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政府拒撥款加薪3% 醫管局擬用儲備找數 1,300醫生憤怒了



■食衞局局長高永文稱醫管局可自行決定薪酬待遇,但要考慮長遠財政問題。易仰民攝
醫生憤怒了!1,300名身穿白袍、高舉「怒」字的公立醫院醫生,昨逼爆伊利沙伯醫院靜坐抗議,不滿醫管局拒絕跟隨高級公務員加薪3%。面對洶湧群情,醫管局主席梁智仁及行政總裁梁柏賢到場與醫生對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也突然現身「救火」。高指,原則上支持該局動用本身資源加薪,但政府不會額外撥款;醫管局擬動用儲備找數。醫生及議員炮轟政府賴賬,不應由醫管局包底。
記者:嚴敏慧 朱雋穎 鄭啟源
由公共醫療醫生協會發起的靜坐抗議行動,昨午3時在伊利沙伯醫院舉行,現場放置一個3米乘3米大的「怒」字橫額,1,300名醫生身穿白袍出席撐場,當中更包括不少醫院部門主管、大學教授及私人執業名醫,香港醫學會、西醫工會、杏林覺醒等團體亦有代表到場支持,醫院大堂地下及樓梯全部坐滿人,場面較2007年的醫生靜坐更為墟冚。另外,協會進行的聯署已收集1,600個簽名。

■市民到場舉標語支持醫生跟隨公務員加薪。何家達攝
今在醫管局大會討論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董何栢良開場,先叫全場以熱烈掌聲「問候」總裁梁柏賢及醫管局委員;西醫工會主席楊超發發言時,再次發起拍掌「問候」局長高永文及特首梁振英。多名醫生發言時表明,靜坐並非為錢,只是取回尊嚴及公道,認為在經濟低迷時與公務員一同減薪,現在卻不獲加薪實在不公平。
醫管局高層包括前日回港的主席梁智仁、行政總裁梁柏賢、人力資源主管李德麗等到場安撫。梁智仁稱,明白醫生感失望,今日會在醫管局大會討論,考慮動用自己資源加薪,但需政府批准。
其後食衞局局長高永文突現身,指醫管局作為法定機構,有權力有責任為員工制訂薪酬待遇,亦可考慮員工士氣等因素,額外為醫生加薪3%,但需要提供足夠理據,包括醫管局在財政上可持續支持;又指根據現時該局現金流,每年2億元數年內應沒有問題,但憂慮長遠能否處理此周期性開支。他強調,當年醫管局成立之初,將公務員福利加入薪酬待遇時,對政府來說,醫生薪酬已與公務員薪酬機制脫鈎,表明不會額外就加薪撥款。
梁柏賢則指,今日會向醫管局大會討論動用儲備及其他收入包括利息加薪,但相信要兩至三個月解決。據了解,醫管局大會若同意以儲備加薪方向,要交回醫管局人力資源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設計方案,再交大會審批,同時需得政府同意。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陳沛然表示,當局發放正面訊息為好事,但現時每日消息不同,需要再觀望醫管局的做法。他又透露,有部門主管及顧問醫生已決定若當局11月前未有回應訴求,會停止處理行政工作。

■在場醫生表現無奈。
議員憂減少病人資源
醫學會會董、廣華醫院外科顧問醫生區耀佳批評政府是推卸責任,「儲備唔係用嚟為唔負責任嘅政府包底」,應用於加班津貼或增聘人手等。他指醫管局成立以來,醫生共識是薪酬與公務員相若,接受同加同減,斥政府破壞機制,損害醫生尊嚴。杏林覺醒核心成員馮德焜醫生亦指出,醫管局儲備有既定用途,加薪問題最理想的解決方法是向政府追加撥款。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醫生批評由醫管局「找數」是政府賴賬,擔心醫管局會因為要增加儲蓄,減少病人服務資源。他將於立法會跟進事件。

回歸以來三度為薪酬抗議

■1,300名醫生昨在伊利沙伯醫院大堂高舉「怒」字,爭取公院醫生同工同酬。易仰民攝
醫管局成立25年來薪酬問題爭議不絕。若按薪酬制度劃分,醫管局醫生至少有三類,包括從醫院事務署年代過渡,沿用公務員體制的醫生;第二類屬選擇轉制,失去公務員身份的醫生;以及在1999年職系改革後的新制醫生。不同制度衍生同工不同酬問題,連同今次加薪爭議,回歸後已三度引發醫生靜坐抗議。
不同制度致同工不同酬
醫管局1990年成立後,需接手醫院事務署旗下公立醫院。當局為吸引原為公務員的醫生,轉職成為醫管局醫生,給予現金津貼及公積金,代替房津及長俸吸引醫生轉制,令醫生整體薪酬維持與公務員相若水平。當時部份醫生選擇不轉制,維持公務員身份,所以在今次加薪爭議中不受影響。
醫管局薪酬架構名義上與公務員脫鈎,惟管方與勞方有共識,醫生薪酬會與公務員水平保持相若。2000年醫管局隨政府調整公務員薪酬,大幅降低新入職醫生起薪點5點,頂薪點亦被降低8點,同時強推職系改革,將醫生分級由三級變二級,觸發1,500名醫生到醫管局總部靜坐。問題在2007年再度引爆,港府將公務員起薪點調回2000年前水平,不過醫管局遲遲未能與醫生達成共識,1,300名醫生於伊利沙伯醫院發起靜坐,最終醫管局態度軟化平息事件。
事隔八年,今次靜坐同樣因公務員薪酬調整而起。政府早前曾進行薪酬水平調查,分析公務員與私人機構差距,並決定按調查結果,為高級公務員額外加薪3%。但醫管局最初拒絕跟隨,被質疑違反維持與公務員相若薪酬水平原則,再次引起醫生怒火,觸發今次靜坐。

