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慈雲山車房大爆炸 3死9傷



■爆炸發生後,環鳳街如同火海,途人慌忙逃生。讀者提供圖片


■現場不時傳出爆炸聲,濃煙不斷湧上半空。讀者提供圖片
慈雲山發生驚天爆炸事故,昨午一間車房在維修一輛石油氣的士期間突然大爆炸,威力之大造成附近百米大廈門窗爆裂,車房所處整幢六層高唐樓更如遭飛彈擊中,閣樓及梯間嚴重坍塌,整條街火燄沖天,波及多間店舖及附近車輛,事件共釀成三死九傷,警方已成立跨部門小組調查起火原因。
記者:簡明恩 劉柏麟 溫文學 溫瑞麟
三名死者包括車房東主胡漢偉(47歲)、的士司機陳錦波(61歲)及附近玻璃店女東主吳愛霞(65歲);七男二女傷者介乎23歲至85歲,其中一名為肇事車房員工黎進豪(32歲),送院後情況危殆,另一名45歲傷者為消防員,他救火時右手指受傷。
樓梯坍塌 濃煙湧半空
消息稱,胡漢偉在環鳳街63號開設一間孖鏡汽車服務公司,昨日下午3時40分,胡漢偉與員工阿豪在車房內維修一部的士,的士司機陳錦波亦在場等候,突然間發生大爆炸,車房內所有雜物炸飛,在場三人首當其衝,其中波叔彈飛10多米外的對面行人路。
爆炸掀起無堅不摧的巨大氣流,導致車房閣樓及大樓兩條梯間坍塌,隔籬多間店舖捲閘應聲震爛,遠至60米外怡庭居及樓下老人院大批玻璃窗同告震碎。車房火燄直衝三層樓高,濃煙遮蔽上空,附近多間店舖及停泊對面的車輛亦遭波及起火,整條街陷入火海,途人慌忙走避。
消防出動四條喉及八隊煙帽隊灌救,不時傳來爆炸聲,至4時11分升為三級,6時28分將火救熄。其間疏散123人,包括99名老人院長者;由於大廈樓梯塌陷,住客無路可逃,消防員需攀鋼梯上一樓平台,救下被困住客。
現場如遭空襲滿目瘡痍,七部車輛遭殃及,不但被氣流推到歪歪斜斜,有車輛車身疑被車房飛出的雜物擊中凹凸不平。消防在車房內發現胡漢偉的焦屍,阿豪則躺在街上,其牛仔褲爆開,小腿燒至皮開肉綻,送院治理後情況危殆。陳錦波昏卧行人路上,頭部血肉模糊,牙齒甩脫,送院搶救無效。其後又在隔籬玻璃店閣樓發現吳愛霞屍體,懷疑她監生被燒死。
爆炸車房付之一炬,架起之的士整部燒到變形,舖內堆滿大批零件及雜物。消息稱,事件或與不當維修石油氣的士有關,意外引致石油氣洩漏引致爆炸;亦有可能與風煤樽有關,因不少車房為求方便,在店內儲存大量風煤樽,一旦爆炸威力驚人,惟真正原因仍待進一步調查。

火場堆積雜物難灌救
九龍副消防總長江炳林表示,由於火場內堆積大量雜物及汽車零件,加上唐樓的樓梯在事故中倒塌,增加灌救難度。而起火現場有大量雜物及懷疑僭建物,會成立專責小組調查起火,以及多人傷亡的原因。
警方黃大仙區助理指揮官(行動)張凱茵指,黃大仙警區重案組將跟進事件,並成立跨部門小組調查起火原因是否涉及意外或刑事,暫時未掌握爆炸原因,警方呼籲市民若提供爆炸事故資料,可致電23529456
出事唐樓約有20戶人居住,整幢大廈斷電,牆壁斷裂,意外或影響到結構安全,至今晨未解封,住戶暫住慈雲山南社區中心。居民林太表示,最近在附近嗅到陣陣酸味,曾致電政府部門投訴,但未知今次爆炸是否與此事有關。

護老院婆婆:恐怖過日本仔打到嚟

■受波及的護老院有院友受傷。
位於車房斜對面的竹園護老院,住有逾百名長者,在車房爆炸一刻,由於威力強大,全院窗戶及大門玻璃幾乎全部震碎,兩男一女老院友被碎片割傷頭部及手腳,兩男傷者要送院。有婆婆形容很大聲,「爆炸幾下,跟住有濃煙吹入嚟,大家好驚,恐怖過日本仔打到嚟!」院內老人惶恐不安一度出現混亂,幸在職員安排下安然疏散至後巷暫避。
竹園護老院位於環鳳街怡庭居地下及一樓,住有120多名長者,部份人行動不便。「好驚呀!嘭一聲過後,好多煙湧入嚟」。

三人被玻璃碎割傷
老院友邵伯稱事發時他在午睡,突然一聲巨響將他震醒,起身查看,只見一地玻璃碎,並有刺鼻濃煙由窗外湧入,場面嚇人。由於他行動不便,事後在職員的協助下疏散。另一名頭部受傷的李伯則謂,當時他坐在床邊,一聲巨響過後碎片撲面而來,他還來不及反應已被碎片割傷。
護老院李姑娘事發時正為一名女院友量血糖,突然街上傳來巨響,前往查看,只見老人院的窗門玻璃全爆裂,3名老人家被碎片割傷,其中一名婆婆傷腳,即與同事將院內的長者全疏散至附近後巷。

■記者鄧詠中
僅20間車房可維修氣的士

■環鳳街現場車房林立,有居民擔心安全。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稱現時本港雖有2,500間車房,但只有20多間領有機電署發出的石油氣合格維修工場牌照,而發生爆炸車房卻位於民居樓下,肯定不是合格工場,不排除有人違規維修石油氣的士,卻不慎洩漏無色無味的石油氣,再遇火花引發連環爆炸,促當局徹查是否有人違規經營。
不能位於民居樓下
李耀培稱據《氣體安全規例》只有20多間石油氣合格維修工場,方可合法維修石油氣的士的氣缸、喉管和引擎等較高風險部份,這類工場並必須設在工業大廈,不能設於民居樓下;又須有合格消防及通風設備;維修場的技師亦須有牌,以確保公眾安全。但昨發生爆炸車房位於民居樓下,不可能是石油氣合格維修工場。
李續稱風煤氣體有異味,大量漏氣不被發覺引發大爆炸機會較低;反觀石油氣無色無味,故若有人維修的士時不慎洩漏及積聚石油氣,引發大爆炸機會會較高。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主任杜燊棠亦指很多車主或司機為省錢或爭分奪秒搵食,平時維修常只貪就腳而不會理會維修場是否合規格,甚至不理維修技工有沒有牌,他認為今次不幸,對司機而言是個警號。

■記者洪藹婷

來源轉自:
【2015年04月27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