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季霖:硬件的先進不算真先進

網絡大V但斌先生在 10月1號晚的微博發表了一個感言,大意是年輕的時候對香港充滿嚮往,但隨著國內的發展,如果不是管理海外基 金的緣故,估計連假期也不會願意呆那裏。網友「老曾阿牛「評論說:「九十年代初去深圳的時候,看香港覺得高不可攀,現在,深 圳已甩香港數條街」。另一位網友「快樂五月鮮花」則說:「90年她的表姐嫁個香港人,有車行,吃得好用得好,親戚各種羨慕,08 年(表姐家)破產,現住公屋。而她本人95年和老公結婚,老公有學歷,沒錢。現在表姐常來深圳住她家,羨慕無比。」
在香港大學的法律課上,老師曾經說過,硬件如何的先進都不算先進,軟件的先進才算先進,這裡說的硬件指的是滿目的高樓大廈和 當下的生活水平,軟件就是法律環境和社會制度。上述兩位網友陳述的深圳領先香港的如果沒有理解錯應該都是硬件方面,各種羨慕 的指向的都是金錢和摩登的城市面貌。
這兩個月筆者經歷了一些事情,不知能否為到底誰更先進這個本不可比的命題湊個熱鬧。
8月初到日本遊玩,國內的微博賬號被無故刪號,因為該號碼購買了付費閱讀,因此致電客服要求恢復號碼或者退款。從8月8號第一次 致電客服,維權之路走了足足兩個月,每隔一個星期致電客服一次,對方皆說後勤正在調查中,前線的人員無法知道進度,客戶也沒 有更多的投訴方法,只有耐心等待。直到9月29號,付費閱讀的費用終於退還,過程長達兩個月,包括六次致電客服,整個過程中微博 沒有遵守承諾主動聯絡客戶跟進,也沒有解釋因為哪條微博導致刪號,似乎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而現實裡,瘋狂的刪號仍然繼續, 任何直擊真相的敏感言論一出,殺無赦。另一邊廂,冒充但斌先生或者其他有名的大V的微博進行招搖撞騙的號碼卻大行其道,連但斌 先生也說為甚麼微博公司對此卻無法制止。
對比之下,筆者正在修讀的某香港大學研究生課程的一個反饋事件則令人感動,據聞有位學生因為對某個課程的老師上課時間不夠緊 湊和課件內容過時等問題,通過微信反映到學校裡,9月23號晚上反映情況,第二天課程小組已經開始著手調查,聯繫該課老師與其他 學生瞭解情況,30號調查完畢,10月2號由課程主管和監督小組總共兩位老師親自致電長途電話給反映問題的學生道歉並感謝他提出 寶貴建議,並保證不會因為反映問題而對之後的考試成績有任何影響。香港的大學學生的平時考試或者論文,老師打完分之後,必須 經過獨立的第三方考評小組抽樣再進行評核,杜絕暗箱操作的源頭。
自由,包括言論自由,居住地自由等,是世界上的每一個自然人的最基本權利,禁言和封網必是專制或者有不見得光的事情要遮遮掩 掩的表現,據說文明社會裏只剩下四個國家沒有開放facebook,包括朝鮮,伊朗,古巴和其他國家。上面課程反饋的事件裡,身為博 士的院長在收到反饋後調查結果出來之前已經對反饋學生說:我們很重視學生的反饋,只有這樣才能令教學水平不斷提高,我們很多 謝你。
而日本的汽車公司,如果生產線上的工人發現質量問題舉報的話,會受到公開表揚和獎勵的,因為一個舉報可以減少更大的損失。一 味的打壓與禁止,並不會令到社會更進步,反而會助長歪風,甚至產生巨大的損失,如唐山地震和汶川地震,有人提前預測到即將發 生的災害並上報,卻因為當局要和諧並封鎖消息而沒有及早疏散群眾做好預防工作,最終導致不可挽回的悲劇。
先進的國家必然有先進的制度去維護日常的社會秩序而無需害怕民間言論,上面的網友提到的香港表姐家的破產問題,正正是先進社 會的金融制度健全的最好體現,個人資不抵債,宣佈破產,一方面限制當事人的生活水平,留下信譽污點對以後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 響,另一方面這些活生生的制度正是提醒每一個人不要偷蒙拐騙,不要不自量力,應該去做自己能力範圍裡的事情,因為犯了錯會有 相應的制度懲罰。而國內正是金融秩序不健全,才沒有建立起個人信用體系,沒有破產制度,個人金融犯法後,依舊逍遙法外,或者 有些人不自量力,買了房屋後因為能力不夠供不起,損失些錢,斷供即可,所有呆壞賬推卸給銀行,沒有懲罰制度或者犯罪成本低, 正是助長國內的炒樓歪風盛行的根源之一。香港如此先進的破產制度,卻在國人眼裡變得那麼不堪?!
摩登的高樓大廈,沒有良好的制度配合,只會是空中樓閣,嚷嚷著深圳甩香港幾條街的朋友也許仍然每個星期過去一河之隔的香港超 市採購那些瓶瓶罐罐,包括兩塊錢的食鹽或者兩百塊錢的奶粉。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03日訊 責任編輯:朱穎】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