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銀彈攻全球 中共搶文化發語權


中國首富王健林日前以35億美元收購傳奇影業,外界認為中共試圖進一步加強在世界上的文化影響力。(Getty Images)
【文.記者陳懿勝、李怡欣、施芝吟】
繼電商巨人阿里巴巴收購香港「南華早報」後,中國首富王健林以35億美元,收購總部位於加州貝班克 (Burbank)傳奇娛樂電影製作公司,希望讓中國在全球電影產業上,掌控更大的發言權。
王健林多年來一直在想辦法收購好萊塢電影公司,從夢工廠動畫的收購失敗,到傳出要買下米高梅或是獅門娛樂的爆料,讓外界對於王健林的本次收購行為,傳出是為了進一步加強中共政權在文化上的影響力。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中共過去是槍桿子政權,如今在資本主義化後,開始努力擴充自己的經濟實力,不斷用銀彈對世界展開攻擊,從一開始的經濟路線,到現在的文化藍圖擴張,就是希望能夠藉此換取更大的利益,同時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
「沒有人反對經濟的發展,但是如果是用毀滅式,甚至可能侵害到台灣的永續或主權,台灣絕對不歡迎」,張宏林說,我們可以從這次的總統大選的結果來比較,馬政府過度傾向中共當局,對於中共的行為,沒有防備,甚至毫無限制,針對任何可能影響台灣經濟的問題並沒有好好面對與處理,民眾不滿意這樣的經濟發展的氛圍,結果就是蔡英文當選總統,國民黨立委席次大縮減。
張宏林指出,台灣是自由貿易的地方,沒辦法制定陸資轉幾手就不叫陸資,甚至也有陸資涉入國際集團,而這些國際集團與台灣的經濟有關聯,在這樣界定資金來源下,大陸資金透過第三地資金進入台灣,對台灣經濟影響、箝制,自然而然台灣的自主權與安全就受到中共威脅。

中共銀彈攻勢 時力:蔡英文執政挑戰
時代力量主席團成員林峯正也表示,中共的金錢攻勢早已存在很長時間,民間回應與政府態度才是重點。他認為,民進黨在選舉期間,向民眾打出台灣為本位、保衛人民利益為訴求,如今重返執政,對待一切武力或經濟威脅台灣的勢力,就必須更嚴格把關,兩岸議題將是蔡英文與新國會就任後施政重點。
「周子瑜事件整個操作得太硬,引起台灣民間社會反彈,結果使得國民黨選情造成負面影響。」林峯正說,對岸也在評估,政黨輪替後台灣民眾的反應,可能會丟出一些試探性做法,觀察台灣人民的反應。林峯正認為,兩岸氣氛會慢慢轉變、調整。從台灣人的反應中可以讓對岸知道,不是以自己主觀做法,就可以駕馭一切,中國清楚的看到台灣民間發出的明確訊息是:「台灣人不會放棄防衛自己,人民有決心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社會。」這也讓對岸看到,民主在中國不存在,在台灣發光發熱,台灣理應是中國在民主方面學習的對象。
本次大選,廣大台灣民眾支持政黨輪替,是詬病過去的兩岸政策太過媚共,並非台灣人拒絕和中國往來,民眾沒有要台海斷絕關係。而是人民在意兩岸往來中,政府堅守了哪些原則,林峯正舉例,「自由、民主、人權就是不能退讓的原則,政府如果以此作為兩岸互動基礎,相信可以得到多數民眾支持」,而時代力量就是告訴兩岸人民,「我們沒有反對中國人民,但是中國政府不好的做法我們反對。」
中國大肆進攻全球娛樂文化事業,企圖搶奪文化發語權,林峯正認為,「中共的心態是做皇帝,別人意見跟我不同,就通通除盡。」但這世界畢竟不是唯中共一個獨裁政府,還有更多人信仰自由、民主,揚棄共產極權,中共無法一手遮天。縱使在文化侵略上,短期看似出現效果,但會因此帶來更大反彈。粗暴的控制手段,讓反對者更加堅定,香港銅鑼灣書店就是因為這樣受到全球矚目,中共應該好好評估這樣做究竟是起正面還是負面效果。
張宏林也強調,中共應該友善面對台灣,而非用文攻、武嚇的方式欺負台灣,這種強硬的方式,只會讓台灣與中國越走越遠。

「台灣應做華人文化燈塔」
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也持相同看法,「中共認為台灣是中國大陸的屬地,當然不希望台灣在國際上露臉」,近期周子瑜事件吵得沸沸揚揚,顯示出中共「鴨霸」行為,也造成台灣民眾的反彈。
他說,倘若台灣要在國際上站穩腳步,不受中共影響,必須要提升實力,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等方方面面。他強調,台灣已成為華人世界中唯一民主的國家,民主程度超越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甚至新加坡;近年台灣經濟不太好,主要是過於依賴對岸,不能全仰賴中國大陸。至於文化,中國大陸經歷過文革,很多文化被摧殘,反倒是台灣將文化保存較好,可以善加利用並增加自己的實力,作為華人世界的文化燈塔。

來源轉自:
【2016年01月23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