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金融時報:中國股市成焦慮的「盛宴」


對於中國股市,《金融時報》警告,即使中國能夠經濟轉型,對於大多數在泡沫時買入的人來說,失望也是不可避免的。最終而言,泡沫總會破滅。(AFP PHOTO CHINA OUT)
香港股市成交數據日前創下新紀錄。中國內地投資者突如其來的數十億美元資金,將香港股市推高至7年多來的最高水平,也讓聯交所的成交量打破了過去的紀錄。
《金融時報》報導,上週股市的飆漲狂潮可能只是一個開端,因為中國散戶投資者眼下只不過是在向國際市場發起第一次進軍。他們也從境內帶來了點兒東西——炒股熱。
在股市多年表現慘淡後,如今中國人對股市的信心卻「聲勢浩大」地回歸了。儲戶從房產、存款和理財產品中置換出數千億美元的資金,希望在股市中賺一筆快錢。
去年7月開始的一波反彈行情,上週五將上證指數推高至2008年初以來從未出現過的4,000點以上。過去6個月,股市已經上漲了68%。然而,泡沫的跡象正在顯現。中國主要證券結算機構的最新數據表明,僅3月投資者就新開逾480萬個股票交易帳戶,4月的頭兩天新開帳戶數達到近100萬。
「我們看到很多不懂股票,也不懂如何判斷風險的人匆忙入市。」深圳對沖基金公司上善若水資產管理公司(Front Sea Asset Management)的投資總監侯安揚說:「我們對此深感憂慮,但卻無能為力。每一次投資週期都是如此。受傷的總是小投資者。」 上一個市場週期讓散戶投資者格外受傷。2007年10月,上證綜指飆漲至6124點,創下歷史新高。在之前的一年裡,上證綜指上漲了兩倍多。在之後的一年之內,該指數又暴跌至近1800點。接下來的7年散戶投資者都在自行療傷。
這一輪反彈的背景截然不同。2014年是中國經濟24年來增長最慢的一年,但投資者依然找到了購買中國股票的理由:滬股估值遠低於美國、歐洲和日本。然而現在這筆買賣似乎不那麼划算了。由國有銀行和能源企業主導的上證綜指股票目前預期市盈率約為15倍,比去年夏天的7.5倍翻了一倍。
目前估值泡沫更大的股票出現在中國發展的科技行業。中國與納斯達克(Nasdaq)類似的初創企業板塊——中國創業板(ChiNext)如今的預期市盈率是49倍,比納斯達克的21倍高出一倍多。據彭博(Bloomberg)調查,中國股市估值比美國互聯網泡沫頂峰時期的估值還要高。
有人看到了北京那隻「有形之手」在行動的跡象。上週,新華社旗下《中國證券報》刊登了一篇以《走!買港股去!》為標題的文章,稱促使上週成交量猛增的是證監會允許公募基金借道滬港通投資香港市場的決定。去年11月啟動的所謂「滬港通」交易計劃,使得內地現金進入香港成為可能。該計劃讓國際資金能夠自由得多地投資滬市,也讓內地投資者首次得以投資香港股市。
《金融時報》稱,謹慎者置身事外,樂觀者看出有泡沫,但指望能及時離場,在泡沫破滅之前讓更大的傻瓜接棒。而更大的傻瓜堅持認為,這次不一樣,高估值得到重大機遇的支撐。
《金融時報》警告,即使中國能夠經濟轉型,對於大多數在泡沫時買入的人來說,失望也是不可避免的。最終而言,泡沫總會破滅。

來源轉自:
【2015年04月17日訊 責任編輯:孫芸】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