■記者鄭啟源
袁國勇:到場是為尊嚴與公道


■袁國勇(中)昨站台多次獲熱烈掌聲。易仰民攝
公立醫院醫生靜坐抗議,對不獲隨公務員加薪3%的「脫鈎論」表達強烈不滿,1,300人逼爆伊利沙伯醫院大堂,不分資歷職級盤膝坐在地上,當中不乏資深名醫如已退休的伊院內科部門前主管李頌基、袁國勇教授、醫學會三任會長以及多屆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等齊來撐場,陣容之強盛空前。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站台發言,多次獲熱烈掌聲。他稱自己雖為「大學人」,到場是為了尊嚴與公道,指過去20年很多醫生不為更高人工轉投私院,是因有服務基層市民的心,又指2003年沙士時醫護人員染病甚至殉職,「睇唔到公共醫生喺貢獻比唔上公務員」。他說,不想為薪水與政府斤斤計較,自言年紀老,每天只有10分鐘吃午飯,7點多回家後仍忙於準備開會文件等,沒有閒餘時間,很多醫生都同樣辛勞。

伊院高層:條氣唔順
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伊利沙伯醫院病理部顧問醫生曾艾壯直言,醫生一向都理性,但今次「條氣唔順」,故參加靜坐。他85年加入公院,其後接受轉制加入醫管局,正是今次加薪問題受影響的人,稱靜坐非為錢而為公平,指政府及醫管局不能單方面改機制,「以前跟公務員加加減減(薪酬),我哋都冇出過聲」,醫生獲3%額外加薪是合理期望。他又指,是次風波政府與醫管局皆有責任,「(醫管局)唔可以話政府唔畀錢就唔加人工」。
中大醫學院副院長胡志遠穿上白袍現身,他擔心事件打擊員工士氣,令醫護流失,屆時政府雖省了3%卻得不償失,無法補償流失的醫生人才。已退休的伊院老臣子、內科專科學院前主席李頌基昨重返該院站台,他擔心事件令資深醫生離職,影響醫生的專科培訓。 多名曾任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均撐場,其中伊院深切治療部顧問醫生黎鏡堯當年沒轉制到醫管局,現仍為公務員身份,不受影響,但呼籲政府撥亂反正,「民無信不立」。現已轉投養和醫院的何鴻光醫生批評,過去十多年同工不同酬令士氣低落,告誡政府「回頭是岸」。

■記者朱雋穎
拆局:傳林鄭反對加薪

■林鄭月娥(中)曾代表政府出任醫管局董事局成員,負責「睇住盤數」。資料圖片
今次公立醫院醫生抗議醫院管理局拒跟隨高級公務員加薪3%事件,昨日醫管局主席梁智仁及食物及衞生福利局局長高永文急急撲火,同意研究經由醫管局向醫生加薪,避免醫生行動升級。事件背後有不少疑團未解,究竟最初是政府還是醫管局反對加薪?為何昨日又突然轉軚?有消息指今次反對加薪其實是來自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有來自醫學界消息指,可以決定公立醫院醫生不跟隨高級公務員加薪,不外乎是政府及醫管局高層,而梁智仁昨不請自來出席醫生抗議靜坐,更公開表明可研究動用醫管局資源加薪,更特別提到有關建議要看看政府是否容許,「無非為事件劃清界線,講明反對並非來自醫管局,而係來自政府」。
若反對決定是來自政府,究竟又是誰作出?有醫學界及政界中人猜測不外乎是特首梁振英、林鄭月娥、又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政圈更傳出政府高層曾討論今次事件,有高層認為部份高級醫生人工已很高,不用再加,據知不少醫學界及政界中人均打探政府內誰反對加薪,收到消息均不約而同指向林鄭月娥。

曾指高層「人工高唔睇症」
有知情人士更指,林鄭其實與醫管局的「恩怨」,可追溯至10多年前回歸初期,林鄭還是在庫務局工作年代,她代表政府出任醫管局董事局成員,主要工作就是「睇住盤數」,「當年林鄭已批評醫管局大花筒,好多高層管理職級人工好高,但又唔會落手落腳睇症,反而令前線唔夠資源」,今次加薪主要針對醫管局高層,林鄭反對自然不難理解。
亦有分析指除了醫生外,醫管局近年加開了不少高層行政職位,今次醫管局加薪涉及兩億多公帑,幾乎等於政府高級公務員加薪所需的3億元,作為政務司司長,在慎用公帑情況下,林鄭反對也不是全無理據。
至於為何政府又突然轉軚,接受醫生要求?有政界人士相信,今次事件輿論及民情未有站在政府一方,而且不少醫學界重量級人馬,也出來支持醫生行動,當中不少過去是親政府的醫學界中人,「梁振英已經辣到周街火頭,若果連公立醫院都着火就大件事,梗係第一時間撲熄佢」。

■記者莫劍弦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22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