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吳克儉跪低檢討TSA 家長拒收貨 斥無助解決操練問題 指「唯一辦法係取消」



■吳克儉昨在電台節目中承認TSA操作有問題。張志華攝
【TSA爭議】
在逾5萬名家長的反對聲音下,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跪低」,宣佈將為全港性系統評估(Territory-wide System Assessment,TSA)作研究,例如考慮是否改為抽樣評估或隔年考核。吳又指,已向全港小學發出家課測驗指引,強調功課重質不重量。不過,反TSA群組召集人認為當局「遲來的行動」毫無誠意,無法解決TSA過份操練學童的問題,不排除發起進一步抗爭行動,「完全潑唔熄家長嘅火!」
記者:廖梓霖
有家長約兩星期前在網上發起群組,促當局廢除備受爭議的小三TSA。吳克儉早前雖多次稱TSA是找出教與學客觀數據的重要工具,但在群組發公開信、連日炮轟底下,昨又在電台節目中承認TSA操作有問題。
吳克儉稱,教育局轄下的「基本能力評估及素養統籌委員會」將就全港性系統評估的內容、題型做研究,考慮改為樣本式、抽樣式、隔年考核是否可行,料3個月內有初步的建議。吳克儉指出,該委員會由多名學者及教職員組成,冀可增加家長的聲音。

教局強調功課質較量重要
不過,吳克儉堅持拒絕取消來年5月的TSA考試,並重申評估對改善學生的能力相當重要,吳克儉表示TSA並非所有測驗、考試及補課的主要原因,「要清楚分開兩個好唔同嘅部份。」
吳克儉又指,教育局昨日已向小學發出「不操不忙有效學習」的功課指引,強調功課的質較量重要,促學校不應為令學生達到TSA的基本能力而作操練,並讓同學在校完成大部份功課。此外,學校每個學年需釐定功課政策及方向,上載網頁供家長參考。
目前已有逾5萬人支持的網上群組「爭取『取消小三TSA』」召集人金怡寧批評教局行動緩慢,並斥吳克儉明知TSA有問題,卻不願即時叫停。

家長或釀升級行動
金怡寧指出,不少的學者、教授研究已證明,要完成TSA試卷,需要操練試題,故當局的任何指引、檢討都無法釋除家長的疑慮,「唯一嘅辦法係取消個試」。金怡寧指摘教局尋求家長聲音的做法可笑,無法擺平各界怨氣,不排除進一步行動,「我哋已經發出好多聲音,點會聽唔到?」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吳克儉完全無誠意解決問題,他指不少家長已於網上就TSA表達有份量、經過深思熟慮的意見,不明白為何仍要交予委員會檢討,「唔覺得教育局真係面對緊問題」。葉又稱,停辦來年的TSA為唯一方法可使各方「心平氣和坐低傾」,促局方聆聽民意。另外,民主黨昨發起首場大型的反TSA簽名行動,有逾百市民響應。

校長巧立名目連續9年補課

■民主黨於荔枝角街頭發起簽名會,有小學生簽名支持廢除小三TSA。伍嘉亮攝
TSA折磨者眾,有教師爆料指,港島南區有小學校長為令學校「升Level」,連續9年要求小三、小六學生周六回校操試題,更巧立名目以「鞏固班」、「勵進班」讓家長以為子女回校補課,而非準備與他們升中成績完全無關的TSA。在「求分數」的壓力下,不少學生逃課,亦有教師不堪脅迫,在同事面前自言自語,精神極受困擾。
教師壓力大致自言自語
港島南區一間小學前教師陳先生向本報指,該校是區內專收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生的學校,學童成績平平。在06年陳先生在學校任教起,校長便常在校務會議向教職員「捽數」,要求老師提高學生TSA的表現。陳先生稱,校長要求老師設計TSA試卷,並要求小三、小六學生以補課為由,周六回校操練,「唔返要交醫生紙」,成績不達標,「(校長)咪查找不足囉!叫你加操。」陳先生指該校教師因不願揠苗助長,「學生好多有自閉、輕度智障,點逼得落手?」由於憂慮不達標,有教職員疑患精神病,上班時自言自語。陳先生稱該校06年有10名教師離職,他2010年轉職,惟該校操練風氣持續至今。本報曾向該校查詢惟截稿前未獲回覆。
直資學校也需應考TSA,拔萃男書院校長鄭基恩昨稱,中學及小學部都沒有操練學生,「會提學生認真考試,學校以平常心對待。」他指小學部只在課程堂派例題作答。本身是北角培僑中學校長的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招祥麒稱,TSA成績對中學只有參考價值,並不重要,故中學生毋須操練。

