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鮑彤談時局:不贊同形式的「反腐大革命」

(主:鮑彤;客:記者)
效法毛的風格,執行鄧的路線
客:聊聊天,方便嗎?
主:倒也沒有什麼「不方便」。不過當局勸我,不可以談兩會。
客:好的,不談兩會。一年前我採訪,你說過,習主席是「以毛主席的風格,走鄧主席的路線」,記得嗎?
主:記得。
客:現在還是這麼看嗎?
主:人是會變的。台灣蔣經國先生在開放黨禁報禁之前,也沒有變。他是在堅持不變之中遇到大困難大壓力之後轉變的。窮則必須變,變則終於通,他走上了被時間證實為正確的路。
客:你認為習主席也會變嗎?
主:到現在為止,我沒有看到變的跡象。我現在看到的習主席,仍在繼續效法毛主席的風格,執行鄧主席的路線。
客:他為什麼這樣呢?
主:生在紅旗下,長在新社會,能夠聽得到的大英雄,唯有毛主席;能夠見得到的好時光,唯有GDP翻兩番。見賢思齊,當然立志繼承毛鄧的事業和遺產。現在的人,不可能完全不知道毛鄧有嚴重的問題,更不可能完全不知道目前這些遍及全國的腐敗現象。但是可能他認為只要個人潔身自好,不犯毛鄧的錯誤,中國就復興有望了。
客:他的父親不是也挨過毛澤東整嗎?
主:當時的中國人,幾乎都挨過毛澤東的整。特別是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以後,名副其實是全民遭殃的十年。習主席的父親一九六二年開始挨整,早於全民挨整四年;跟彭德懷比,則晚了三年;比右派和資本家晚了五年;比「小腳女人」鄧子恢晚了七年;比地主和「反革命」晚了十幾年……。老人挨整時,習主席年紀小,不可能很清楚。
客:所以……
主:所以,他敬仰毛鄧,是自然而然、無可厚非的。

領導反腐敗,強化了絕對權力
客:你認為習主席主政以來最大的成績是什麼?
主:看得見的事情,當然是反腐敗。習主席和他的兩位前任顯然不同。江主席縱容腐敗之風颳遍全國上下各地區各部門。胡主席對腐敗束手無策,無所作為。習主席不同,他敢作敢為。兩年來,打出了近百隻老虎,幾千隻蒼蠅,成績俱在,有目共睹。問題是面對全面腐敗,誰知道還有多少蒼蠅多少老虎尚未打出來?誰知道應該按照什麼原則去進行選擇性的反腐敗?根本的問題是,誰知道還有多少蒼蠅和老虎正繼續在不受監督的絕對權力的土壤中源源不斷地生出來?在這種情況下,你說怎麼辦?
客:能徹底解決嗎?
主:目前不能。目前反腐敗,是領導反腐敗,公民不得反腐敗。它強化了絕對權力,並沒有觸動產生腐敗的權力體系和制度本身。
客:那你認為……
主:我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存在著一個不好克服的矛盾。
客:所以你主張公民應該有權參與反腐敗?
主:監督公權力,本來就是公民的合法權利。我不贊成以反腐敗為由去發動任何形式的「反腐大革命」,那是搞不得的。但是把要求反腐敗的公民抓起來,顯然是違憲的,也是和反腐敗背道而馳的,必須無條件改正。

治理中國靠十三億人的主動性
客:你覺得習主席的工作特點是……?
主:努力!說幹就幹,有責任心。這一點在老百姓中口碑很好。
客:是嗎?
主:我聽說如此。不過我孤陋寡聞,見聞有限。
客:努力是優點。
主:很大的優點。做人,能努力就能進步。治國和做人不同。治國,如果只靠一個人努力,就不夠了。以中國為例,全國十三億人,靠一個人的主動性,不靠十三億人的主動性,恐怕是治不好的。所以需要讓所有的公民暢所欲言,需要有容納各種不同意見的度量,需要有保護不同意見的膽識。所以,習主席已故的父親習仲勳副委員長主張制定《保護不同意見法》,真是真知灼見!中國被毛澤東治成了一個容不得不同意見的國度,半個多世紀以來發生的一切全國性的悲劇都和容不得不同意見有關。只要十三億張嘴巴都能得到解放,十三億個大腦都能得以動員,無疑將一通百通,成為中國走向現代文明社會的歷史轉折點。各種難題都不難迎刃而解。所以我認為,習仲勳老人的主張應該成為我們大家前赴後繼務期實現的理想。

來源轉自:
【2015年4月號 動向總356期 (大陸)鮑 彤】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