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中共官媒罕見宣稱應加入TPP


中共官媒《學習時報》於25日刊文稱,中共應該適時加入TPP。圖為10月5日在美國亞特蘭大簽署TPP的各國代表。(PAUL HANDLEY / AFP)
【記者陳俊村報導】
針對不包括中國在內的12個亞太國家所簽訂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中共官媒屢唱反調,但中央黨校發行的《學習時報》近日卻刊文表明應該適時加入,不禁令人懷疑中共的立場是否已經轉變。
《學習時報》刊文主張加入TPP
據路透社報導,《學習時報》在25日的一篇評論文章中說,雖然有人將TPP視為孤立和限制中國全球經貿發展的「陰謀」,但TPP更廣泛的目標,例如行政核決、環境保護等,是中共也希望達成的。
該文聲稱,「TPP的規定與中共改革開放的方向一致」,該政權在最大限度降低成本的同時,應該多加關注TPP,並在適當的時候加入。
但該文也提到,在加入TPP之後,中共國營企業會受到多大的影響,需要謹慎的評估。

《環球時報》唱衰TPP
此次TPP簽約國包括:美國、日本、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文萊、澳大利亞、新西蘭、加拿大、墨西哥、智利和秘魯,其經濟規模占世界經濟總量的40%。而臺灣、韓國等更多的亞太國家都紛紛表達亟欲加入TPP的期望。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曾發表多篇文章持續唱衰TPP,其論調是「由美國主導的這個經濟協定加入政治因素不會有大名堂的」,而且「TPP不能取代WTO」。
就連同屬共產黨政權的越南能夠進入TPP,《環球時報》也表示出詫異和妒意,並於19日刊文稱,「小矬子」越南被拉進高標準、高門坎的TPP,這一現象很「反常」。
該文還將越南上下貶損一番,例如,對照TPP條款,越南夠格的不多;像依然關乎國計民生的國有企業,仍普遍存在壟斷性經營、透明度差的問題等等。對此,有大陸網民諷刺此舉是蔑視別人,「人家都在光明大道上越走越遠,自己還在臭水溝裡打滾呢」。

中共制度使自己被擋在TPP大門外
根據TPP的協議,TPP成員國家的政治體制必須是尊重自由、民主、法制、人權、普世價值觀。而且TPP統一監管標準包括:貿易和服務自由、貨幣自由兌換、稅制公平、國企私有化、保護勞工權益、保護知識產權、保護環境資源、信息自由(包括新聞自由、互聯網自由等等)。
而在中共現有體制下,這些條件一個也達不到,該政權等於將自己排除在TPP之外。有觀點認為,雖然TPP不是明確針對中共的,但是TPP用這些綠色條款把中共擋在門外,所以TPP一旦實施,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會很大。
中共不加入TPP的後果是貿易被孤立,這會使中國製造的產品無法和TPP體系內國家製造的產品競爭,由此而來的是貿易額大幅減少、外匯儲備大量減少、貿易蛻變為逆差、大量外資撤離,加上中國人口老化和環境惡化的嚴重問題,將導致中國經濟衰退加速。
儘管中共曾經受邀參加貿易團的協商,但該政權一直不願遵守很多規則的要求。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說,關鍵是中共的改革是否足夠,如果不夠,它就必須遵守美國的規則,而失去在TPP參與制訂規則的機會。
美國官員表示,雖然他們明確知道TPP有部分是為了制衡中共在亞洲的影響力,但他們說,協議開放的架構最終會讓中共加入。
有分析人士稱,中共欲加入TPP,必須符合美國訂下的「高標準」規則,至少要把中國的競爭環境拉到跟美國一樣。
因此,中共要加入TPP,勢必要改變現有的政經體制。

來源轉自:
【 2015年10月25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