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一季度大陸勞動力市場疲軟


2015年一季度大陸勞動力市場萎縮,需求人數減少了91.9萬人,顯示一季度大陸經濟依然不振,勞動力需求減弱。圖為中國北京一處建築工地。( AFP PHOTO/GOH CHAI HIN)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
4月21日,中共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研究促進就業。2015年一季度大陸勞動力市場萎縮,需求人數減少了91.9萬人,下降了15.7%,顯示一季度大陸經濟依然不振,勞動力需求減弱。
一季度勞動力市場需求下降近百萬
據官媒報導,2015年一季度,中國勞動力市場供應、需求同比雙雙下降。中共人力資源市場信息監測中心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根據其對全國主要城市的監測,一季度,用人單位通過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招聘各類人員約525萬人,與去年同期相比需求人數減少了91.9萬人,下降了15.7%;求職人數減少了78.6萬人,下降了15.1%。
今年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為320萬,比去年同期的344萬減少了24萬,降幅為7.0%,是2011年一季度以來的新低和首次下降。其中受惠於「西部大開發」政策傾斜的西部地區,市場用人需求減少29.9萬人,減幅23.2%,高於東部地區的16.7%和中部地區的7.4%。 從行業需求看,不少市場用人需求較大的行業都有較大程度的跌幅,減少人數較多的行業為:製造業下跌17.1%,批發和零售業下跌12.0%,住宿和餐飲業下跌14.0%,建築業下跌24.4%,農林牧漁業下跌26.7%。
另外,服務業、金融業與信息產業,用人需求也大減,居民服務和其他服務業下跌11.0%,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下跌13.4%,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下跌21.7%,金融業下跌18.7%和房地產業下跌13.6%。
從2015年整體上來看,現階段勞動力特別是新成長勞動力供給仍處於高峰期,2015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增長勞動力仍將處在年均1600萬人的高位。隨著農村城鎮化,還將有大量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
從2015年勞動力市場需求情況來看,部份行業產能嚴重過剩,穩定現有崗位和進一步擴大就業面臨較大壓力,中共官方也承認,就業總量壓力仍然非常巨大,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做好就業工作,任務十分艱鉅。

經濟放緩 企業處境艱難用人需求不大
大陸已經公布的多項經濟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以來,經濟持續放緩,以往用人較多的中小企業處境艱難,不足以吸收更多的新增勞動力,勞動力市場表現疲軟。而今年高校畢業生接近750萬人,就業壓力較大。
而就業走勢與經濟走勢通常是一致的。
4月15日,中共統計局發佈了中國一季度的GDP增長為7%,是2009年第一季度以來最低。大陸澎湃網之前預計一季度GDP則為6.8%。大和證券經濟學家Kevin Lai對7%表示質疑:第一季度,出口很糟糕,工業產出很糟糕。固定資產投資大大放緩,零售業疲軟,那麼GDP怎麼可以仍然是7%?
這次同時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1~3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3.5%,增速低於路透社調查預估中值13.8%;3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路透調查預估為增長6.9%。
中共官方4月初公布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數據顯示,3月中國物價同比增長1.4%,繼續停留在「1」時代。而PPI(生產者物價指數)則下降4.6%,連續37個月負增長。
企業利潤也在走低。統計局公布的工業經濟數據也顯示,1至2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增速大幅下滑至-4.2%,創2012年2月以來新低;主營業務收入增速則下滑至2.9%,創2009年以來新低。
4月13日公布的中國3月份進出口增速雙雙下滑,貿易順差大幅縮減。3月中國出口銷售較上年同期萎縮15%,同時進口下滑12.7%。經濟學家們稱,大幅下降的3月份出口數據「表現疲弱,且令人震驚」,是「出乎意料的大幅下滑」。
4月23日陸媒報導,4月匯豐製造業PMI(採購經理指數)初值為49.2,創12個月最低,預期值為49.4。其中,4月製造業PMI新訂單分項指數降至49.2,也創12個月低點。數據均低於50的榮枯分水線,說明經濟仍在持續衰退中。
有金融人士表示,中國面臨更大的通縮壓力。通縮會造成企業裁員,員工薪資停滯不前,企業債務加大。

外企搬遷 加工廠關門造成大量工人失業
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因投資環境和人工費用的增加很多世界著名企業關閉了在大陸的工廠,包括微軟、西鐵城等,而三星等企業把加工廠搬遷到成本更低的東南亞,一些日本企業把工廠回遷到日本本土。僅僅中國新年前後,廣東東莞地區就有上百家工廠關門倒閉,中國世界加工廠的帽子被摘掉。
這些工廠關門、搬遷後造成了數百萬工人失業,如果加上工廠關門而影響到的上下游企業,失業的人數將更多。

來源轉自:
【2015年04月23日訊責任編輯:李曉清】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