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CNN:中共終止一胎化政策並非改善人權


針對中共宣布廢除一胎化政策,《邁阿密先驅報》專欄作家的吉蒂斯(Frida Ghitis)於10月29日在CNN刊文稱,這不代表中共的人權情況有所改變,千萬別被騙了。圖為北京一名老人抱著自己的孫子。(GREG BAKER/AFP)
【記者陳俊村/綜合編譯】
中共當局於10月29日宣布終止一胎化政策,聲稱所有夫婦將來都可以生育兩個孩子。對此,CNN前製作人暨記者、現任《邁阿密先驅報》(The Miami Herald)專欄作家的吉蒂斯(Frida Ghitis)當天在CNN刊文稱,中共此舉不代表其人權有所改善,千萬別上當。
中共終止一胎化政策並非改善人權
吉蒂斯在這篇題為《別被中共廢除一胎化政策騙了》(Don't be fooled by China ending its one-child policy)的文章中表示,中共終止一胎化政策並非它突然開始尊重個人自由或改善人權的跡象,這只是該黨因應情況而調整政策而已。
而這些情況亟需提高中國的出生率,以維持經濟成長和社會穩定,這些是中共統治該國不可少的要素。中國目前是世界上出生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吉蒂斯寫道,人權團體多年來曾記錄許多中國人因一胎化政策被罰款或強迫墮胎和結紮的案例,如此強迫墮胎和結紮被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視為酷刑手段。而新的二胎政策仍保留了中共政權的角色,該組織稱其改變微乎其微。

一胎化政策不但有害而且不需要
吉蒂斯說,中共於1978年宣布推行一胎化政策,藉以「減緩社會、經濟和環境問題」。在那個年代,中國飽受貧窮與經濟蕭條所苦,有關當局擔心迅速增長的人口會耗用有限的資源、使貧窮問題惡化,進而威脅政治穩定。
雖然中共聲稱這項政策避免4億人出生,但部分人口統計學家質疑這個數字的正確性。另有專家主張,抑制人口成長的方法並不是禁止生育,而是應該透過教育和生育控制來達成。
吉蒂斯稱,抑制人口爆炸最有效的方法是繁榮,這比逮捕和懲罰超生者還有效。她舉例說,當中國夫妻從農村搬到城市、接受較高的教育,而且當婦女能走出家庭建立自己的職業生涯時,他們自然而然會決定少生小孩。

中共將嚐到低出生率影響經濟成長的苦果
吉蒂斯表示,中國與鄰國日本一樣,同樣具有低出生率的嚴重問題。如同日本所示,其結果是經濟受影響甚鉅。
然而,與中國不同的是,對於日本而言,維持經濟強勁增長並非必須做的事情。但中國仍有幾億人生活在貧困之中,中共必須維持經濟成長,如果人們不想多生小孩,經濟成長的目標就越來越難達成。
在超過一代人的出生率降低與壽命延長之後,中國已經成為一個老齡化的國家。如今能維持經濟成長和照顧老人的勞工人數正日益減少。據估計,在2020年之前,中國超過60歲的老人將達到3.6億人。
吉蒂斯還提到中國的一個致命弱點。她說,中國由非民選的中共政府所統治,它在乎的主要是維持經濟成長和社會穩定,避免其權力受到挑戰。誠如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所言,當中國人民行使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宗教自由等一系列個人自由,被中共視為對其一黨專政構成威脅時,該政權就會系統地壓迫這些個人自由。
因此,吉蒂斯總結說,中共廢除一胎化政策絕非個人權利的勝利,也不代表該政權向對的方向邁出一步。它比較像中共在雙手緊握方向舵之際,仍執意朝向相同的方向前進。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30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