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環保‧合作‧競爭‧角力──北極地區的現在和未來


中共魔爪伸向北極。
八月三十日至三十一日,「北極合作會議」在靠近北極的美國阿拉斯加州最大城市安克雷奇舉行,討論氣候暖化對北極地區的影響。美俄等八個北極理事會成員國的代表、中日印度等十二個「對北極有極大興趣」的非北極國家及歐盟的代表、美國總統奧巴馬和美國國務卿克里出席了會議。本次會議是自二○一○年九月在莫斯科召開的「北極問題國際會議」以來,時隔五年後的又一次關於北極問題的規模最大的國際會議。由於地球上絕大多數的重要國家都分佈在北半球,更由於近幾年來北極地區既出現了新的經濟機遇,也面臨更嚴峻的環境挑戰,本次會議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
北極:脆弱的生態,對全球的影響
實地觀測、模型計算和模擬實驗都顯示,北極、北冰洋及鄰近海域對全球的氣候環流系統有強烈的影響。極冷的北極地區是全球水/氣環流熱力發動機之一,該地區冰雪(其中海冰佔很大比重)範圍、地表特徵(主要指冰雪對陽光的反射率)的年度/季度變化量,對全球尤其是北半球地區水/氣環流的強度、全球熱平衡和全球氣候變化如溫度、降水分佈都有明顯的調節作用和強烈影響。有科學家甚至認為:北極地區對地球未來的氣候變化具有決定性意義。
氣候變暖使開發北極的資源比以前容易,近年來開發北極地區已被列入有關各國的發展計劃中,各國環保人士、科學家對此敲響了警鐘。他們指出:北極地區的生態極為脆弱,開發北極的工業活動勢必產生大量的碳黑。碳黑積聚在冰雪表面後,會吸收大量的光和熱,這將加速北極地區的冰川融化,進而加速全球升溫、影響全球氣候。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北極合作會議」上的演講中指出:北極冰川融化,情況緊急,各國必須盡快聯合行動以保護北極環境。奧巴馬很好地概括了保護北極地區環境的緊迫性和重要性:「在這個問題上,和所有問題一樣,有一件事叫『為時已晚』」,而「那一幕,幾乎就要發生在我們身上」。「人類活動破壞環境,在許多方面,其速度比我們以前認為的要快。……科學證明,這曾經是個遙遠的威脅,但現在很大程度上就在眼前。」
奧巴馬還說,「在過去的六十年裡,阿拉斯加的溫度上升速度是美國其他地區的兩倍。二○一四年是阿拉斯加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一年,全世界其他地方也一樣。」奧巴馬說,這導致冰川迅速融化,海洋和河流越來越溫暖,越來越呈現酸性,一些地方的海岸線正在「以最快的速度被侵蝕」。美國一些人指責奧巴馬誇大了氣候變化帶來的威脅,奧巴馬駁斥了這種指責。奧巴馬還特別指出:「良好的環境和強勁的經濟增長之間沒有必然的衝突」。他說,如果美國對氣候變化什麼都不做,以後的成本會更高。奧巴馬最後說,「以不知道為藉口忽略環保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企圖否認科學的人已是孤家寡人,陷於越來越孤立的境地」。
另據「北極熊國際」的調查,北極地區海豹等動物的數量因氣候變化正在迅速下降中,北極的標誌和圖騰──北極熊也處於惡劣的生存環境中。北極熊依賴海上的浮冰來捕捉海洋動物,但全球氣溫上升導致北極冰層在夏季融化速度加快,在冬季不完全結冰,餓得瘦骨嶙峋的北極熊已經不是第一次被人發現。

