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神秘熱錢掀炒風 港股成交再衝三千億

★港股急升兩天,專家籲注意投資風險,大陸資金續洶湧南下恆指逼近二萬七,曾俊華稱未見泡沫但籲小心!


大陸資金巨浪推高下,港股連續兩天亢奮,牛氣沖天,最多升超過1,600點,收市逼近27,000點,創7年新高,成交再放量至近3,000億,再創新高。(余鋼/大紀元)
(記者李玲浦香港報道)
在大陸資金巨浪推高下,港股連續兩天亢奮,牛氣沖天,最多升超過1,600點,收市逼近27,000點,創7年新高,成交再放量至近3,000億,再創新高。
市場紛紛指,此波漲勢由大陸龐大資金湧入香港帶動,但經何管道而來,以及炒作的目的,均引發揣測。有消息透露,時值中共當局公佈公審江派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目前政經局勢相當敏感。實際上大陸熱錢湧港早有部署,早在一、兩周前就有大筆資金已經湧來香港,該筆巨額資金亦隨時有可能撤走,或衝擊香港金融體系。

近期中國熱錢流入香港,4日香港股市交易量達2,915億,破了股市紀錄,創七年新高。(宋祥龍/大紀元)
延續首日升勢,恆指昨日開盤後一度升最多1,685點,迫近28,000點,但上下波幅亦大,恆指全日的高低位差距達1,200點,收市報26,944,升幅2.7%,創逾7年新高。主板成交2,915億元,打破前一日的2,500億元,再刷新紀錄,是平日交易量的數倍之多。

港股今早大玩過山車,一小時間高低波幅逾一千點,最終收報26,944點,升707點,成交額錄得2,915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宋祥龍/大紀元)
另外,港股市值升至29.3萬億元,再創新高。期貨及期權總成交亦破紀錄達1,484,078張合約;股市成交宗數達3,291,288宗,同樣創新高。

股市大升,香港陷入全民炒股的情形,圖為證券行散戶忙於買賣。(宋祥龍/大紀元)
港股再創三紀錄
大陸資金南下的「港股通」,至昨日下午1時46分,105億元的每日額度已全數用爆,比前日再提早23分鐘。至於北上的「滬股通」續有資金流走,剩餘額度有179.8億元人民幣,餘額約佔每日額度的138%,顯示賣盤成交金額多過買盤成交金額。
至於內地股市先升後回。上證綜合指數早段一度升上4,016點,其後回落,並一度跌逾2%,收報3,957.53,跌37.28點,跌幅0.93%。深成指報13,796.73,跌44.99點,跌幅0.33%。

近期中國熱錢流入香港,4日香港股市交易量達2,915億,破了股市紀錄,創七年新高。(宋祥龍/大紀元)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警告風險 金管局注資
外界亦關注此輪升勢,反映內地及海外資金不斷湧港,有機會衝擊香港金融市場的穩定。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開腔稱,股市成交波動大,雖未見泡沫爆破,仍呼籲市民小心投資。在資金湧入下,港滙強勢,一直在強方兌換保證價每美元兌7.75港元徘徊。昨晚金管局自去年7月以來,再度出手向市場注資31億元,以穩定港匯市場,是繼去年七一起至8月初以來首次注資。
港股A股化 買股現人龍
A股狂升浪潮轉向港股,令一眾散戶亦加入戰場,「股市升」成為全城最熱話題。本報記者昨日下午到中環中銀香港(2388)分行,門口出現排隊開戶買股票的情形,另外大圍道分行亦人頭湧湧,屬2008年後首次再現排隊炒股情形。
多個證券行亦忙到不停手。信誠證券高級銷售經理呂文廣說,昨日五條電話線都忙到爆,生意額是平日的數倍,至停市後仍然致電客戶,為明早入市做準備。
對於此波熱錢來源,他認為是大陸熱錢湧入,大陸雖然有外匯管制,但資金有多種管道可以湧來香港,包括地下錢莊。而從這兩天炒股手法來看,很明顯是大陸資金炒作的跡象。「風格似大陸,傳統的外國基金買股票,會從基本因素買,但你看現在一搶,似內地的炒作方式,不問價錢一直追,尤其二、三線股漲的特別危險,而且是實股升,非用衍生工具,很明顯是真金白銀來搶貨。誰有這麼雄厚的資本?都是大陸資金。」

恆指大升,市民緊盯股市行情。(余鋼/大紀元)
業界指資金來路神秘
他指這筆資金來路相當神秘,「如果只是經港股通來的外匯資金,是有分寸的炒,指定股票掃,不可以一窩蜂的來買。而這股錢實際一早就湧來香港佈局,悄悄地流入香港。」
野馬創投基金投資董事大名亦指:「滬港通的額度只有幾百億,但2,000多億的資金,絕不會只通過滬港通,大陸大筆資金會繼續湧來香港,因為黑錢都沒有洗完。」

