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逾95%港大生反對李國章任命


■港大學生會本月發起公投,大部份學生表態不支持李國章校委主席任命。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任期本月6日屆滿,盛傳由有教育沙皇之稱的港大校委會成員李國章接任,引來港大學生校友不滿。港大學生會發起校內公投,近九成投票學生認為李國章不適合擔任港大管治架構任何職位,逾95%投票學生更表明,主席一職須由教師、職員及學生接受的人選出任。學生會發表聲明,要求特首梁振英正視投票結果,並促請李國章立即辭任校委,向港大師生問責。
學生會促梁特正視
公投就「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必須由教師、職員及學生接受的人選出任」及「李國章不適合在香港大學管治架構擔任任何職位」投票,共5,353名學生投票,投票率為33.2%,其中有效票為5,316張。第一號議案獲得5,119票支持,110票反對,87票棄權;第二號議案獲得4,785票支持、178票反對,353票棄權,兩項議案均獲得大比數通過。公投上月30日結束,評議會主席在48小時內沒有收到投訴,正式生效,視為學生會正式立場。
港大學生會聲明指出,兩項議案大比數通過足以見證民意,要求梁振英正視結果,明白存心安插親信必令港大進一步分裂,在任命新任校委會主席前,必須進行校內諮詢,又促請李國章向師生問責,立即辭任校委,冀望校委捍衞港大自主。

記者黎靜珊
陳太:保密是保護偽裝的假正義

■7月學生闖校委會會議室事件中,劉遵義太太麥嘉軒不適送院時被包圍。
香港大學副校長任命風波爭議不斷,中文大學前校長劉遵義昨日批評外洩秘密錄音「極為可恥、不負責任、自私、懦弱」,斥有些人將法治掛在嘴邊,但為了達到個人目的,毫不猶豫違反法治,「香港的廉恥觀念是否已經完全淪喪?」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前日則撰文力挺揭露會議內容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指「保守秘密就是保護偽裝的假正義」,而且否決任命的理據本來就應向公眾交代。
劉遵義昨在《明報》撰文指出,對於有人偷錄兩名校委在會議說話並外洩感震驚,在美國某些州分未經當事人同意而秘密錄音是刑事罪行;容忍這種極端行為,會削弱公義、公平、和而不同的核心價值。

劉遵義:港廉恥觀念淪喪?
劉遵義又表示,令他震驚的,還因電台明知錄音是秘密進行但仍然播放,香港學界及媒體幾乎無人認為不妥。他說有些人每天將法治掛在嘴邊,但為達到個人目的,毫不猶豫違反法治,「對他們來說法治是一個可以利用的口號……香港的廉恥觀念是否已經完全淪喪?」。至於校委本科生代表馮敬恩曾洩露會議內容,劉認為「至少他有勇氣公開公然地行事,沒有試圖掩蓋其行為」。
陳方安生前日亦在評論網站撰文,指洩密一般不應姑息,「但如果保守秘密是為了保護偽裝的假正義呢?(what if maintaining confidentiality serves to camouflage a much greater travesty of justice?)」,而校委會本來就應向公眾交代否決任命陳文敏的理據。
陳太指許多人堅稱港大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賴公帑,故必須向政府負責,不過她認為向公眾問責似乎更加重要,尤其公帑本就來自公眾繳納的稅款。她說香港一天未有完全民主的選舉機制選出特首與立法機關,政府的利益與公眾的利益就不盡相同。
身兼港大校友的特首辦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則在其fb上留言,指「當年創校便說:港大是為中國而立。明我以德,報效國家」。有網民留言:「對,是中國卻非中共」。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表示,馮言論是廢話,副校長委任一事與愛國無關,「唔通話馮敬恩唔愛國呀」。

■記者陳沛冰、馬志剛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03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