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民情報告 8.31決定是「全民願望」



■泛民昨不滿民情報告「求其交差」,撕毀報告。易仰民攝

9.28 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特區政府在佔領運動期間承諾向中央提交的民情報告,昨日終於公佈。整份報告以「流水賬」形式,交代自去年8.31人大決定,到雨傘運動爭取真普選,以及金鐘、銅鑼灣佔領區清場的始末,報告並無分析佔領出現的原因,以及提出化解民怨建議,反而在報告結語中稱,按照《基本法》及8.31人大決定落實普選,是港人共同願望。
記者:姚國雄
泛民議員斥報告結語部份是歪曲事實,未反映民意;建制派則稱報告不能左右中央對政改決定,而港澳辦發言人在政府提交民情報告後即發表聲明,表明中央政府了解香港社會各界對政制發展的看法和意見,特首向中央提交報告是適當,但表明8.31人大決定,「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具有不容置疑的法律效力」。
不提田北俊促梁下台
全名為《近期香港社會及政治情況報告》的民情報告,分為主體報告及兩份附錄,其155頁主體報告,只有18頁是報告內容,其餘百多頁是自8.31人大決定到12月15日清場時序表,政府既沒有為此舉行記者會,也沒有印刷版供市民取閱,只供網上下載。
民情報告有提及港人要爭取真普選,也有提到雨傘運動,但形容運動為「一連串違法的示威、集結等群眾運動,令香港數區主要道路被塞,引起香港社會廣泛關注」。至於最關鍵的9.28警方施放催淚彈,報告不但無提及施放催淚彈數量、更沒提及誰人下令施放和警方曾近距離在人群施放:「大批示威人士在金鐘一帶聚集,佔據馬路,衝擊警方防線,並與警察爆發多次大規模衝突。警方在金鐘及中環多次使用催淚煙嘗試驅散人群。」
報告提及市民到處掛上「我要真普選」的大型條幅,要重新演繹獅子山精神,以及在10處提到不同人士要求梁振英下台,不過自由黨田北俊曾要求梁振英考慮下台,卻隻字不提,田其後被中央「炒魷」褫奪其全國政協職務亦沒提及,田北俊指中央已很清楚他的訴求,但認為「唔少黃絲帶支持者因為呢件事叫我做英雄」,就應記錄在案。

無分析 鍾庭耀指「縮數」
雖然報告多處提到港人不滿人大決定上街,又提及至今共955人被捕,75人自首,但此份報告沒有分析運動爆發的前因後果,反而在報告結語中,稱香港接受人大決定落實普選特首,「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讓香港如期依法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批評,報告指香港願望是按8.31人大決定落實普選,完全是「拉埋市民落水、屈民意」。民主黨議員單仲偕更稱:「唔只死撐人大8.31決定,仲強姦唔少香港市民的民意」,泛民議員更撕爛報告以示不滿。
民建聯譚耀宗則讚報告中立持平;工聯會黃國健指中央不會因報告改變對政改立場,民情報告只是當時運動讓學生退場的「下台階」:「中央唔會依據呢份報告作為未來政改嘅走向,中央亦唔會對呢份報告有乜反應。」
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認為,政府的民情報告只臚列民意資料,沒仔細分析,質疑政府如何得出按照人大框架普選是香港市民共同願望,公民社會聯合行動發起人之一、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直指,此報告沒作任何分析,只平鋪直敍收錄資料:「我只可以話係一個『縮數』嘅民情報告」。