■記者廖梓霖
檢討委員會被斥橡皮圖章

■有學校舉行TSA模擬試,讓學生熟習考試題型。資料圖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安排轄下的「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對TSA的內容、題型等作檢討,不過,該委員會成員不少都傾向支持TSA,曾公開力撐教育局決定。有立法會議員斥委員會無代表性,等於橡皮圖章,質疑當局不任命反對聲音最強的家長、學者,是想「自己人幫自己人」,並非解決問題。
委員之一的中大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侯傑泰,曾公開指TSA是升中派位機制的一部份,又稱取消TSA無助減少考試操練。另一位委員、香港教育學院心理研究學系評估與評鑑講座教授莫慕貞,也曾於電台節目表示無聽過有學校操練TSA。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指,近期有不少學者、家長群組對TSA提出質疑,質疑政府不讓他們入會。
網上群組「爭取『取消小三TSA』」召集人金怡寧看過委員名單後,批評教育局脫離現實,金怡寧稱,既然有委員曾經力撐TSA,很難相信他們會公平檢討,「唔認為佢哋理解TSA對學生同家長嘅折磨。」

■記者廖梓霖
家長攔途交自薦信 男拔:冇分加

■家長帶同兒子參加男拔昨日的中一入學講座。
【爭中一位】
直資名校拔萃男書院明年中一收生本月底截止報名,校長鄭基恩昨透露,部份家長為增加勝算,會「潛伏」在學校入口或周圍,待他出現就「彈」出來交上兒子的補充資料,甚至有學生的父母及祖父母輪流出來「攔截」交自薦信,但他直言不會加分。
男拔昨舉行兩場中一入學講座,約3,000名家長及學生出席。該學中一學額有240個,扣除150個預留供附屬小學的學生升讀後,餘下90個公開招生。鄭基恩表示,近年每年有1,200人報讀,會按成績和操行等篩選450人進行面試。中一學費全年4.3萬元。

考問學生時事
副校長曹家偉表示面試時由兩名教師考一名學生,教師先用廣東話及英語與學生談話;然後學生看一本中文及一本英文書,再回答教師有關兩本書的提問。主要問及小學生活、平時生活、放假活動及嗜好等;也會問時事,「對鉛水有乜睇法,驚唔驚?」
曹提醒學生面試時最緊要自然,面試的教師可以辨別出受過操練的學生,分數會大打折扣,「答非所問,問乜都係咁答,好似機械人。」
為求入學,有家長會出怪招,鄭基恩說:「寫信(給他)……耐唔中行吓行吓,有時佢哋都會彈出嚟,學校門口、學校周圍都有。阿媽、阿爸、阿爺都有。試過唔同時間見過唔同家庭成員都有,我哋都明白佢哋苦心。」他指學額少,收生又要向校董會交代,攔截他交信作用不大。
該校收生分數中,成績佔50%、課外活動佔25%、面試佔20%、餘下5%計學生的父兄是否校友或兄長是學生,鄭指懂得彈鋼琴得分不高,學校較重視弦樂及中樂,成績及操行必須B或以上。

■記者倪清江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0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