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福建古雷PX爆炸火燒22小時 撲滅又復燃

 



4月7日晚19點40分,一度大火被撲滅的福建漳州PX工廠爆炸現場再次陷入火海。(大紀元資料室)

4月7日白天的福建漳州PX工廠爆炸現場航拍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邵林報導)
福建漳州騰龍芳烴PX工廠4月6日18時56分爆炸後大火燃燒近22小時,至7日下午16時40分宣稱撲滅。但隨後不久,當晚19點40分又有610號儲罐復燃,現場再度火光沖天。
PX項目爆炸 610號儲罐復燃,現場重現火海
4月6日下午18時56分許,位於福建漳州古雷半島的騰龍芳烴(漳州)有限公司的三個儲罐發生爆炸,隨即引發熊熊大火。晚上22點左右,又發生第二次爆炸。
次日9時30分左右,現場調集了300噸泡沫,對還在燃燒的最後一個儲罐實施泡沫覆蓋滅火作業。歷時7個多小時後,下午16時40分大火被撲滅。大火連續燒了20多個小時。
不料,19點40分,部分消防車已撤離現場之時,廠區內610號儲罐復燃,現場重現火海。
據介紹,古雷半島當時已颳起大風,官方稱,風勢是誘發大罐復燃的直接原因。

古雷居民連夜大逃亡
對此次事故原因,當局通報,是工廠內騰龍芳烴裝置和周邊常壓渣油儲罐發生漏油。關於受傷數字,各報告結果各不相同,但統稱無人喪命。
陸媒報導,截止6日半夜, 已知十餘名傷者,2人重傷。急救人員表示,有2人重傷被送往漳浦縣醫院救治,12人傷勢較輕,也已送醫救治。但福建省安監局通報稱,現場1人受傷,另外5人被玻璃刮傷。
離當天事故地點只有4公里多距離的西遼村,多處民宅房頂被震塌,大多數村民連夜避難。
古雷半島居民稱,6日爆炸發生之後,空氣異味很重,當地人心惶惶,部份人划船逃到附近小島避難,有些人穿著褲衩就跑出來了。 也有居民稱,爆炸發生後氣味很重,火勢一直很嚴重,第一次爆炸後又發生了二次爆炸。目前附近居民人心惶惶,很多居民連夜划船逃離到附近小島上避難。

古雷開發區主管曾承諾「爆炸不會波及居民」
去年1月9日,《南方週末》曾對漳州PX項目進行過報導,當時全國各地都對PX項目避之唯恐不及,古雷卻逆道而行。
面對「古雷將來有發生這種爆炸可能性」的問題,古雷開發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曾平西說:「肯定不會,因為古雷規劃好了,將來輸油管線就不經過居民區。」
當問「萬一爆炸,會波及我們嗎?」曾平西答道:「不會,正式投產時所有的居民都搬遷到十幾公里之外去了,而且中間還有一個一公里的綠化帶,種大樹。」
一位不願具名的大型國有石化企業健康、安全、環境管理體系負責人接受《財經》訪問稱,如果是火災引發,消防部門要負首要責任,如果是純粹爆炸,安監部門首當其衝,如果涉及審批而且審批與事故有因果關係,哪個部門違規就要哪個部門負責。

古雷PX項目隸屬被台灣當局通緝的逃犯
古雷PX廠在過去的兩年內已兩度發生爆炸。2013年7月30日凌晨4時35分,該廠發生爆炸,原因是對二甲苯項目一條尚未投用的加氫裂化管線在衝入氫氣測試壓力過程中,發生焊縫開裂閃燃,導致管線部份受損。所幸事故未造成人員傷亡,設備無重大損傷,無物料洩漏。
騰龍芳烴PX隸屬台商陳由豪旗下「翔鷺騰龍」集團。陳由豪是被台灣當局通緝的逃犯,目前已經取得大陸居民身份。陳由豪留下高達600億新台幣的債務,被指資金帶到大陸發展。
據台灣媒體報導,陳由豪1940年生於台南,為台灣南部紡織業要人陳曉清的長子,畢業於台灣國立大學經濟系,之後藉由家族企業逐步進入飯店、營造、房地產、化工等產業,而且前往美國、泰國等地投資。

PX項目頻發事故
這個化工廠的修建曾在2007年觸發大規模示威。廈門數萬抗議者逼迫地方官員阻止建廠,取得了公眾參與的罕見勝利。但是工廠被轉移到附近的漳州市修建。
在2013年騰龍芳烴PX爆炸之前,中海油惠州煉廠、大連福佳大化、遼陽石化、上海金山石化的PX裝置也曾發生過起火事故。
資料顯示,對二甲苯,英文縮寫PX,是石油化工產業鏈中的中間產品,既是制取合成纖維的原料,也是紡織服裝、塑料製品等日用消費品生產的上游中間原料之一。
PX對人的眼睛及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高濃度時對中樞神經系統有麻醉作用。重者可有躁動、抽搐或昏迷,有的類似癔病樣發作。

來源轉自:
【2015年04月07日訊責任編輯:孫芸】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