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西藏問題將進入「軟實力」較量的時代


共國再度警告美國不要干涉西藏問題,圖為達賴喇嘛在美國發言。
過去半個多世紀,「西藏問題」從來沒有在國際政治舞台上銷聲匿跡,最近二十多年更是國際間政治博弈的熱點,也是學術和出版界的熱門話題,每年都有新書出版,有些是西藏當代史的學術著作,有些是親歷者的回憶錄。這些著作使得迷霧籠罩下的西藏問題來龍去脈漸漸清晰起來。牛津大學出版社二○一四年的《西藏:尚未終結的故事》(Tibet: An Unfinished Story)是一本值得一讀的新書。
一個有關美國的故事
這本書講述了從二戰結束到基辛格和尼克松促成中美建交這二十多年裡,藏人在國際舞台上為自己的生存而作出努力的經過,但是這本書和其他西藏當代史(如戈斯坦的西藏歷史第二、第三卷,又如藏人學者次仁夏加的《龍在雪域》等)不一樣,與其說講的是西藏的故事,不如說講了美國的故事。此書主要敘述美國的西藏政策是怎樣產生的,為什麼會是這樣的。
此書的兩位作者,Lezlee Brown Halper是一位藏學學者,曾在南亞廣泛旅行寫作;Stefan Halper則曾經是美國政府官員,又是一位大學教授。他在尼克松、福特和列根總統時期服務於白宮,是老布殊總統競選時的國家政策顧問,他擔任國防部和司法部的高級顧問直至二○○一年。現在他是劍橋大學的教授,是涉及日本、台灣、中國、南韓等議題的美國政策專家。
由於兩位作者的特殊經歷和知識背景,他們在一定意義上是美國對西藏政策的「內部人」,此書差不多是在講述Stefan Halper的前任們做過的事。作者熟悉美國政府的內部結構和運作規則,理解美國政府內部一般是怎樣產生一項政策決定的。當他們將其書之於筆下的時候,他們知道內部資料是什麼,在什麼地方。所以此書利用了最新解密的美國政府檔案,有很多內容是以前從來沒有見之於書刊的,這本三百六十來頁的書,注釋部分就有將近一百頁。但是此書又和枯燥繁瑣的歷史考證不同,寫得提綱挈領,清晰扼要,用檔案文件等證據,邏輯嚴謹地勾勒出美國的西藏政策來龍去脈。
只有瞭解美國在半個世紀西藏問題上的作用,才能理解當今美國對西藏問題的態度。

瞬息即逝的獨立機會
所謂「西藏問題」,本來是以一個「問題」的形式出現的,那就是西藏到底是不是一個獨立國家,或者西藏能不能成為一個獨立國家,即西藏的國際地位問題。眾所周知,在辛亥革命結束中國帝制之時,西藏驅逐了清朝勢力,此後有將近四十年的「事實獨立」,直到解放軍入藏。在此期間,西藏並不是沒有完全獨立的機會。儘管西藏實現獨立是有障礙的,這一障礙主要是中國國民政府的明確反對,而中國是二戰中美英法的盟國,在世界事務中扮演了積極的角色。但是,這一障礙並非不可克服,二戰後很多原來的西方殖民地紛紛獨立,建立起自己的主權國家。相比之下,西藏更有資格和條件獲得獨立地位。西藏失去獨立機會的主要原因是內部政治不發達,長期停留在封閉和孤立的狀態,缺乏國際政治知識,沒有及時地積極爭取「法理上」的獨立地位。二戰結束後,西藏的年輕開明一代意識到要這樣做,試圖向外開拓國際關係,可惜為時已晚。沒有國際承認的獨立地位,西藏就不可能阻擋中共「解放西藏」。中共建政之初,迅速軍事佔領西藏,西藏的一切獨立努力歸於失敗。
美國的作為和今日之反思
此書講述了二戰後西藏面臨的地緣政治難題。西藏的統治者此前得以聯繫外部世界的通道是喜馬拉雅山南麓的英印政府,可是印度在一九四七年獨立,英國已經退出了印度次大陸,它為了處理其他殖民地的獨立訴求自顧不暇,不願意出面支持西藏改善政治地位。而印度的政治新星尼赫魯正在做著亞洲崛起的「印度夢」,他不願意和中國政府,無論是蔣介石的國民政府還是毛澤東的紅色中國,有任何不和,他想和中國政府建立類似「新型大國關係」的聯合,成為亞洲領袖。
本書簡單解釋了美國朝野對西藏印象的來歷。美國和英法等西方列強不同,它沒有殖民地包袱。「民族自決權」的概念是美國威爾遜總統一戰後在凡爾賽會議上首先提出來的,它成為美國人在國際事務中的基本價值之一。事實上,在二戰後的世界非殖民化浪潮中,美國扮演了積極的作用。
可是,在西藏問題上,當時的美國左右為難,美國人是同情西藏的。在解放軍入藏前,最後一個應邀訪問西藏的是美國著名的電台主持人和作家洛威爾‧托馬斯父子,他們對西藏的報道引起了極大的反響。美國前總統羅斯福夫人埃莉諾‧羅斯福是藏人的熱情支持者,她的專欄評論文章強烈呼籲美國支持藏人的訴求。但是,這些民間的輿論改變不了美國政府制定政策的基本路徑。影響美國政府政策的是各大國的立場,美國總統得到的報告是,英國、法國由於自身陷於殖民地泥淖而不支持西藏,印度由於尼赫魯追求其大國地位,重視中印關係而反對西藏的訴求,中國國民政府的游說在美國非常活躍,堅決反對西藏獨立,這些是盟國的態度。在冷戰期間,奉行反對共產主義擴張的杜魯門主義的美國,也只能非常有限地支持西藏的抗爭,而從來沒有明確表態支持西藏獨立。
我相信,藏民族在此後半個多世紀中所遭受的不公和悲慘,藏人如今在被佔領被壓制的處境下堅持非暴力抗爭,不可能不引起美國朝野的反思和檢討,就像二戰後美國朝野反思戰時未能及時救助猶太人從而在戰後確立了堅決支持以色列的共識一樣。

西藏的「軟實力」
本書作者曾經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應中國政府邀請訪問了拉薩,藏人的悲慘境地讓他們極為震驚,他們為此而感受到的良心不安是促使他們研究和寫作此書的一個原因。Stefan Halper在回答媒體訪談時承認,藏人似乎缺乏改變自己處境和命運的任何手段,沒有任何反抗和獲勝的可能性。
那麼,藏人只能任憑擺佈了嗎?也不盡然如此。作者在最後指出,西藏有自己獨特的「軟實力」。西藏的命運,藏人的處境,在拷問著全世界的良心。這和達賴喇嘛及追隨他的十幾萬流亡藏人是分不開的。從老布殊總統開始,不管中國政府如何反對,歷屆美國總統每一兩年就要和達賴喇嘛會見一次,美國國會多次通過決議表示對西藏人權的關注,授予達賴喇嘛國會金質獎章。只要美國人民仍然堅持威爾遜總統提出的「民族自決權」,西藏就會得到國際社會源源不斷的道義支持。
西藏和中國內部也在變化。西藏流亡社會的政治民主化、社會世俗化過程在不斷進行之中,藏民族以流亡社會領頭正在走向現代化,同時,中國的公民社會也在艱難之中發展著。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訴求,為中國和西藏兩個民族未來的和解發展指明了一個方向。所以,兩位作者指出,中國政府有一天也許會考慮作出改變,將中國和西藏的關係建成類似於宗主國的關係,那就是給西藏人民以真正的高度自治。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號 動向總363期(美國) 丁一夫】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