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陸鐵路貨運量跌 分析:經濟轉型未完全


分析認為,從稅收下降來看,中共一再強調的「經濟轉型」中新的增長點乏善可陳,規模也有限。(Fotolia)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
今年9月,中國鐵路貨運量同比下降15.6%,跌幅比8月進一步擴大。鐵路貨運量是「克強指數」之一,也是衡量中國經濟的風向標之一,分析認為,從稅收下降來看,中共一再強調的「經濟轉型」中新的增長點乏善可陳,規模也有限。
據華爾街見聞報導,今年1至9月中國鐵路貨運量同比下降11.4%,9月的中國鐵路完成貨運量2.7億噸,同比下降15.6%,跌幅較8月的15.3%進一步擴大。中共當局一直希望把中共經濟成長的模式從投資型轉型到消費型,把拉動GDP成長的動力轉向依靠民眾的消費。對於9月分鐵路貨運量下跌,有人認為這顯現出中國經濟不再依賴重工業。
但香港《明報》10月27日刊文認為,假如轉型有明顯進展,就會在企業盈利上反映出來;事實上,中國9月分企業所得稅下跌4.4%,整體盈利依然疲弱,甚至只計算收入的增值稅亦同比下跌3.5%,扣除營改增轉移收入影響後更是下降了4.3%。當然,這數據並非是要抹殺結構改變的事實,只是從中可看出,新增長點依然規模有限,暫時成不了中國今後經濟的動力來源。
所謂新經濟增長點,是指在經濟成長和產業結構演變過程中,能夠帶動整體經濟往上一個新台階的新興產業或行業,具有較大的市場需求和潛在的市場需求,能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和升級,具有高技術附加值的新產品或服務,能夠成為主導的消費熱點,並由消費需求市場作為支撐,拉動生產建設和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
按此標準放眼望去,目前中國這樣的產業鳳毛麟角。有陸媒認為隨著人口老齡化和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居民對醫療健康、生態環保的需求不斷上升,預計醫藥製造業、廢棄資源綜合利用業仍將快速發展,會成為新的增長點;也有預計文教娛樂、汽車家具製造業等行業將快速發展;有的則認為高新技術產業、互聯網、機器人等新產品都將成為新經濟增長點。
但《明報》認為,從上市公司來看,今明兩年盈利向好的板塊亦不多,可能也只有保險,但在高收益產品快速消失下,很可能要把今年部分債券升值利潤撥至明年,同時負債成本難降;而醫藥股近期藉「健康中國」概念被炒高,但是高位多出現烏雲密布的走勢,同時估值也太貴,短期未必是吸引的入市對象;反映創業型企業、中小企業和高科技產業企業等的股市創業板受主板影響近來也表現平平。面對中國各個行業萎靡不振的現狀,有的投資者發出了現在有錢沒地方投資的感嘆。

來源轉自:
【 2015年10月28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