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美海軍:F-35C或為末代載人戰機

美國海軍「廉價無人機群體技術」(LOCUST)


美國海軍部長已預告F-35C將是最後一代人員操作戰機,未來將由無人戰機取代。圖為美軍F-35C戰機(美國海軍團片)
(記者李實真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第五代戰鬥機的航母艦載型F-35C尚未正式服役,海軍部長已預告F-35C將是最後一代人員操作戰機,未來將由無人戰機取代。
據美國《海軍時報》(Navytimes)網站報導,3月15日美國海軍部長馬伯斯(Ray Mabus)在華府舉行的2015年海空天博覽會(Sea-Air-Space Exposition)演講時表示,F-35C「幾乎可以確定應該是海軍最後採購的人員操作戰鬥機」,預告了未來的空中攻擊任務將由無人戰機來執行。
他同時宣布成立負責無人武器系統業務的N99辦公室,並任命新的助理副部長負責這項工作。

X-47B隱形無人艦載戰鬥機
事實上,美軍在無人戰機研發上已獲得重大的進展。在2年前綽號「鹹狗502」(Salty Dog 502)的隱形無人艦載戰鬥機X-47B成功完成海上航空母艦起降測試;去年8月又完成與載人F/A-18黃蜂式戰鬥機配合起降的試飛操作。

美國海軍隱形艦載無人機X-47B正在進行空中加油。(來源:美國海軍航空系统司令部官方Facebook)
就在馬伯斯進行上述演講當天,X-47B在馬里蘭海岸附近,成功完成歷史上首次無人機自主空中加油對接測試,X-47B可能成為能永遠空中飛行的無人機。
國會議員要求研發致命超級無人戰機
儘管X-47B無人戰機獲得極大進展,但是如果無人戰機只是航母週邊偵測外來威脅,將無法滿足作戰需求,因為面對中共「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戰略,美軍航母可能被限制在中共反艦導彈射程之外,使艦上F/A-18 和 F-35C戰機受航程限制無法進入敵區進行攻擊。
據華盛頓郵報近期報導,美國國會一些重量級議員希望美軍研發具「長程飛行」及「攜帶重型炸彈」能力,可深入敵區進行攻擊的致命性超級無人戰機。
美國參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麥坎(John McCain)上個月致信國防部長,希望國防部「確保海軍首架無人戰鬥機,能夠在航母與敵人遠距對峙時,可同時執行持久的情報、監視、偵察與攻擊任務」。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會員富比士議員(Randy Forbes)也表示,中共最基本的導彈已經可以將美國航母拒止在約1,000英里之外, F/A-18 和 F-35戰機恐無法到達需要攻擊的區域。因此他也支持發展長程攻擊無人戰機。
報導中說,美國國防部已經在評估無人戰機是否要具備長程攻擊能力。

自主無人機
4月14日,美國海軍研究署(Office of Naval Research )發佈消息稱,海軍「廉價無人機群體技術」(Low-Cost UAV Swarming Technology,簡稱LOCUST)專案計畫,已經可以成功自管狀發射器中迅速發射無人飛機群,集體攻擊敵對目標,海軍作戰很快就要邁向新的自主無人武器系統時代。
基於此次發射成功,美國海軍將於2016年在船艦上進行快速發射30架自主無人飛機的試驗。
據breakingdefens.com網站報導,現行的無人機都是由人工進行無線電波遠距遙控,但是在惡劣天候或是在敵方電波干擾下,可能造成遙控困難,因此這種幾乎不需人工遙控的智慧「自主無人機」,可克服現行的困境。
自主無人機其實是一種「群體行動系統」(swarming system),由一群無人機在不需要彼此溝通下,視環境狀況自主共同執行任務。其構想來自於社群性昆蟲或動物在群體行動時不需要彼此溝通即能協作。例如螞蟻靠身上留下的氣味就可讓其他螞蟻找到食物一起搬運,又如野雁靠氣流、同伴的動作或地球磁場,就可以編隊長途飛行。

來源轉自:
【 2015年04月18日訊 責任編輯:莫琳】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