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傾共扈從】曾言不見對岸元首 昨辯稱「不去大陸」 馬盼兩岸領導會晤常態化



■馬英九
【馬屎會】(國語)
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習馬會明日登場!台總統馬英九昨早終在爭議聲中召開國際記者會交代,他指這次會晤旨在維護台海和平,希望能成為兩岸領導人會晤常態化的橋樑。當被問到四年前講過不與大陸領導人會面時,他辯稱當時意思是不去大陸,對於會否邀請習訪台,馬稱「不是不能考慮」;馬亦會帶他最愛的馬祖老酒,在共晉晚餐時讓習近平一嚐台灣風味。
周二(3日)深夜爆出習馬會後,馬英九被質疑商討過程黑箱作業,他昨早終解畫。他在記者會上稱,習馬會是兩岸領導人會晤常態化的第一步,讓繼任人能因循這個方式繼續下去,雙方用「先生」互稱是彈性務實的做法,展現尊嚴和對等。會上會談及大陸對準台灣的導彈議題,降低敵意,雙方不會簽訂協議及發表聯合聲明,但就指在會後的記者會會發表意見一致的新聞稿,到時會詳細交代談話內容,馬亦會強調兩岸分開管治原則。
空運馬祖老酒與習共飲
明晚習馬等人會共晉各自付費的晚餐,馬英九會空運8罈馬祖老酒(圖)與習等人共飲,讓大陸方面嘗試台灣味道;據悉,馬祖老酒於馬2008年上任總統時定為國酒。
馬英九於2011年尋求連任總統時,說過「我絕對不會在我未來的四年當中跟大陸的領導人見面」,記者昨就問他是否自打嘴巴,馬稱當時是指不會到大陸去跟大陸領導人會面,這次在新加坡,情況不同。對於被指他是為了選舉而急於舉行習馬會,馬回應稱這次領導人會晤並不牽涉大選,他也只是遵從總統職守,他又否認要在歷史留名,「做這決定不是為了選舉,而是下一代幸福。」馬又說若果未來時機成熟,可以考慮邀請習近平訪台。外界亦關注習夫人彭麗媛及民望甚高的馬夫人周美青會否進行「彭周會」,馬就指妻子此行不會跟隨,「不是我不帶她去,是她不跟我去」。
習近平今午完成越南國是訪問後轉往新加坡,馬英九明早就會乘搭專機前往與習會面。另外,美國主管亞洲事務首席外交官羅素表示,習馬會和美方一直鼓勵的方向一致,有助促進兩岸安定與經濟。

台灣《蘋果日報》
馬英九記者會部份問答
問:記者 答:馬英九
問:講過當選總統不會跟對岸見面,是否食言?
答:我是說我不去大陸,這次是在第三地,不會有這樣的顧慮。
問:會否邀請習近平訪台?
答:未來時機成熟,不是不能考慮。
問:不帶夫人周美青去,是雙方有共識,還是美青姐不去?
答:不是我不帶她去,她不跟我去。
問:蔡英文說這次馬習會會傷害台灣民主?
答:我聽不懂你(她)在講甚麼?甚麼地方傷害台灣民主?
問:見面互稱先生,官員可稱官銜,你的看法如何?
答:互稱先生我覺得是對等,我看得出來互不承認主權互不承認治權。
問:是為了追求個人歷史定位?
答:我考慮的不是我個人,而是兩岸的未來。
問:會否別中華民國國旗徽章出席?
答:不會,因為他別一個大陸的……那就有點尷尬了。

資料來源:台灣《蘋果日報》
蔡英文斥「搭橋」不透明難穩固

■蔡英文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兼黨主席蔡英文昨回應馬英九指習馬會是為日後兩岸領導人溝通搭橋,她直斥「搭橋」過程並不透明,這樣的橋樑不會穩固。她又指一旦當選總統並不排除「習蔡會」,但一定要堅持對等尊嚴等原則。
馬英九的記者會完結後,蔡英文隨即回應,對於馬指習馬會能成為兩岸領導人日後會晤恒常化的橋樑,讓繼任人「渡河上橋」,蔡稱社會不反對兩岸領導人會面,但質疑習馬會的建構過程不公開透明,亦沒有受到立法院監督,在會晤前3日才匆忙公開,她諷刺這樣的橋「不會穩固」。而在對等尊嚴、資訊公開透明及不涉及政治三大前提下,蔡稱並不反對日後與習近平舉行習蔡會。對於馬稱一直不明白她指習馬會會傷害到台灣民主是甚麼意思,她就反擊說:「覺得開一次記者會就算民主的話,他當然不懂對民主的傷害是甚麼意思。」
另外,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昨亦在電台節目爆料,指蔡英文當得知習馬會要舉行時十分震驚,在通訊群組說「我們遭到突襲了﹗」吳又指不會派人上街抗議或組團阻撓習馬會,會留在台灣密切注意情況。

台灣《蘋果日報》
示威者飛踢「習近平」

■在總統府前,台聯成員一腳踢向習近平紙牌。台灣《蘋果日報》
昨早正當總統府內的馬英九為習馬會解說時,府外卻有數十示威者高呼馬英九下台,更有民眾拿出習近平的人形紙板飛踢,怒罵「台灣的事,干你屁事」。
台聯及時代力量等台灣團體一連兩日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示威,昨日大約50名示威者帶同寫有「叛國通匪」等字眼的標語前往抗議,指習馬會溝通過程有欠透明及監督,認為閉門會晤有可能會達至對台灣不利的黑箱協議,有示威者亦大叫要罷免任期剩下半年的馬英九;其間20多部的士亦一同響按表達不滿。警方加強警力戒備,築起鐵馬蛇籠,防止民眾衝入總統府。
另外,政黨綠黨則前往台最高檢察署狀告馬英九,指他逃避立法院監督就定下與習近平會晤,涉犯下外患罪,要求限制馬出境,若馬明日堅持出境赴習馬會,理應逮捕。

台灣《蘋果日報》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0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