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說瞎話?親歷者揭央視編造巴黎恐襲獨家新聞


17日早,財新傳媒常務副總編張進在其財新博客發文《一封巴黎恐怖襲擊案親歷者的來函》,質疑央視為何造假?(網絡截圖)
(記者劉曉真報導)
17日,財新傳媒常務副總編張進在其財新博客發文表示,他的大學同班同學王方輝親歷巴黎恐怖襲擊事件,與死神擦肩而過,但在之後接受央視採訪中,又遭受記者的欺騙、歪曲和愚弄,感到困惑,他想問,央視為何要睜眼說瞎話?
17日早,財新傳媒常務副總編張進在其財新博客發文《一封巴黎恐怖襲擊案親歷者的來函》,張進在文中表示:「20多年未曾謀面的大學同班同學王方輝,突然發來郵件。讀後才知道,他在巴黎恐怖襲擊事件中,曾猝不及防面對恐怖份子的槍口,和死神擦肩而過;而後,在接受中央電視台採訪的過程中,又遭受記者的欺騙、歪曲和愚弄。他求教於我:這是為甚麼?」
張進並附上同學王方輝的電郵內容。
根據王方輝的電郵內容,有關央視的採訪的情節,王方輝描述道:「在採訪中,王女士問我:『你是不是看到兩個殺手被擊斃,才敢出來接受採訪的?』我當時沒有在意她的這個問題,但還是如實告訴她:不是,此前我已經接受了法國最大電視台的採訪。我也不藏頭遮臉等等。」

華人王方輝親歷巴黎恐怖襲擊事件,與死神擦肩而過,但在之後接受央視採訪中,又遭受記者的欺騙、歪曲和愚弄。(網絡圖片)
但在新聞播出後,他發現央視對其接受採訪的原因表述與其所說的並不一致。
央視節目裡,「先是播音員端坐著說,『我們採訪了一個特殊的見證人,華人,在凶殺案之後,他拒絕媒體採訪,在知道兩個殺手被擊斃,才打消顧慮,接受了央視記者的專訪。』
隨後,王女士向鏡頭走來,一字一句地說了一段開場白,大意是說,殺手被斃後,她打消了我的顧慮,才終於接受她的專訪。然後才開始正式的節目。」
而根據央視節目的字幕,央視王女士為採訪記者王璇。
王方輝說,當時就懵了,明明明確回答了她的這個提問,「她為何還要睜眼說瞎話?」
王方輝表示,巴黎恐怖襲擊事件後,雖然心有餘悸,但想想,自己就是搞傳媒的,也知道公眾知情權一詞。不做個見證,說不過去。於是,在案發的第二天,以真實面目和聲音,接受了法國最大的電視台TF1的要求,做了3分多鐘的直播採訪。

央視造假 媒體界熱議
張進在博文中發出這樣的疑問:「不明白這個女記者,為甚麼要不顧事實,冒著被採訪者抗議的風險,編這幾句話。也許,她是為了說明這個報導是她的獨家報導,王方輝是她的獨家信源?」
在張進發出此文之後,立即引發媒體界熱議。藍媒匯整理出一些相關微博評論,看看業內人士如何看待此事。
胡舒立(財新傳媒總編輯):駐外記者的素質要更高才行。
王天定(西安外國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官媒做東西,一貫主題先行,先進行誘導式提問,未達到目的就公然造假。蠻常見的。
ECO中文網(經濟學人中國網官方微博):就為了搶個獨家?這種「造謠」該怎麼破?
渥丹(言情小說作家):天啊,這個受訪者九死一生地活下來,接受了採訪,說出真相,結果居然受到這樣的羞辱——我覺得這完全是對受訪者人格的羞辱,而且也是對真相的羞辱。這記者不要道歉?
深藍財經記者社區(深藍財經網官方微博):央視,這是真的嗎?真的話,俺服了!
目前該事情並未得到央視以及當事記者王璇的回應。

來源轉自:
【2015年01月18日訊 責任編輯:李穹】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