中國對北極的強烈興趣
中國早已制定了極地發展戰略。南極距離中國十分遙遠,中國的極地發展戰略主要圍繞北極地區實行。近幾年來隨著中國在北極地區日益活躍,中國軍力也開始向這一地區延伸。美國國防部九月二日證實:在阿拉斯加州國際水域和白令海(亞太地區從海上進入北極的唯一門戶)發現五艘中國海軍艦隻。這是中國海軍首次出現在這一偏遠海域,引起了有關各國的廣泛關注。
全球暖化加速了北極地區海冰的融化,使通過北極地區的航運成為可能。由於中國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國際貿易依靠海上運輸,所以北極航道對中國極具吸引力。北極航道又分為大部分航段位於俄羅斯北部沿海的「東北航道」和大部分航段位於加拿大北極群島水域的「西北航道」,它們分別是從東北亞前往歐洲和北美洲的更為便捷的航道,而與歐洲和北美洲的雙邊貿易一直佔中國進出口貿易的絕大部分。與繞經遙遠且動盪不安的中東蘇伊士運河、美國控制的中美洲巴拿馬運河相比,從中國經「東北航道」前往歐洲和經「西北航道」前往北美洲的航程約縮短百分之四十到一半的距離,即縮短約十二──十五天的時間,大大減少了海上運輸的成本和時間。
北極航道的開通也影響到中國產業的重新佈局和國際經濟合作。因地理位置太偏北,中國東北地區在進出口貿易上先天不如南方沿海的珠三角和長三角經濟帶,這是「改革開放」後中國東北地區逐漸衰落的重要原因。但中國東北地區毗鄰資源豐富、發展落後的俄羅斯遠東地區和朝鮮,北極航道的開通為發展「中俄朝經濟帶」帶來重大機會,中國產業分工和經濟發展佈局或將部分隨之北移;北極航道沿岸的俄羅斯、歐洲、朝鮮、韓國、日本、阿拉斯加、加拿大等地的港口也將因這兩條新「黃金水帶」的開闢迎來新的發展。
中國對能源和資源有極為巨大的需求。北極地區能源和資源儲藏豐富,有全球尚未探明的百分之三十的天然氣,百分之十三的原油,還有銅、鋅、鈾、鎳等重要礦產和豐富的海產,且地理上比非洲、南美洲更接近中國。位於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島是世界最大的島嶼,總面積二百一十六萬平方公里,蘊藏有豐富的各類資源,其中稀土資源是除中國以外世界最多的。中資企業已投資二十三億美元在格陵蘭島開採煤礦,該島還向中國出口鐵礦石。中國的投資甚至影響了二○一三年三月十三日舉行的格陵蘭島自治議會的選舉結果,原自治政府主席克萊斯特因「擁抱中國」過快而下台。

中俄合作的新動向
中國對北極地區表現出的強烈興趣和渴望曾引起俄羅斯的警覺。二○一三年北極理事會討論中國成為該會的觀察員國時,北歐國家全部支持,唯獨中國的「老朋友」俄羅斯對中國的加入作出了種種限制。
不過中俄在北極事務上的互相猜忌已時過境遷。隨著各國進軍北極的步伐越來越迅猛,因烏克蘭衝突已成孤家寡人的俄羅斯轉而在北極事務上積極尋求與中國合作。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北極國際會議召開前表示:北極可以成為俄中新的合作平台。他說:中國是北極理事會的觀察員,擁有相應的資源、技術和科研潛力,是俄羅斯在北極事務方面最優先的合作夥伴。他還認為:俄中在北極地區的合作不一定局限在北極理事會的範圍內。中國的反應也很積極,不僅希望與俄羅斯在破冰船的建造和使用技術方面合作,在俄總統普京出席北京九‧三閱兵期間,中俄更簽署了新協議,中國增購了俄羅斯北極能源項目的股權。

美俄在北極的競爭和角力
俄羅斯在今年八月初向聯合國提交申請,希望把約一百二十萬平方公里的北極大陸架劃歸俄羅斯。俄羅斯在北極地區興建了十座救援站,將沿北極海岸的港口連成一線,又加強該地區的軍事力量,重啟了前蘇聯解體後廢棄的軍事基地。相比之下,美國對北極事務的關注遠遜俄羅斯。美國四十年來未曾建造新的重型破冰船;美國政府剛剛批准蜆殼公司在阿拉斯加北部海岸附近開採石油,而美國在北極地區缺乏深水港口及相應設施。美國也無法提交北極領土訴求,因為美國是唯一未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北極國家。所以在本次北極國際會議召開前,美國主流媒體紛紛發出警告:「美國在北極已經落後於俄羅斯等其他國家」、「俄羅斯希望將北冰洋打造成新蘇伊士運河」。美國媒體希望奧巴馬此次北極國際會議之行能「告訴美國人北極的重要性」,讓美國在「北極爭奪戰」中迎頭趕上。
美國政府的表現沒有讓美國媒體失望。美國不僅主辦了本次「北極合作會議」,奧巴馬更遠赴阿拉斯加親自參加會議,他還成為第一位訪問阿拉斯加的美國在位總統。奧巴馬在阿拉斯加訪問三天,行程跨越五千六百公里,包括訪問北極城市科策布,參觀北極冰川等,這些舉措具有鮮明的地緣戰略考量,意在提升美國在北極事務上的參與度和北極資源開發的主導權,美國正在與俄羅斯等國的「北極爭奪戰」中迎頭趕上。
如果說美俄之間在北極地區的競爭和角力是新東西方陣營在北極對峙的前哨戰,那麼中俄在北極地區的新合作甚至結盟將成為兩大陣營在北極對峙的陣地戰。北極事務上的國際平衡已經打破,北極地區將成為東西方陣營新一輪資源競爭和地緣政治角力的新戰場。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號 爭鳴總456期(美國)周 晉】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