益關係在去年曝光,澳洲傳媒去年揭發收購戴德梁行的澳洲公司UGL與梁振英有秘密協議,梁振英可在任內收取5,000萬元的酬金;報道亦令UGL高層在2011年底寫給當時將離任戴德梁行的梁振英信件曝光,披露梁離任時仍手持日本戴德梁行(DTZ Japan)的股份。由於香港興業是日本戴德梁行的長期客戶,集團在日本的物業至今仍交由日本戴德梁行負責估值,梁振英與香港興業因而被指有利益衝突。
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指,梁振英一直拒清楚交代自己與日本戴德梁行及香港興業的關係,「尤其他透過職權處理香港興業發展項目,係會令人覺得有瓜田李下嘅嫌疑。我唔知佢有咩苦衷唔講得,但係一直唔講,只會令公眾質疑越嚟越嚴重。」
特首辦拒絕交代特首與興業有否利益關係,只稱特首已將有關公司的股權轉移至一個信託,再沒有過問或參與公司事務。

香港興業愉景灣計劃料涉147億 區議員反對

(蘋果日報)
香港興業的愉景灣發展計劃進取,首方案或可製造900多萬呎樓面面積,修訂的新方案亦可提供近100萬呎樓面面積,並為發展商帶來147億收益。香港興業提出的首方案建議將發展密度提高一半,按現時的發展總綱藍圖,愉景灣單是住宅用的准許樓面面積就有1,884萬呎,提升一半將提供額外942萬呎住宅樓面。至於涉及改劃用途的新方案,其中一個擬改劃的6F區是愉景灣第3期寶峰西面的一片山坡,面積8,300平方米(約8.9萬呎)。
另一個興業有意改劃用途的10B區,現時是稔樹灣服務區,面積50,950平方米(約54.8萬呎),是一塊長條形臨海地皮,北接愉景灣遊艇會。服務區內現時的設施包括巴士廠、車房、垃圾站、停車場、碼頭、宿舍等;由於地皮擁有近400米長的海濱,改建住宅後可擁無敵海景及稔樹灣沙灘景觀。
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副所長姚松炎分析,政府着力發展東大嶼山,並計劃提升該區的密度,可能會傾向於接受興業的發展申請,以配合政府的發展方向。就改劃用途的新方案,他以樓價每呎15,000元估算,98萬呎樓面面積將帶來147億的收益。
愉景灣區議員容詠嫦反對計劃,指愉景灣的規劃原意是容納約2.5萬人口的低密度住宅區,有關計劃違反規劃原意之餘,愉景灣的基建亦無法承受大幅增加的人口。《蘋果》取得的政府文件其實亦指出,有關發展可能「改變愉景灣的發展概念」,計劃或須行會批准;容詠嫦指行會成員查史美倫是香港興業的查家成員,擔心有利益衝突,相信居民會對計劃表達反對。

來源轉自:
【2015年07月20日訊責任編輯:蔡致信】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