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中文聆聽試 叠聲擾考生 夾雜港台新聞梁振英聲音 持續數分鐘



■昨日文憑試中文科聆聽考試,不少學生發現聲帶出現重叠聲音。黃文邦攝

■文憑試筆試第二日,開考中文科聆聽能力(卷三)及綜合能力考核(卷五)。

蘇浙公學中文科主任陳匡正
昨日文憑試筆試第二日,中文聆聽考試期間,有考生投訴由港台播放的考試聲帶出現「叠聲」,即時影響心情,未能專注。記者重溫網上版本,發現聲帶夾雜香港電台中、英文新聞內容,其間出現梁振英的聲音。港台指考試時間的播放並無問題,相信是網上播放時出現技術問題。
記者:彭美芳
中文科聆聽能力(卷三)及綜合能力考核(卷五)昨日早上開考,考生聽完約一小時錄音,回答選擇題及短答,昨日聆聽內容提及「柔性革命」爭取環保,毋須用激烈的手法抗爭,應該潛移默化改變文化,推行過程減少衝突。學生在綜合能力考試中,要融合各項資料,寫成500字以上的文章。
有考生在寶馬山蘇浙公學應試後表示,在聆聽廣播期間,曾出現重叠聲音,有時主聲會減弱,而第二聲較大及緩慢,持續數分鐘,影響專注力,在中段的時間有數名學生緊急衝入特別室。
考評局指,透過香港電台第二台廣播考試錄音,當局接到有考生報告廣播問題,考評局正向港台了解及跟進。昨全港有280個聆聽考試試場,其中237個試場的考生利用個人收音機接收,另外43個試場則採用考評局提供的紅外線接收系統。

考生可在7天內提報告
局方指,考生最遲於考試日後7天內向考評局提出報告,會確保考生獲得公平評核。考生若因接收情況不理想而前往特別室應試,他們不會被扣分。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昨日其議員辦事處收到考生投訴叠聲,教協也有接獲老師匯報,相信並非只限網上廣播。他指今次事件或觸發大量學生投訴,促考評局公平裁決。
本報翻聽港台網站的錄音,聽到中文聆聽卷播放時夾雜中、英文新聞報道,其間出現特首梁振英的聲帶。港台發言人表示,昨日早上10至11時播放考評局聲帶,操作正常,並無收到投訴。手機、網上版本的確叠聲,港台指錄製該聲帶時,因連接互聯網播放的線路有問題出現叠聲,昨傍晚已消除相關雜音。至於考生在考場聽到叠聲,港台指需要再調查。
蘇浙公學中文科主任陳匡正表示,5份中文科考卷大幅減少文學內容,相信是考評局想提升合格考生比例,預計取得3至4級成績的學生,會多達7成,改善去年僅一半人達3級以上的情況。

教協促撤通識卷修訂

■教育局本周一向各中學發出問卷,建議修訂通識卷。資料圖片
教育局提出修訂文憑試通識教育科卷一,改為三條資料回應必答題和二選一作答的分析選答題,在昨日的修訂簡介會上,教協指200名出席的通識科教師當中,有九成反對修訂。發言教師列出修訂的五宗罪,批評不切合學科原意,以及加重學生負擔等,教協要求教育局撤回修訂。
加選答題增學生負擔
教育局本周一向各中學發出問卷,建議佔通識全科50%分數的卷一,由三條包含考核資料回應和分析必答題,改為甲部三條短資料回應必答題、乙部二選一作答的延伸資料回應選答題,考試時間由2小時延長至2.5小時。局方建議由2018或2019年起在文憑試實施。
教育局昨就修訂舉行通識科教師簡介會,教協指出,台下15位提問的教師,11人反對修訂,主要原因是指新方案不切合學科原意、助長操練短分題目、未能培養學生的高階思維,又批評加插選答題加重學生負擔,亦不能照顧學習差異。
教協續稱,有與會者發起即場投票,結果200名出席教師當中,九成反對修訂,多數認為增加資源以降低師生比例,才是照顧學習差異正途。
教協指出,教育局較早前向全港通識科主任派發的問卷結果,76%認同維持現時考試模式,僅11%認為需要改變;87%同意及非常同意現時考評與課程目標貫徹。
本身是通識科教師的教協教育研究部主任張銳輝表示,教育局聲稱有關修訂無政治動機,但令人懷疑,因這不是業界想要的,現時考評方法並沒爭議。

■記者倪清江

來源轉自:
【2015年04月0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