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專家:資本外流為2015年中國經濟風險點


中國經濟下行,專家披露,資本外流將成為2015中國經濟風險點。(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記者高紫檀綜合報導)
美國經濟超預期復甦,美元加息預期升溫;中國經濟下行預期明顯,市場不斷呼籲降息以提升流動性。中美貨幣政策方向的分化,可能導致資本流出中國。多位專家披露,資本外流將成為2015中國經濟風險點。
中美貨幣政策異向 中國資本外流壓力增
2014年以來,美元已成為全年漲幅最大的貨幣,指數從80左右上升到了90以上,上升幅度超過10%。相比之下,人民幣即期匯率卻在2014年年度貶值2.5%,這也是自2005年匯改以來,人民幣即期匯率首次年度明顯貶值。
《財新網》報導稱,美元正在逐步走強,人民幣卻在經歷弱勢階段;美聯儲加息預期逐步升溫,中國經濟卻在呼籲降息,在此情況之下,資本外流或將是2015年中國經濟的風險點之一。
大陸民生證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發表文章稱,美國經濟的實體回報率提升和居民加槓桿週期再啟動意味著過去流入新興市場的美元流動性將會回流美國。「如果新興市場外部流動性緊縮,過去的資本流入很容易逆轉為大規模資本外逃,引發貨幣危機。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便是如此。」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1月6日也表示,隨著中國經濟增速的進一步放緩,中國將在2015年面臨資本外流的壓力。

國際資本已開始流出中國
大和資本市場預計,自2008年以來套利交易資本流入中國約為1萬億美元,這些資金追逐中國境內與海外的殖利率差。
交銀國際中國研究主管洪灝在2014年12月17日的研究報告中也表示:「隨著2015年美元息差交易轉弱,國際資金流入中國的勢頭可能反轉。」
事實上,去年中共官方數據顯示,國際資本已經開始流出中國。
中共官方此前發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第二和第三季度中國金融賬戶均錄得逆差,為2012年以來首次連續兩個季度逆差。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 SA)經濟學家Jason DAW和姚煒近日發佈報告稱,去年第四季度料仍是資本外流,且如果央行仍致力於不再累計更多外匯儲備以及促進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資本外流情況料延續。

美元從中國出逃 中國經濟被指會出現嚴重問題
大陸知名經濟學者牛刀認為,美元從中國出逃,最終會導致樓價大跌,令中國經濟出現嚴重問題。
牛刀在個人博客中表示:在國際上,中共政府將會處於極為不利的地位,出口面臨全線崩潰,投資欠下的債務危機全面爆發,中國百姓的財富已經被政府各種高壓手段搜刮一空,也就是出口、投資和消費全線崩潰,經濟進入大蕭條,幾乎不可避免。 儘管管清友認為,中國擁有超過3萬億的外匯儲備,資本賬戶並未完全開放且央行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具有很強的干預能力,因此美元強勢和美聯儲加息使得中國陷入貨幣危機的概率幾乎為零。
但管清友也表示,風險點在於資本流出的壓力可能會掣肘貨幣寬鬆的空間,尤其是在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需要大劑量貨幣寬鬆拯救時,央行可能會迫於「資本流出——抵補基礎貨幣缺口——貶值預期增強——資本加劇流出——更大的基礎貨幣缺口」惡性循環的干擾下,最終釋放的貨幣劑量不足以拯救羸弱的實體經濟。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5年01月08日訊責任編輯:李曉清;覆核編輯:姜斌】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