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廁所革命」能扭轉觀光客印象?



「大便帝」在台灣中正紀念堂便溺。



大陸人文化低落兼缺德,教都有排教,直接死掉投胎再做人較划算。(天網及互聯網資料圖片)
近日,英國《每日電訊報》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國將掀起「廁所革命」,新建或修繕5.85萬座旅遊景區的廁所,並將所有廁所提升至3星級標準。乍聽起來,這一舉措頗有些令人忍俊不禁。「三星級」這一原本用來評定酒店級別的標準,如今卻被套用在了公共廁所的清潔程度、衛生環境上。或許有人會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想對這種帶「星」的廁所一探究竟。
事實上,只要稍加查詢相關資料就會發現,這些翻新修繕或者重新打造的星級公廁不過是在內部裝修與硬件設施上儘量達到酒店裡衛生間的標準。此外,由於這些公廁常建在旅遊景點,所以可能會因為人多而增設多個座便器或蹲便器,僅此而已。看起來沒有過於特別之處,能讓人不產生大驚小怪或噁心不適等不良反應的廁所大抵也該如此。
然而在過往的歲月中,中國各地的公廁,尤其是處在偏遠地區的一些旅遊景點的廁所,實在是不敢讓人恭維。缺乏公共衛生意識、且在短途旅行中已做好了將就一切準備的中國人尚且能忍受一時,但對習慣了公共環境與自家環境同等重要的老外來說,中國那種只設有被矮牆隔開的一排茅坑、且蒼蠅亂飛、污穢之物遍地的另類廁所,則實在令人難以忍受。中國的形象就在這樣的一瞬間完全被顛覆,也是未為可知。於是,中共旅遊局局長李金早順勢高喊了一句「目前中國的廁所設施狀況還不夠好」,就開始在全國範圍內發起了一場所謂「廁所革命」。
如今官方大旗一揮、口號一喊,說到底也不過是形成條件反射之後的下意識動作而已。從旅遊局長的一句「今後3年,中國旅遊業投資將達到3萬億元人民幣,全中國將新建旅遊廁所3.35萬座,改擴建旅遊廁所2.5萬座」的豪言壯語中,我們就不難發現,但凡是官方高調進行的所謂「革命」,都是需要以動用國庫資金的方式來作為成本和代價的。這些財政款項取之於民,卻並未真正的用之於民,至少是有所保留、打了折扣的。然而,款項一旦獲批、下撥,就猶如左手遞給右手,從有權撥款的官員轉到有權支出的官員手中。這期間的過程,既沒有獨立的第三方監督,也沒有向民眾如實公開。可見,任何涉及到設施建造、工程開發的「革命」都是中共的各級官員用來發財致富的絕佳途徑和手段。而財富的最終實現並不是從投資之後的利益回報開始,而是在投以巨資的文件獲批之時就已然定格了。
除了有利可圖之外,「廁所革命」還能滿足中共官方的另一個險惡用心,那便是將中國形象江河日落的責任推到位於各地景點令人不堪忍受的公廁身上。儘管中國的廁所較之日本被人評為「賞心悅目」、「有人情味兒」的公廁而言,仍是有一定的差距;然而,那句「日本的國力從廁所上就能看出幾分」的讚賞也不應該被過度解讀為「國力源自公共廁所」。顯然各國實力的較量,除了要體現在類似「公共廁所」這樣的基礎設施、房屋建築、城市環境等外在標準之上外,更重要的則應立足於國民的基本素質、教育水平、政府作為等諸多能反映一國之軟實力的內在標準之上。
對於「國家的軟實力重於硬實力」這一觀點,其實長久以來一直不乏鮮活的例子予以佐證。一項針對各國在聯合國的官員席位中佔比如何以及這一佔比相比人口佔比如何所做的調查研究顯示,「與國家人口在全球所佔比例相比,瑞典、挪威、芬蘭有著最多的聯合國高官。這些國家在聯合國官員席位中的佔比均超過其人口佔比20餘倍。按照這一方式排名靠前的國家還有新西蘭、愛爾蘭、丹麥等國」。文章指出,「這些國家雖然體量小,但是社會各方面都高度發達。他們不僅是富裕國家,在民主程度、政府清廉度、教育程度等方面均為各國表率」;「哪國人能夠當選並不完全取決於一國的硬實力抑或是體量,國家的軟實力在當中有著明顯的體現」。
按照這樣的評選標準,或許人們已經對中國的佔比諱莫如深。研究結果顯示,「佔全球人口1/5的中國人在聯合國高級官員中僅佔據了0.86%的席位」,這樣的佔比顯然只能排名倒數。可見,中國的軟實力實在是不堪入目、羞於啟齒。若說民主程度,中國是世界上少數幾個擁有信奉專制、獨裁政黨的國家之一;若說政府清廉度,中國的腐敗案例、裸官人數、外逃資金數額早已令世界震驚、側目;若說教育程度,且不說「中國的成人文盲總數排名世界第八」,只看洗腦、灌輸從娃娃抓起的愚民政策就可深知,中國人所受到的教育水平一定高不了。此外,傳統道德經過中共發動的暴力革命之後,便在傳承過程中出現了難以修復的斷層,在中國人的頭腦中更是一片空白。
知識淺薄、思想偏激,且毫無信仰、道德可言,如今在中國,這樣的人群可謂是越來越龐大。而其中仍有較大比例是非富即貴,頭頂著「權貴」的光環。他們不僅在行為上無視基本的禮儀和規則,一思一念中更充滿著「有權、有錢就是任性」的極端想法;他們不僅行走於中國各地老外雲集的著名景點,還奔赴世界各地,無所顧忌的四處表現著早已魔變、不斷淪落的中國人形象。本就在軟實力上略遜一籌的中國,現在則更是因為上述這類中國人四處禍害而從根本上致使這個曾擁有著世界矚目的古老文明與深邃文化的泱泱大國蒙受屈辱。而今天所已然造成的中國形象令人大跌眼鏡的劣勢與敗像,又有誰能否認這一切與中共利益集團的倒行逆施無關?
如今,中共居然以發動「廁所革命」為名,想要重塑中國的形象,改變外國觀光客對中國的印象,實在是可笑至極,令人難以信服。若中共真的有意改變,那麼早知今日,又何必當初?如果並非真心實意,那麼「廁所革命」不過是掛羊頭賣狗肉、用來轉移視線的這一推論也就能無懈可擊的成立了。

來源轉自:
【2015年01月28日訊 撰文:顏丹 責任編輯:尚一】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