曾健超質疑淡化警惡行

曾健超
佔領運動期間警民頻衝突,民情報告雖有羅列數宗事件,但被質疑有淡化之嫌。報告提及去年9.28警方施放催淚彈,但未有指明數量達87枚;10月3日大批黑幫及滋事分子在旺角及銅鑼灣襲擊佔領者,報告卻形容為反佔人士與佔領人士衝突;「暗角事件」則以有警員被指涉嫌對示威人士使用不當武力字眼,輕輕帶過。在暗角事件被打的曾健超斥報告荒謬,「究竟反映乜民情?」
沒提施放催淚彈次數
港府在民情報告用一段交代9.28施放催淚彈過程,指警方當時已呼籲集會市民離開,「然而,大批示威人士在金鐘一帶聚集,佔據馬路,衝擊警方防線,並與警察爆發多次大規模衝突。警方在金鐘及中環多次使用催淚煙嘗試驅散人群。」並無提及共施放87枚催淚彈,以及誰下令用催淚彈等。
10月3日旺角及銅鑼灣佔領區,發生黑幫及滋事分子襲擊佔領者事件。報告僅形容為「大批反佔中人士與佔領人士在旺角發生持續多個小時的衝突,場面混亂」。在時序表才補充銅鑼灣亦有衝突,但未提及大量佔領者被打傷,警方被質疑執法不力,也未提及反佔者往後繼續在各佔領區「挑機」引發衝突。
至於七警涉向曾健超不當使用武力「暗角事件」,報告將事件歸納在10月14日晚的衝突段落中,以36個字簡述為「行動中,有警員被指涉嫌對示威人士使用不當武力。警方成立專責特別調查隊調查事件」,未有直接提及涉事七警。在時序表才補充,「涉事共七名警務人員亦已於翌日被停職」。
至於警司朱經緯被傳媒拍到以警棍毆打途人後頸;有記者遭警棍打中,甚至被指襲警被捕等事件,報告隻字不提。
曾健超批評報告內容片面,質疑港府刻意淡化暗角事件,「你話報告冇立場、冇評論,點解唔提埋事後有過千人去警總集會,社福界發動集體報警」。曾留守旺角的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也斥報告不全面,未提及多宗佔領者遭警方及反佔者打傷事件。10月24日,他於佔旺區遭戴上口罩的滋事分子襲擊,多名警員目擊事件,卻未有拘捕施襲者,事件獲傳媒報道,卻未列入報告。

■記者鄭啟源
免責聲明:資料無核實

民情包膠
今次政府公佈的民情報告中,兩份附錄網羅坊間有關佔領及反佔領的聲明、民調,當中不乏一些名不經傳團體或普通市民,但因部份內容只是來自剪報,故報告也罕有加入免責聲明,表明政府並無核實資料的準確性,不會承擔法律責任。
剪報引用讀者意見
兩份民情報告附錄引用佔領及反佔領資料,仍以反佔領較多,因為不少建制派在佔領運動期間,動員大批地區社團發表反佔領聲明,故此附錄中有銅鑼灣街坊褔利促進會、也有港人不大認識的褔建晉江香港磁灶鎮同鄉總會等名字。至於個人意見方面,附錄可謂無所不包,既有「黃之鋒爸爸媽媽」、又有「關心政改一市民」、「佔中不代表我」,甚至連「貴報一讀者」的意見也包括在民情報告中,但並無標明是哪份報章的讀者。
由於報告部份內容來自剪報及傳媒報道,故加入「責任聲明」章節,寫明報告是從公開渠道盡量收錄資料,「不能保證能夠收納每一個團體和人士所發表過的意見」,一切以相關機構公佈者為準,更稱若有人因引用報告而負上法律責任,政府不會負責。其中報告引用一個《東方日報》所做的民調特別寫明因版權限制,不會轉載內容,只刊出民調網上超連結。

■記者莫劍弦
北京早「駐重兵」收風

8.31 人大落閘封殺真普選
政府昨日公佈的民情報告,不論是泛民還是建制陣營,均認為報告並無具體作用,北京根本不用根據報告了解港人對政改民情。有政界中人表示,民情報告出現,本來是當日政府爭取學生結束佔領行動、為對話鋪路的下台階;惟當日學聯宣佈終止與政府對話後,民情報告已經沒有任何功用。
政界指報告無作用
有知情人士表示,當日有中間人拉攏學生與政府對話,希望以這種方式為佔領退場營造氣氛。該知情人士指出,當時在中間人斡旋之下,原本政府及學生均同意以民情報告及成立政改多方平台兩個下台階,盼促成和平解決佔領行動。不過,隨着雙方首次對話無法達成共識,學聯叫停對話,佔領行動沒有退場迹象,民情報告基本上已經沒有任何功能,而成立政改多方平台的建議,政府更絕口不提。
另一政界人士更表示,由佔領運動開始,中央已經「駐重兵」收集民情,「根本唔使民情報告,中央對香港民情也一清二楚」。不過,因泛民不斷跟進民情報告進度,「交份呢類報告,中央亦唔反對」,故此民情報告已經無甚作用,而政府也不介意履行承諾,向市民交代。

■記者莫劍弦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5-01-07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