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台商在大陸後台倒了 怕連累爭相逃離中國


中共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和台商關係很複雜。(網路圖片)
(記者鍾元台灣綜合報導)
習近平上任兩年多在黨內進行反腐打虎,在台灣著有「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的自由作家洪博學在台灣民報發表「台商尋路逃離中國」一文,提到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等「大老虎」相繼落馬;尤其是已經身陷中國「門神」經商文化的台商,在這一次習近平打貪風暴中,更是進退維谷。
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和台商關係很複雜
洪博學表示,兩年前,令計劃的黑資料就已經送到習的手上,習知道令計劃是胡錦濤人馬,但是胡交棒後,深居簡出,行事低調,不像江系人馬,所以拖了兩年才辦令計劃。他說,政協副主席令計劃是統戰部部長。所謂統戰,箭頭所指的就是台灣,所以令計劃和台商之間關係很複雜,最近北京上海不少大台商,知道令計劃落馬,正準備逃離中國,以免受到株連。
「深諳中國經商之道的台商都了解,在中國沒『門神』,沒門路,樣樣不通,就算有錢,也找不到推磨的鬼。」洪博學說,但是「門神」在位時,就算只是一張合照,貼在企業總部門口,都可以逼退上門找麻煩的小鬼,這些單位林林總總,海關、稅捐單位,還有各式各樣的地方九品芝麻官,真要應付,還很麻煩,不如尊聘「門神」來得管用,「可是,一旦「門神」退位,麻煩就來了。」
他表示,在一個人治社會,法律無法保護善良的商人,中國商場環境文化,逼迫企業去找「門神」,法律擺設,蕩然無存,這才是惡性循環。「門神」有大小之分,從中央到省,到地方縣市,供「門神」也不能只有一尊,因為中國地方太大,中央「門神」,有時候在地方還是不管用。過去不管是鄧系、江系、胡系上下台,新官都喊打貪,但是還會互留情面。
他說,現在大「門神」一個個倒台,台商只能看見天下雨,快收傘,把應該收下來的照片收下來。」他舉例,一位四川台商,因為掛了一張和薄熙來合照的照片,被約談了十幾次,以前拍這張合照照片,至少花了一千萬人民幣,現在只能敢緊收到倉庫。

台灣海基會統計中共關押台商1400人
根據海基會的統計,目前被中(共)國政府關押的台商有1,400人之多,單單是東莞的石碣外事監獄就有六百多人,五分之四的關押原因都是逃漏稅。他表示,根據中國法律,逃漏稅一百萬人民幣,就可以關十年,不像台灣還可以趴趴走。台商都知道門神出事,查稅的官就進門了,如果你得罪了某某地方官,查稅的也來了。
洪博學表示,中國人都知道,台企是地方官退休後的最佳養老處所,工作內容就是逢迎吃喝,應付查稅的官。比較聰明的台商知道,過去和某位「門神」拍了合照,擔心在這一波打貪中,遭受株連,每天出門都要帶著五萬美金,兩支手機,只要聽到風吹草動,就準備丟廠走人。

台灣紛紛逃離中國
「走人不能搭飛機,只能走陸路,」他說,現在高速公路四通八達,只要能夠進入福建,就有很多方法可以回到台灣,俗稱「坐桶子」,沿海的圍頭,平潭,汕尾都是據點,早期是中國偷渡客來台打工的碼頭,現在是台商逃離中國的門路。
他表示,大上海有六十萬台商,這些台商大部份集中在昆山,昆山黃河路、解放路,以前是酒店林立,打貪以後,卻是門可羅雀,昆山蓋了一大堆豪宅,現在已經是鬼城之一。
洪博學說,中國從南到北,四處林立的高爾夫球場,現在也是哀鴻遍野,官商怯步,擔心被人拍照,成為被調查的對象。官場權位不會恆久,當然也不可能有永遠不倒的「門神」了,中國一路打貪,想不到卻意外造成台商打包。

來源轉自:
【2015年01月18日訊 責任編輯:林詩遠】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