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吃生肉好嗎?


(123RF)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問:外國人很流行吃生肉,說這個對身體好。
醫師:他們說好,但實際上真的好嗎?他們怎麼知道好?豬肉有一種寄生蟲叫作「有鈎絛蟲」,牛肉裡有一種絛蟲叫作「無鈎絛蟲」,絛蟲就是Tapeworm。那麼人吃了生肉,這種絛蟲的幼蟲就在人的整條腸子裡寄生著,而且用藥都打不掉,因為絛蟲每一隻裡都有卵,牠的卵可以自體受精,就是只要一隻絛蟲在身體裡,就可以再生出來幼蟲。牠要是真的寄生在人體裡,可能是永遠的,這是很可怕的。
我在1983年左右做藥理學研究,把老鼠先經過活著處理,再把牠的肝、膽、胃等內臟拿來做切片實驗。結果發現老鼠的肝上面,都是絛蟲的囊孢與有鈎絛蟲(頭上面有鈎子的叫有鈎絛蟲)。所以人讓這種有鈎絛蟲進到身體裡,那麼牠也可能寄生到肝臟,肝裡就會有絛蟲囊孢,所以生肉真的不能吃。
日本人喜歡吃芥末(wasabi,わさび,山葵),把生魚片塗一塗芥末,以為這樣能殺死生魚片裡的寄生蟲,其實誰也不知道是真的嗎?誰都不敢講。但至少以我的生物學、生理學和藥理學知識,我認為是很難的。
我們對自己身體知識淺薄倒不是壞事,為什麼?因為知識淺薄就不會去做、不敢做,而知識很深厚就敢做,結果做出來卻是錯的。以前的人在科學不發達的情況下,吃粗茶淡飯,不吃大油大膩,吃的都是糙米,吃得身體還挺健康,可能比現代人的身體還要健康、還要好。

——摘編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

來源轉自:
【2015年12月18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