一周前已傳巨資來港佈局
有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其實一個星期前從大陸已經傳出來,4月股市會暴升,原因是大陸有一個很大的資金已經湧來香港。
他指目前A股連日暴漲,已經引起當局的緊張,據知習近平當局一兩周前放出消息,要控制住這批資金,不准A股大升,一爆升就停牌,「結果那班人就轉來香港炒H股,或者AH折讓股,趁機撈一筆,洗黑錢,或者擔憂被抄家走。」
該消息人士還稱,這股資金來港炒作後,下一步將出現大陸企業在港集資潮,即發行配股募集資金,進一步炒高港股;但港股泡沫化後,這股熱錢隨時流走,屆時不排除或出現股市崩盤,衝擊香港金融市場的穩定。

考驗香港監管能力
有報道指令港股成交急升的資金可能是透過地下錢莊流入,大陸媒體亦報道稱,大陸近日來港開戶的人劇增,「以前是搶奶粉、奢侈品,現在改成搶股票了。」而地下錢莊近日換港幣亦出現困難。
有證券公司經紀說,香港這兩天狂升,不少香港基金都輸錢、輸熊證,因為它們看股票的基本因素買股,但股市卻非理性地狂升,所以走漏眼。他擔憂隨著港股A股化,將大陸炒風蔓延至香港,衝擊香港金融市場。

周永康公審在即 中南海激鬥左右中共政經局勢(大紀元製圖)
周永康公審在即 中南海激鬥左右中共政經局勢
今年3月以來,大陸A股成交量在欠缺基本面支持下異常高升,龐大資金同時南下,終於帶動港股一連兩日狂升。近期的中港股壇異象,正好與公審江派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重磅消息突然拋出、中南海高層激烈搏擊的時機吻合,外界關注中港股市有機會成為政治籌碼。
中共兩會結束後,4月3日,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天津檢方以「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秘密」三宗罪提出公訴。此次官方通報公訴周永康,但其罪名由七宗減至三宗,且沒有觸及周永康的核心罪行──政變罪和活摘器官罪,分析認為習近平當局作出了一定程度的妥協。此前,習近平當局在兩會期間釋放公佈活摘器官真相的信號,江派隨即借神秘富豪郭文貴向海外媒體揚言放料,升級威脅中紀委書記王岐山。
不過,習當局也為將來升級周案埋下伏筆,包括在中共兩會前後的敏感時刻,釋出公佈活摘器官真相的信號,點出中共軍隊摘賣器官黑幕與周永康直接有關,令局勢圍繞公審周永康隨時升級。

近期中國熱錢流入香港,4日香港股市交易量達2,915億,破了股市紀錄,創七年新高。(宋祥龍/大紀元)
專家點評港股升勢
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港股或很快衝上3萬點
香港過去樓市升幅驚人,但股市相對淡靜,今次或是牛市的開始。港股升破這麼多年的阻力位,可能很快到3萬點。
不過投資者要注意風險,不要高追,「你見到大陸資金來炒,香港也跟著炒,很容易就形成泡沫,市民要小心風險,不要盲搶股票,要看基本因素。」

港股一早狂飆,渣打財富管理香港及大中華區主管梁振輝認為,只要大陸降準減息政策配合,加上中國經濟有見底迹象,大市即使衝上三萬點估值仍不算誇張。(宋祥龍/大紀元)
渣打財富管理香港及大中華區主管梁振輝:首季波幅已平去年全年
中港股已明顯步入牛市,而且相較07年,目前更增添政策及滬港通的有利條件,恆指即使衝上三萬點,仍不算誇張。
中港股自海嘯後升幅仍大幅跑輸歐美日股,大市仍有上升空間。不過今年首季大市波幅已相等於去年全年,指數波幅或持續擴大,投資者最重要是控制注碼。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余鋼/大紀元)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港股升幅比A股更牛
港股不似A股有漲停機制,但港股投資者普遍較為理性。AH股仍存在差價,港股仍有上升空間。A股市場存在泡沫,唯港股目前則未出現泡沫風險。
經濟學家、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A股化大勢港監管角色被動
香港資本市場集資能力無疑會加強,但伴隨而來的是急升急跌,投資者若有憂慮,應投資走勢相對穩定的傳統藍籌以及公用股等。 對於A股政策市,港證監會雖具備國際質素,但要打擊內幕消息還靠大陸監管機構把關,香港的角色相當被動,或難預防炒內幕消息的現象。

來源轉自:
【2015年04月10日 訊責任編輯:何嘉林】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