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吸取補選分票教訓 建制一人出擊 郭永健連任勢危 恐成「最短命」區議員



7月初舉行的大埔區議會新富補選,兩名建制派鷸蚌相爭下,造就工黨零的突破,郭永健漁人得利爆冷勝出。吸取上次分票教訓,建制派協調上次敗選的羅曉楓再戰,加上前民主黨大埔區議員胡錦輝回歸參選,郭永健連任危危乎,由於其現屆任期只至12月底,或成香港史上「最短命」區議員。
記者:陳建平
新富原區議員為經民聯羅舜泉,但他今年4月欺詐罪成被判入獄5個月,被褫奪議席。羅舜泉兒子、經民聯傳媒主任羅曉楓7月「代父出征」參與補選,建制派卻撐鄉事派參選人何萬傑,結果何獲1,147票、羅得1,111票,二人總得票雖有2,258票,但終由郭永健以1,392票險勝。
胡錦輝參戰 或吸泛民票
據了解,建制派早已協調羅曉楓一人出戰,冀集中建制票源收復失地,加上胡錦輝參戰,或吸走部份泛民老街坊支持,郭永健冧莊現危機。郭永健受訪時強調不擔心選情,自言已在議會工作兩個多月,有一定的成績,如率先在議會提出對5,000萬元林村許願廣場的多個問題及批評,上任後也積極關注區內違規骨灰龕,早前便成功阻止其改劃用途申請,並指羅舜泉過去少就此發聲。
獲建制派推薦出征、參選時報稱無黨派的羅曉楓,否認自己是建制派,稱從無加入經民聯,之前僅以職員身份替該組織工作;又強調今次選舉無獲民建聯等政黨支持,義工都是親友。他指居民經歷近年的政治事件,以及補選時政黨空群而出,應會看清楚政黨背後的想法,明白獨立人士做社區工作才最體現民情。
對於被指靠父蔭,他說自己有獨立處事能力,例如早前成功替區內鄉村引入多一間寬頻供應商,現正鋪設光纖。他又稱理解及同情年輕人佔中,但不認同這個行動,因為這非解決政改爭拗的唯一方法;對於政改方案的立場,他認為一人一票選特首總比原地踏步好。
64歲的胡錦輝則指在大埔住了30多年,即使2003年落選後也繼續服務街坊,有信心獲居民支持。至於為何退隱12年後突然參選,他說眼見社會撕裂,甚至影響許多家庭成員關係,故想擔任調解員角色,以人生經驗促進社會和諧。他強調自己現時不是泛民也不是建制,不贊成佔中,政改方面則欣賞湯家驊的做法,可以有條件接受袋住先。對於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洩密,報稱任職商務總監的胡錦輝說一定不會聘用他。

fb讚好即支持 候選人毋須索網民書面同意

■選管會主席馮驊(左)指,今屆區選共有935人的提名獲確認。
facebook(fb)的一個like(讚好)會否構成支持某候選人?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晚舉行區議會候選人簡介會,廉政公署廉潔選舉事務統籌鍾麗瑞指,若網民非受候選人指示而like有關在fb的選舉廣告,甚或主動留言寫支持語句,雖然被視作支持該候選人,但法例容許有關候選人並不需索取網民的書面同意書。
廉署被指執法不公
簡介會答問環節成為不少候選人的吐苦水大會,他們批評廉政公署執法不公,讓蛇齋餅糭的賄選大行其道。在九龍城土瓜灣北硬撼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的香港關注會林依麗質詢台上廉署代表,指有組織一車又一車載選民到票站投票:「你有冇拉過?」場內即時掌聲如雷。她聲言在油尖旺見過有「每人派幾百蚊,今次更係出動2,500蚊一票」,在場即有人高喊:「姨姨好嘢!」選管會主席馮驊回應指,若候選人提出證據,相信廉署會調查。
觀塘區麗港城公民黨候選人譚文豪提問指,有候選人明明是建制派政治組織副召集人,卻申報自己是獨立候選人:「咁樣嘅申報機制仲有冇意思呢?」馮驊指法例並無要求任何有政治聯繫的候選人必須公開自己的政治聯繫,但不能作出失實陳述。
馮並稱今屆區選收到951份提名,當中8份已退選,另外8份屬無效提名,共935人的提名獲確認。

■記者姚國雄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20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