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中共新規或致百姓「養命錢」血本無歸


社保基金買地方債被指或血本無歸(圖片來源:網路)
社會保險基金作為全民財富,也是老百姓的「養命錢」。據中共政府的最新消息,將擴大社保基金使用比例來緩解地方債風險。有分析認為用民眾的血汗錢,拿去給地方政府爛帳兜底,或導致血本無歸。
中共政府擴大投入社保基金比例緩解地方債風險
社會保障基金,簡稱社保基金,俗稱老百姓的「養命錢」。中國大陸的社保基金開始出現於上世紀80年代末。發展到現在社保基金特別是養老金缺口問題備受社會關注,不同的研究機構根據不同的統計分析導致測算出來的結果不一樣。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個缺口是按照萬億級為單位計算的。
但這個缺口如何彌補卻很困難,提高現有職工和企業繳費已經不現實。因為目前中國在職職工繳費負擔已經很重,佔到工資收入的40%,企業負擔也非常之重。中國企業和職工社保繳費比例之高,在世界上已經數一數二。
同樣產生風險的還有地方債,這是中共政府要緩解危機的頭等大事,地方政府債務已經成為附著在經濟體上的「毒瘤」,多位專家根據官方數據和官員的表態推算,地方債的數據在30~40萬億元人民幣之間,而且還在滾動著發生變化。
中共政府以債務置換作為第一波方法,試圖用時間換空間。現在,為化解地方債風險又邁出了第二步。4月1日召開的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擴大中國社保基金投資範圍,把社保基金債券投資範圍擴展到地方政府債券,並將企業債和地方政府債券投資比例從10%提高到20%。
這是社保基金首次被明確允許購買地方政府債券,從而備受市場關注。截至2014年年底,社保基金會管理的基金資產總額達到15289.6億元,按照20%的投資比例計算,社保基金可以拿出3000多億元來購買企業債和地方債券。

社保基金買地方債被指為政府爛帳兜底
據《證券日報》4月3日報道,官方解釋稱,「社保基金投資地方債起到了一個風險緩釋的作用」;「將槓桿從地方政府向中央轉移,降低地方政府的槓桿率,從這個角度來看,社保基金投資地方債也是化解中國系統風險的重要措施」。
但有專家認為,中共政府這樣做不妥。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商學院教授、中國問題專家謝田博士(Dr. Frank Tian Xie)表示,沒有一個獨立的機構來評估這些地方政府債務的風險,它的信用等級實際上是不可知的,是一筆糊塗賬。現在把社保基金投進去顯然是幫助政府把這些地方債消化掉,實際上會增加了社保基金的風險,這對中國老百姓是有害的。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地方政府負債過高,本身就有破產的風險,地方政府為了獲得資金,難免會將部份不良資產摻雜打包,社保基金投入就會受到危害。這樣談不上投資和收益的問題,可能連本金都虧損。
中國社保基金買地方債,對於2015年已知將要償還3萬億元的地方債來說,無疑是杯水車薪。但是動用社保基金的缺點是不易監管,失控風險較大。
除了養老,身體健康是百姓的基本需求。據中共政府統計公報顯示,2013年中國衛生總費用達3萬億元以上,三、四年時間上升了1萬億元,超過了百姓收入的增速。而現在中共政府將社保基金投入購買地方債,其後果令人擔憂。

來源轉自:
【作者: 李正鑫】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