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中共加強境管:你的書籍物品離境時也可能被沒收


(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秦雨霏/報導】
去年,中共顯著加強了邊境管制,阻止被禁資料進口,特別是來自香港和台灣的中文書籍。但是鮮為人知的是,中共當局也在沒收離境者擁有的,中共不喜歡的書籍、地圖、地球儀、DVD和任何印刷品。
《洛杉磯時報》10月26日報導說,當德國記者科奇納在中國住了十年之後準備回柏林的時候,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搬家公司的打包人員逕直走向她的地球儀,檢查它是否政治正確。
他問:「台灣在哪裡?」然後檢查是否這個島嶼的顏色跟中國一樣。接下來他又問:「釣魚島在哪裡?」
科奇納說:「拜託,老兄,釣魚島太小,不會在地球儀上顯示。」
最後,搬家工人撿起一本英國的道路地圖集問台灣在哪裡。科奇納說:「這是一本英國的路線圖;沒有台灣在上面!」於是搬家工人滿意地結束了他的工作。科奇納飛回歐洲。
但是幾週之後,科奇納的搬家公司打電話給她,說海關當局檢查她的貨物,發現了一本他們不喜歡的含有台灣地圖的書。科奇納不得不簽署一份表格,說她「自願」放棄這本書。那本書是藍詩玲(Julia Lovell)撰寫的《鴉片戰爭》,並且是在北京買的。
科奇納說:「我幾乎要笑出來,但是我發現它其實很悲哀,他們這麼勞神費力地對付這麼點微不足道的東西。」她說這場爭議導致整個運輸延誤一個月。她說,不可理喻的是,她是在把東西帶出中國而不是帶入中國。而且她攜帶的很多其他東西其實應該更加敏感,但是當局似乎毫不在乎。
《洛杉磯時報》對北京跨國搬家公司和十幾個在2013年之後離開北京的外國人的採訪顯示,中共對出入境的審查加劇。沒收的物品暗示當局對偏離共產黨領土路線的印刷品或影音製品越來越敏感。
加拿大卑詩大學中國歷史學教授布魯克說,中共當局對於他們的合法性感到焦慮。
中共沒有發布禁書、禁片、禁歌或禁圖的清單。相反,當局規定任何人不可以攜帶「損害國家團結、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材料出入境。 SAE亞洲搬家公司總經理助理王女士說,任何反對中共領導人或有關政治的東西都可能帶來問題。
王女士說,記者的貨物常常格外受到審查。「如果他們看到你的記者簽證,他們將打開你的盒子檢查。」
今年離開中國的一名美國記者說,搬家公司通知他說海關確定他的貨物當中有「非法文件」,他感到震驚。中共曾經以向境外媒體洩漏國家機密罪監禁中國記者。外國記者也曾經以類似罪名被驅逐。
該記者說,官員沒收了一本他上網列印下來的〈中國人權觀察報告〉和有關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的維基百科詞條,以及一張「中國:革命世紀」的DVD。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28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