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經濟高速發展 人權持續惡化──中國的矛盾發展趨勢


中國持續掃蕩人權律師,又猜一下這是進步還是退步;與世界接軌,還是與地獄接鬼?
新反右戰略部署
由於大老虎周永康案,一拖再拖,久不開審。引致國內外的疑慮。據北京消息人士的可靠透露,一個新的反右戰略在部署中。其中點名當前令人矚目的五大案:許志永案、高瑜案、郭玉閃案、浦志強案、郭飛雄案,定性為右派敵對勢力。
由於大老虎周永康案,一拖再拖,久不開審。引致國內外的疑慮。據北京消息人士的可靠透露,一個新的反右戰略在部署中。其中點名當前令人矚目的五大案:許志永案、高瑜案、郭玉閃案、浦志強案、郭飛雄案:
1,將全國的主要右派名單集中到國安委統一研究處置方案,全國一盤棋,不許地方自行彈性處置;
2,對名單上的右派代表人物,尋找各種可能的司法突破口予以控制,然後判決;
3,不受國際國內輿論干擾,對打擊右派敵對勢力要有理論自信和司法自信;
4,要向全國司法界內部說明打擊右派敵對勢力的重點案件的政治意圖,讓司法界牢牢把握處置此類案件的政治方向,體現黨對司法的絕對領導。
例如,辦許志永案是為了扼制所謂自由知識份子煽動不明真相的群眾鬧事,辦高瑜案是為了讓北京那些自詡的民主老人失去對國際發聲的管道,辦郭玉閃案是為了打擊國際反動NGO對我國的滲透破壞,辦浦志強案是為了扼制所謂「死磕」派律師對正常司法秩序的干擾破壞,辦郭飛雄案是為了控制南方街頭鬧事,等等;
5,要調動一切輿論宣傳力量向群眾和國際社會說清楚我們處置這些敵對分子的正義性和必要性,形成強大的輿論正能量。

中國經濟高速發展
在八十年代,中國執行鄧小平提出的經濟改革開放新政,奠定了二十一世紀中國經濟崛起之基礎。
最近頗多國際機構(包括世界銀行)發表甚多世界各國的財經評比。這些評比發現中國多元而高速的經濟發展使它的綜合國力大增,中國在頗多領域中已名列前茅:
一、 中國現已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十年內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第一大經濟體。
二、 大陸已是世界第一大貿易國。
三、 中國現已是全球最大的外匯儲備國。
四、 大陸已是世界第一大製造國,也是第一大汽車消費國及第一大高鐵國。
五、 中國也是全球持有行動電話數目最大的國家。
六、 中國已是在發展中國家投資量最大的國家之一,也是給予發展中國家經濟援助最多的國家之一。
七、 最近幾屆奧運顯示,中國已是數一數二的體育大國。
此外,最近中國提出「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與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發展戰略,並籌組亞投行(AIIB),北京未來十年將投資一點六兆美元在「一帶一路」上,以便完成歐亞區域整合。在亞投行中,中國也是最大的出資國(佔所有會員國出資的總額百分之四十)。

中國經濟的各種問題
中國經濟發展的速度令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驚異,但中國經濟仍多問題:
‧經濟發展非常不平衡,有的領域(如消費品製造業)大有進展,但也有某些領域(如高科技業)並未高速發展。沿海地區及中國中部高速發展,但偏遠地區仍然十分落後。
‧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大陸已出現甚多億萬富豪,但仍有無數貧民無法溫飽。
‧經濟高速發展及國民道德的破產造成嚴重的貪腐問題,現已至無官不貪、無法無天之地步。全國各地的重大貪腐案件已高達數千件,幾乎每天均有報道。
此外,中國經濟雖高速發展,但與美、歐等國相比,中國人民的平均國民收入仍然相距甚遠。中國人民要達到歐美國家的收入水平至少還需要二三十年。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造成國富民窮現象,貧困民眾仍然苦不堪言。

侵犯人權 壓制民運
在財經領域裡,中國確有重大進展,但在人權及其他有關方面,中國的情勢卻更持續惡化。
最近兩年,美國國務院所發表的「中國人權報告」對中國提出嚴厲的批判:
‧中國公安侵犯人權十分普遍。
‧中共官方強力打壓中國公民的政治權利。
‧中共鎮壓民運,中國人民無法表達對中國政府及其政治言行的批評,更不可能改變中國的政策。人大、政協等機構並非真正的民意機構,只是橡皮圖章;中國也沒有真正的民主選舉,各級官員均由各級中共黨委指定。
‧中共也持續鎮壓維權運動,維權律師不可能發揮作用,頗多維權律師已被逮捕、判刑。
‧中共透過新的措施來嚴密監控網路。
‧中國的司法訴訟缺乏正當程序;中國政府嚴密監視和限制非政府組織(NGO)。
此外,中國也沒有獨立媒體來監督、批評中共及其政府。《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等媒體均是中共所控制,不可能反映人民的心聲,只是反映黨的要求及政策。中共也否定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中國根本無法走上民主法治的大道,仍然堅持一黨專制。
美國的「中國人權報告」也指出,中國雖然起訴、判刑甚多貪官污吏,但程序缺乏透明度,只是選擇性地偵辦某些貪腐官員。
美國的「中國人權報告」嚴厲批評中共打壓公民的政治權制,實例之一即是針對中國的「新公民運動」所採取的行動。著名維權律師、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於二○一三年被逮捕後,中共即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逮捕、審判「新公民運動」成員(包括丁家喜、李蔚、袁冬和張寶成)。許志永現已被判刑四年。海內外及國際人士普遍認為許志永與劉曉波案相似,他們兩人均因提出民主、維權等主張被中共迫害,兩人均無暴力推翻中共政權的行動,實是「以言入罪」,違反基本人權。

國際機構的評比
不少國際機構雖對中國近年的財經發展頗多肯定,但對其他方面卻提出甚多批評:
‧英國著名的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將中國的自由、民主、人權狀況在一百六十七國中列為一百三十六(台灣則名列三十六),與北韓、緬甸及非洲落後專制國家為伍。
‧國際知名的「自由之家」將中國人民的「政治權利」列為最低的第七級,「公民權利」則列為第六級(台灣則分別列為第一級及第二級)。
‧國際「政經風險評估報告」針對亞太地區國家一千三百多名外商,進行所在國家的司法表現評比,第一名為澳洲,台灣排名第七,中國、越南與印尼則為最後三名。
除美國國務院外,美國甚多官方及民間機構也經常批評中國的西藏及新疆政策,認為中共官方鎮壓藏人及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西藏及新疆的人權狀況十分惡劣,北京不但否認,甚至指控美國干涉中國內政。
綜如上述,中國的矛盾發展趨勢(經濟高速發展,人權持續惡化)十分明顯;中共仍然執行其「經寬政緊」政策──中共提出的「依法治國」及「依憲治國」政策並無具體進展,現已淪為政治口號。

民主化洪流勢不可擋
中共以「穩定壓倒一切」為藉口,強力鎮壓民運與維運,卻不可能永遠抗拒歷史性的民主化洪流。
歷史性的民主化洪流已摧毀了前蘇聯、東歐共產國家及其他亞非與南美專制極權國家的政權──這是中共應有的認知;北京也必須務實面對中國國內的民運與維運及全球民主化的洪流。
「順歷史者昌,逆歷史者亡」實是至理名言,中共應多思考。

來源轉自:
【2015年7月號 爭鳴總453期(美國)楊力宇】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