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台灣兩名女總統候選人一決高下 史上首次


台灣兩大政黨各自提名了一名女性候選人競選2016年總統,這是史上首次,標誌著台灣對女性領導人的接受。(中央社檔案照片)
(記者秦雨霏報導)
台灣兩大政黨各自提名了一名女性候選人競選2016年總統,這是史上首次,標誌著台灣對女性領導人的接受。她們之間的選戰亮點是對台灣跟大陸關係的彼此衝突的看法。
美聯社7月19日報導說,執政黨國民黨週日推出現任立法會副議長洪秀柱為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支持跟大陸保持友好關係。她的對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倡導跟北京之間更加戒備的關係。蔡英文在一月份的民調當中領先。
台灣自從80年代以來開始實行民主。台灣選民從未選出一個女總統,也從未在兩大政黨的女性候選人之間抉擇。
中華21世紀智庫協會執行長雷倩說,一些年輕女性難以在台灣陞遷。但是,社會接受50歲以上的女性領導人,因為台灣文化源於母系社會。
女性在台灣管理著十個政府部門和一些頂級公司。紐約諮詢公司帕克策略公司(Park Strategies)副總裁肖恩•金說,三分之一的台灣議員是女性,相比之下,在日本該比例是13%,韓國是16%。
在亞洲其他地方,樸槿惠兩年前成為韓國首位女總統,謝赫•哈希那(Sheikh Hasina)是孟加拉國的現任首相。菲律賓、泰國、印尼和印度往年也都出現過女性被選為最高官員。
中共對台灣宣稱擁有主權。國民黨蔣介石在40年代內輸給共產黨之後到台灣執政。中共堅持說兩岸最終將統一,然而台灣島嶼上的民調顯示大多數台灣人寧願自治。
台灣跟北京的關係長期以來冰冷,但馬英九在2008年勝選之後擱置政治紛爭,開始跟北京對話,簽署經濟協議。他跟北京達成一致,即在「一個中國」的基礎上談判,但是雙方對此有不同解讀。
洪秀柱支持跟大陸維持類似的關係,但是蔡英文的民進黨拒絕這個談話基礎,認為它貶低了台灣的自主性。
洪秀柱的國民黨在11月份地方選舉當中輸掉了九個市長和縣長席位,年輕選民指責馬英九政府跟中共危險的靠攏,同時忽略了國內貧富差距。馬英九在五月份因為任期限制必須卸任。
蔡英文58歲,畢業於法律系,曾經是台灣對大陸事務的最高決策者。她在2012年大選當中以6個百分點輸給馬英九。
洪秀柱67歲,因為在議會當中拷問政府官員的尖刻、幽默的風格而被戲稱「小辣椒」。
檀香山智庫東西方中心高級研究員羅伊(Denny Roy)說,勝選的通常方式當然是抓住關鍵的政治中間派。「在這方面,洪秀柱是一個出乎意外的甚至是奇怪的候選人選擇。最清楚的事情似乎是,台灣選民已經準備好迎接一名女總統。」
國民黨最著名的人物包括黨主席都沒有參與提名。分析家說,這些潛在候選人準備等到2020年選戰再出擊,屆時他們將有更好的勝選機會。

來源轉自:
【2015年07月20日訊 責任編輯:林詩遠】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