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黃之鋒、梁麗幗遭O記預約拘捕 被捕者擬集體投案



■黃之鋒(右圖)自9.26衝入公民廣場至今,最少背負五項控罪。
警方對雨傘運動組織者的「預約拘捕」行動,蔓延至學民思潮及和平佔中核心成員。學聯常委梁麗幗、學民黃之鋒和周庭等人昨相繼接獲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的「預約」。黃之鋒被指涉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結,警員並稱不排除日後再加控罪。被捕者擬相約本月中在同一時段到警署集體被捕,但暫時未有共識。
記者:白琳 馬志剛 張嘉雯
本報得知前天及昨天最少23人被預約拘捕,包括學民思潮四名成員黃之鋒和黎汶洛,在雨傘運動辭去發言人的周庭及金鐘大台咪手林淳軒。和平佔中十死士之一的浸大社工系講師邵家臻、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昨也被預約拘捕。佔中三子則仍未接到警方來電。學聯常委梁麗幗及方志信昨也收到預約拘捕電話。
黃之鋒從去年9.26衝入公民廣場至今,最少背負五項控罪。他昨問來電的O記探員,今次被捕是否只涉一項控罪,對方稱:「可能會後加罪行,夾埋就有幾條罪。」但他強調無悔在街頭抗命,因每次付出也有價值。他準備迎接「瘋狂在法庭和警局遊走的日子」,「在當權者壓制我們的未來的時候,這年還需咬緊牙關,致力逆轉未來,我們沒有絲毫退讓的空間」。

周庭:其實我好驚
周庭與學民戰友相繼接到警方來電,她在facebook坦言「其實我好驚」,但不會忘記抗命者的責任。外界得知她將會被捕後,特意為她打氣,甚至到黃大仙求平安符。黎汶洛也說:「傘下的人是拉不完的,反抗就是傘下的基因。」
據本報統計,最多涉案者被安排在本月16日到警署,共6人。黃之鋒引述警方稱當天早上11時已full booking。學聯常委張秀賢也指16日下午都已滿額。據了解,被捕者傾向相約同一時段到灣仔警署集體接受拘捕,但數名涉案者昨致電警方嘗試更改時間,警均拒絕或未能確認。另有被預約者建議不按警方預設的時間,自行在本月17日一起到警署,但暫未有共識。
身兼金鐘大台咪手的邵家臻形容,昨天來電的警員態度欠佳,「我問佢係乜罪行,佢耍我,話電話度唔方便講,見面慢慢講」。邵質疑來電警員身份,警反稱:「我夠冇核實你身份。」邵批評警方假惺惺,所謂「文明拘捕」只是幌子,「做畀媒體睇」,「表面上係文明咗,唔係入屋㩒住你,但係壓根兒都係暴力,有佢講,冇你講」。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金鐘清場時留守被捕,他昨從台北返抵本港後證實,前日香港同事向他轉達警方曾嘗試聯絡他。至於會否回覆警方或到警署接受拘捕,他表示須與律師商討。有記者問他會否擔心,他苦笑道:「有乜好擔心吖。」此外,《本土新聞》昨報道,城邦論學者陳雲也被預約拘捕,警稱他涉召集及組織未經批准集結。本報昨未能聯絡陳雲求證,陳則對另一傳媒稱「我不知道」。

市民可要求吃飽才被捕

■葉寶琳提醒市民即使開門,也不需讓警方入門,市民有權要求梳洗後才出門。資料圖片
秋後算賬首階段事先張揚會拘捕有頭有面的組織者,但巿民擔心拘捕會陸續有來,有基層團體被捕者決定採取主動,今午齊齊到中區警署踢保,有資深被捕者則在新成立的雨傘被捕者同盟的專頁內分享被捕心得,除了傳統的「我冇嘢講」外,被捕者毋須提供不必要個人資料,也可在警方上門時要求先梳洗吃飽才出發。
遇警上門可不開門
街坊工友服務處、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社會民主連線、社工復興運動都有成員在上月中的金鐘清場行動被捕。他們今午1時15分將到中區警署集體踢保。有被捕人士早前成立雨傘被捕者同盟,轉發被捕支援組的資訊,提醒被捕者要求警員提供編號、姓名、所屬警署、聯絡電話,並查詢因何事被捕或協助調查,以及需要到警署的日期等。
有豐富被捕經驗的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提醒初哥,可選擇特定時間回警署。他又指,無論是一般錄口供或加上錄影,有關案情內容一律「我冇嘢講」。
另一社運人士葉寶琳則指,警方喜歡大清早上門,聽到鐘聲可不開門,「不過佢就會喺門口捕你成日」。她提醒,即使開門,也不需讓警方入屋,巿民有權要求梳洗後才出門;至於早前為人詬病、鉅細無遺紀錄參與者資料的「個人資料口供報告」,則千萬不要回答。
另一邊廂,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學生前線「四眼哥哥」鄭錦滿等共16名被告,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庭申請提早撤銷阻礙執達主任罪獲批准。律政司稱考慮公眾利益後,決定檢控他們刑事藐視法庭罪而撤銷阻礙執達主任罪。裁判官反問:「你哋係咪唔考慮告邊項控罪,選擇告晒佢先,到時先撤回?如果係,係咪有不恰當嘅情況?」律政司副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解釋,被告損害司法妥善執行、法庭權威及法治,控方考慮公眾利益下因而決定控告他們刑事藐視法庭罪而撤回另一罪。

■記者張嘉雯、樊素心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5-01-07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