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七警 曾健超 今同庭提堂 藍黃絲吹雞 警嚴防衝突


在律政司「公平」安排下,該七名警務人員與曾健超分別於今日下午2時半及3時半在東區法院提堂。
消息指,七警已委託大律師鍾偉強及律師陳永良代表出庭,由於今日只是首次提堂,等候安排轉介區域法院審訊,所以他們尚未決定聘請那個大律師代表他們抗辯。消息指,由於七警之間或會有角色衝突,料他們未必統一聘請同一名或一批大律師,「若有機會庭上自辯,或會涉及阿A你見唔見到阿B打人,相信唔會由同一律師團代表晒佢哋」。
據了解,由於該案對七警來說「生死攸關」,故他們擬聘請擅打刑事案的著名資深大律師,清洪及駱應淦都是心目中人選,但預料他們須花費龐大律師費。有傳聞有富豪「好撐」七警,願捐幾百萬元給他們,減輕他們財政壓力。
至於曾健超方面,據悉他會繼續委託律師韋智達,但大律師人選暫未有定案,大律師兼黨友陳淑莊今日亦會陪同曾出庭。

兩案審訊次序成焦點
有法律界人士稱,該兩宗案件雖屬獨立案件,但曾健超是該兩宗案件的關鍵人物,「一宗係被告,另一宗係重要證人」,兩宗案的審訊先後次序及結果或會影響相關人士,料雙方代表律師會在今日庭上爭論兩宗案件聆訊的先後次序。
這名法律界人士指出,「如果曾健超單案審訊先,一旦佢被定罪,會成為有案底嘅證人,會影響佢喺七警案嘅證人可信性,就算佢罪名不成立,代表七警嘅律師同法官亦會質疑佢嘅可靠性」。如果七警案先開審又如何?這名法律界人士說:「七警代表律師一定會追問曾健超點解會被警方拘捕,咁就會牽涉佢襲警單案,會增加佢襲警案不利因素。」
這名法律界人士直指,「橫睇掂睇,都對曾健超不利多啲」,故他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以「公平起見」刻意安排該兩宗案一同起訴及提堂,直斥是「廢話!」他指出,根據刑事檢控守則,律政司應該盡快檢控已完成調查的案件,「以呢兩單案為例,曾健超單案案情簡單,理應一早完成調查搜證,律政司冇理由要等埋七警案,拖延一年先嚟一同起訴,咁對曾健超不公平」。
今次代表七警提堂的大律師鍾偉強曾是總督察,擅長刑事案,曾代表新地老臣子陳鉅源參與新地貪污案,以及藝人謝霆鋒頂包案代辯。鍾曾兩度在公開法庭獲法官讚賞打官司技術超卓。
至於律師陳永良則曾任高級督察,現為新民黨常委。去年佔中期間,他曾高調發起律師默站抗議佔中,並以「拯救七俠五義於水深火熱中」之名組織律師團協助七警。陳其後被揭發在任職警隊期間曾捲入上世紀80年代一宗警務人員集體虐待疑犯案,雖然涉案的13名警務人員包括陳永良被裁定罪名不成立,但陳在1988年辭職離開警隊。

政壇小丑李偲嫣籲支持者提早霸位


■數十人昨先後到警總及律政司示威,向印有官員的紙板擲雞蛋,批評檢控曾健超有轉移視線之嫌。黎樹雄攝

■100多名市民昨在尖沙嘴鐘樓下集會,支持警方及涉打人的七警。陳奕釗攝

■警方昨於東區法院外預備大批鐵馬戒備。
七警與曾健超今午提堂,黃藍絲陣營各號召市民聲援,料於東區裁判法院門外正面交鋒。提堂前夕,旺角鳩嗚團友昨先後到警察總部及律政司示威,抗議曾健超由原告變被告;正義聯盟則於尖沙嘴集會支持七警。警方稱未接獲於法院外集會通知,但會調派適當人手維持秩序。
約30名旺角鳩嗚團友手持黃傘和標語,由灣仔修頓球場遊行至警察總部及金鐘律政司辦公室,抗議被7名警員毆打的曾健超由原告變被告,認為政府欲助七警轉移視線。示威者沿途高叫「打完仲要告」、「徹查黑警假口供」等口號;又向印有特首梁振英、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等官員紙板掟雞蛋。

警將設兩示威區分隔
由多個民間組織組成的「全民反政治打壓運動」,發起今午3時聲援曾健超行動,呼籲市民到東區裁判法院以示支持。成員岑子杰表示,曾健超明顯受政治打壓,對戰友不能坐視不理;又稱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公平論」是廢話。他指僅在網上呼籲,無法預料有多少人現身,而因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會再作評論。
撐警大聯盟及正義聯盟則在尖沙嘴鐘樓下集會,支持警方及涉嫌毆打曾健超的七警,約有100多名身穿藍衣市民參加。他們將泛民議員李卓人、梁國雄、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等照片貼在蟲形紙板撕毀,意指「捉蟲」,又呼籲市民「踢走毒蘋果」。
集會又邀請市民在藍色氣球寫上「踢走泛民」等字句,本欲將氣球放上天空,被康文署阻止後作罷。
發起人李偲嫣呼籲市民今日下午1時到法院聲援七警,表達精神上的支持,她向在場人士呼籲:「今日我哋去霸位好冇?」她稱不會對法庭的判決作出任何阻礙,料有50人出席。
警方回覆查詢指,未接獲該兩個團體擬在法院外舉行公眾集會的意向通知書,呼籲有關團體盡快通知警方。警方又指會調派適當的人手作出人流安全管理措施,確保活動在安全有序進行。
據悉,警方將於法院門外設立兩個示威區分隔雙方支持者,並另設記者採訪區,預料不會引起嚴重衝突,認為東區警力足以應付。

■記者佘錦洪
曾健超:追尋公義無畏無懼

■曾健超在暗角打鑊當日,被涉案警員抬走。
由去年佔中暗角打鑊事件受害人變被告的曾健超,今日下午將到東區法院就其被控襲警及阻差辦公控罪首次提堂。曾健超昨在提堂前夕形容心情平靜,並道:「追尋公義,無畏無懼,政治打壓,勇敢面對。」
曾父擔心官司
曾健超昨向本報表示,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他不便評論事件。被問及提堂前夕的心情時,他以25字描述:「濫用程序,原告變被告,追尋公義,無畏無懼,政治打壓,勇敢面對。」但他說,其父親對其被落案起訴感到非常擔心,「我同爸爸講,叫佢唔使咁擔心,我哋追尋公義,公義企喺我哋呢邊,唔會有事。」
現年40歲的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是註冊社工,亦是2012年特首選舉委員會社福界委員。他曾向傳媒透露,於前年11月辭工到南美流浪一年,至去年9月其剛退休的母親到當地與他會合繼續南美旅程,但他當從網上新聞知道「9.28」警方施放催淚彈對付示威者,決定提早返港參與佔領運動,未幾就發生暗角打鑊事件。他昨稱,自發生有關事件後,他一直未有工作計劃,待案件完結後才再搵工。

■記者謝明明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19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